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学院动态

奋斗者 正青春‖文学院学生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感悟(一)

发布日期:2022-11-01    作者:     来源: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团中央、教育部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通知》和200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要求而实施的,财政部、人社部给予相关政策、资金支持。该项计划从2003年开始实施,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

为积极应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帮助学生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校文学院召开了“西部计划”相关政策及招录流程线上宣讲会,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西部计划”的相关内容。宣讲会后,该学院2022届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踊跃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经过层层选拔,段丽丽、李霜爽、严海鑫、刘兴恒、申瑞红、谷雨六名学生入选,赴西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感悟吧!

志愿西部 不负韶华

文学院2018级书法1班李霜爽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今年7月,我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踏上了志愿服务之旅,来到了新疆巴州轮台县群巴克镇九年一贯制学校。

刚到新疆巴州,我就在库尔勒巴音学院集中培训了十五天,期间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这段美好充实的经历也渐渐缓解了我初来乍到的不适。培训结束后,我有幸被分配到教学岗位,由学生变成了老师,这不仅是一种身份的转变,也是一种心境的提升。虽然我的内心充满忐忑、紧张,但更多的是兴奋、向往。我畅想着在未来的日子里如何发挥自己的才能、如何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何实现自身的价值,在不懈奋斗中绽放青春之花。

到岗后,我发现理想和现实是有差距的,这让我不由地想起《我们这十年》这部电视剧——一位内地体育老师来到新疆的一所偏远学校任教。剧中情节完全照进了我的生活。老师不仅要教授知识,还要不断地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提高,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通过两三个月的教学,我对新疆学生有了初步的了解。新疆部分学生的语文素养不是很高,口头表达和书面能力都有所欠缺,在识字、写字、阅读、写作方面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虽然孩子们的常用语言不是汉语,但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望,对学习的热情,以及对汉语知识的接受程度,丝毫不比内地孩子差。作为老师,我绝对不能懈怠,也更不能因为一点点挫折而丧失热情。我在不断学习、严格要求、虚心请教的过程中逐渐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从语文学科的特点和社会发展对语文的新要求出发,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思想认识、陶冶道德情操、培养审美情趣。

我经历了许多辛酸苦辣,也收获了许多温暖感动,是这群乐观向上、团结有爱的学生,热情好客、爱岗敬业的前辈老师不断激励着我,给予我信心和动力。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奉献是青春最大的幸福。我们应胸怀理想、勇担使命,一往无前、砥砺奋进。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我都会摆正心态,以志愿服务的经历鞭策自己,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人民、为社会、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我校政史学院邀请王洪兵教授进行线上学术讲座

下一篇:物信学院开展第二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