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学院动态

我校政史学院邀请王洪兵教授进行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02    作者:     来源:     

为夯实政史学院历史学专业学生们的专业基础,提高其对于本专业理解的深度与广度,政史学院于11月1日诚邀中国海洋大学王洪兵教授举办了一场关于“拾穗习俗的救世理想及其近代困境”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政史学院院长吴洪锋主持。

王洪兵以丰富的史料,从“拾穗”为出发点延伸出自此习俗出现以来,人民的思想变化和社会变化,巧妙地将拾穗习俗与中国的经济、乡土道德相结合。王洪兵从拾穗习俗的研究缘起、拾穗习俗的思想渊源及其历史变迁、拾穗习俗的公共属性及道德诉求、近代乡村的偷窃之风与拾穗危机、拾穗危机的官民应对举措五个方面对拾穗的救世理想及其现代困境进行了剖析。

王洪兵指出,梳理中国近代历史的发展脉络和大事因缘,会发现甚至连清末新政经费的筹措、民国时期华北基层行政的改革也不得不依托乡村惯例而开展。近代华北基层社会的这些历史性巨变无不与乡村日常生活细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乡村自治组织无疑承担起了维持近代华北乡村社会秩序的重任。

吴洪锋表示:“王教授的讲座逻辑清晰,史料丰富,从‘社会救济’与‘乡村治理’的双重视角,讲述了在社会变动面前,国家、村庄与民众的多元互动,是近代乡村社会秩序得以实现的重要途径。王教授的讲座对于我们该如何细化、深化学院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方法与路径。”

同学们非常珍惜此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讲座后积极向王教授提问。王教授对于同学们考研和学习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会继续脚踏实地、努力学习,让青春在学习中绽放绚丽之花。

王洪兵教授简介

王洪兵,历史学博士,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所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在清史、华北区域社会史研究方向上造诣匪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一项、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一项。在《史学月刊》《中国社会历史评论》等核心期刊发表有学术论文20余篇,其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权威性期刊转载。

供稿:政史学院

排版:陈朝莹

编辑:商雅楠

审核:赵振岗 何渔阳

上一篇:我校文学院学子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传承书法文化

下一篇:奋斗者 正青春‖文学院学生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感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