学习新思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新思想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2)

发布日期:2021-01-11    作者:     来源:     

二、要深刻领会共青团把握住广大青年脉搏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关键是要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只有思想上精神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是内在的强大的持久的。共青团要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必须站在理想信念这个制高点上。要牢牢扭住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核心,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引导青年既要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又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毫不动摇地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使他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要广泛深入地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采取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为每个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打牢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关键是要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各级团组织要坚持“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要努力做广大青年值得信赖的贴心人,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忧青年之所忧,把青年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要努力做广大青年实现梦想的助梦人,针对上学、就业、创业等迫切需求,面向经济困难学生、新生代农民工及其子女等重点群体,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调动社会资源,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要努力做广大青少年合法权益的代言人,既注重反映青少年的普遍诉求,又引导青少年在典型个案上理性表达意见,逐步形成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工作机制和体系,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上一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3)

下一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