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新思想

关于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3)

发布日期:2020-12-11    作者:     来源:     

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共青团的先进性贯彻到引领广大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冶的实际行动中

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不断坚定“不忘初心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不断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决心,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具体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春风采。

1.引领广大青年在网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严格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把共青团的先进性延伸到网络空间,做到勇于举旗亮剑、澄清缪误,主动适应网上舆论引导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提升网络舆论引导的指挥效能和整体水平,努力在全党网络舆论引导总体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深化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阳光跟帖”行动,大力推进“中国青年好网民”主题活动,特别是针对网络上攻击党的领导、诋毁共产主义、虚无革命历史、抹黑英雄模范等歪风邪气,团结广大团员青年旗帜鲜明地开展斗争,响亮地发出“青年好声音”。

2.促进广大青年学生全面发展、助力立德树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高校扎实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和相关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入脑入心。引导青年学生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平台广泛开展宣讲活动,面向社会各界群众深入开展普法工作,努力在实践中培养当代大学生的法治精神。将学习宣传讲话精神作为各级团学骨干培训的重要内容,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高校团学干部培训中组织示范学习,对优秀学习成果进行展示传播。鼓励团学干部在面向青年师生的直接联系服务工作中,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努力做到工作到支部、引导面对面。结合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运用网络新媒体等载体开发关于学习讲话精神的系列优质内容产品、进行广泛传播。

3.组织广大青年助力脱贫攻坚、创新创业创优。抢抓国家制定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重大机遇,坚持党管青年原则,科学组织实施,健全各级规划体系,形成促进青年发展的新动力。依托“青年建功十三五·青春献礼十九大”主题实践,组织开展青年岗位建功系列活动。聚焦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做实“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以“青创先锋”系列活动为统揽,通过组织创新创效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职业青年的自主创新能力;实施中国青年“岗位创优”行动,持续打造“创青春”系列工作品牌。组织各领域共青团员充分发挥自身先进性,在立足岗位创新创业创优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的健康成长,带动广大青年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4.引导广大团员保持增强先进性、发挥模范作用。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要求,大力加强团员队伍建设,进一步严格团员发展,抓好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培养、严格纪律等重点环节。进一步加强团员教育管理,形成以“三会两制一课”为主要内容的团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进一步激发和弘扬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常态化开展团员先锋岗(队)创建活动,推动各级团组织逐步建立表彰工作体系,不断加大对基层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扎实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引导广大团员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

5.维护和增进青少年合法权益、服务成长成才。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让青少年在点滴行为习惯养成中培养对制度、规则的尊重,从小明确基本的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配合司法行政机关加强未成年人专门工作机构建设,扩大公益性法律人才队伍,培育熟悉青少年身心特点的青年法治实务工作者。加强对青少年维权类社会组织和青少年事务社工的联系、培育和引导,在实践中提高他们的专业服务能力。健全未成年人社会观护体系,共同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青少年权益维护和法律援助工作。深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不断增强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加强青少年法治工作智库建设,在相关立法、修法过程中及时提出有利于青少年成长发展的意见建议。

上一篇:以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团的十八大精神(1)(2)

下一篇:关于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