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建专栏 > 正文

沧州师范学院2017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校党委书记陈西峰勉励毕业学子 唱响青春之歌 奔向诗和远方

发布日期:2017-06-29    作者:     来源:     

流苏扶正,振翅腾飞别母校;前程似锦,学业有成助梦圆。6月28日,齐越大讲堂喜气洋洋,掌声阵阵。2017年沧州师范学院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校领导陈西峰、云电军、牛芙珍、王双库、庞若通、吴国君出席典礼并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和“难忘的老师”征文获奖同学颁奖。在热烈的掌声中,党委书记陈西峰以“唱响青春之歌,奔向诗和远方”为题,以“学长、领导和长辈”三重身份发表热情洋溢的毕业寄语,引起1500多名师生强烈共鸣。

陈西峰感慨地说,看着毕业生离校,就像当年女儿出嫁时一样:既恋恋不舍,又充满祝福期望。四年大学生活,学生们的汗水、欢笑、才智、荣誉令人感动、骄傲和自豪。陈西峰深情追忆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和工作经历,不仅亲眼见证了母校的成长壮大,而且亲身参与了母校的发展建设。他以“学长、领导和长辈”三重身份,向毕业学子提出四个期许:永远学习,力行孝顺,永葆善良,乐于吃亏。学生们认真听讲,拍照录像,珍存美好的大学记忆。

毕业典礼由副校长牛芙珍主持。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云电军宣读《关于授予马林等1710名2017届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的决定》。副校长王双库、庞若通宣读毕业生征文获奖名单和《关于表彰2017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陈西峰 《唱响青春之歌 奔向诗和远方》讲话全文见附稿)

唱响青春之歌 奔向诗和远方

——2017届毕业生离校寄语

陈西峰

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仲夏的静心湖畔,绿柳含情,红荷飘香。2017届学子毕业季,使美丽的校园洋溢着醉人的喜悦,也有一丝别离的感伤。亲爱的同学们!今天,你们在我眼中还是学生;明天,我们就是校友了!这几天我心里感慨万千。这种滋味就像当年女儿出嫁时我的心情一样:既有恋恋不舍,又充满祝福期望。看着你们青春的背影,想着四年来你们在校园里洒下的辛勤汗水,留下的欢声笑语,奉献的聪明才智,赢得的各种荣誉,让我由衷地感动、骄傲和自豪!

时光静静流淌,四年大学如梦。今天,你们坐在齐越大讲堂,参加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四年前,你们在图书楼广场,坐着马扎参加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的一幕又浮现在我眼前,就好像我们刚刚遇见一样。正像你们唱的那首歌:“因为刚好遇见你 ,留下足迹才美丽 ,风吹花落泪如雨 ,因为不想分离 。”经过大学时代,历经春华秋实,3545名毕业生学业有成,即将闯荡世界,放飞梦想。在这美好的时刻,我谨代表我的同事云电军、牛芙珍、王双库、庞若通、吴国君和已不再担任校长的我的老同事刘树桢以及全校干部教工,对各位可爱的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对各位可敬的家长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四年来呕心沥血培养2017届同学的干部教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欢聚的喜悦是一样的,但分别的感受各有不同。沧州师院四年,你们过得还好吗?今天,你们中有的人“春风得意马蹄疾”,有的人“半是喜悦半忧愁”,有的人“孤身大笑出门去”,有的人“夫妻双双把家还”。毕业了,不管你们在凉凉的夜色里如何思念,如何留恋那缠绵的时光,你们都将分别,都要走向社会,都要和母校说再见。师院的一切都是你们记忆中永远不可磨灭的烙印。在未来求职、工作的人生简历上,你们在沧州师范学院这条绿色河流上游过的英姿,将是你历史上永远闪光的记忆,永远嘹亮的青春之歌!

近几天,看到你们满脸笑容,穿着学位服,戴着学士帽,活跃在校园景点,摆着各种Pose,拍照留影。羡慕之余,也唤起了我对大学生活的追忆。四十年前的1977年,我作为“文革”后第一届大学生来到当时的河北师范大学沧州大专班学习,1981年毕业。因此,我是你们的学长。2009年7月,我回母校担任党委书记,转眼又是8年。于是,我成了你们的领导。算来,我已在母校学习工作了11年。我亲眼见证了母校的成长壮大,亲身参与了母校的发展建设,从大学时代的满头黑发到今天的两鬓斑白,变化的是年龄,不变的是真情。扪心自问,我对沧州师院爱得深沉。我今年57岁了,比你们大多数父母的年龄都要大。从这个角度说,我可以称你们的长辈。今天借这个机会,我愿以“学长、领导和长辈”三重身份,跟你们说说心里话。

第一,希望你们要永远学习。大学毕业,拿到学士学位证,只说明你们的学习到了一个阶段,绝不意味着学习的终结。你们真正的学习才刚刚开始。现在是信息时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社会变化日新月异,人类竞争空前激烈,知识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速度越来越快。根据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对知识更新周期的研究,18世纪80-90年;19世纪到20世纪初期30年;20世纪中期10年;20世纪后期5年;21世纪2-3年。所以,我们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

四年前,青春的你们怀着读书成才的梦想,在金色的九月踏进师院大门,开始了美好的大学生活。四年中,懂事的你们“从来没有停止过成长”。四年后,成熟的你们合着自信的双手与孔子圣像揖别。学生自信的资本是因为学习,快乐的源泉也是因为学习。但学习不是短短的四年,而是一生的事情。学什么?首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从中汲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力量,不断校正人生的方向。二是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国人安身立命之本。三是学习专业知识,这是你们的饭碗。当今时代是智能时代,是分享时代,忽略学习就会成为“被时代遗忘的人类”。最后是学习社会知识。社会是一个大熔炉,只有用道德的泉水才能洗净心灵,只有靠奋斗的火焰才能炼成好钢。生命因拼搏而精彩,因学习而辉煌!

第二,希望你们力行孝顺。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底线和行为准则,是一门需要终生修炼的课程。从近处说,当你们在学校安心学习、静心听课时,你们的父母可能正在“赤日炎炎似火烧”的黄土地上挥汗如雨。当你们吃着冰激凌,喝着咖啡时,你们的父母可能正在为你们的学费而节衣缩食。所以,今天你们学业有成,挣了钱,应该反哺父母,回报亲人。我经历了多个岗位,深知领导们判断一个人能不能交朋友,首先看他是不是孝顺。如果一个人连生他养他的父母都不屑一顾,对疼爱他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不孝顺,就说明他不能担当和付出,怎能和他交朋友,又怎能让他承当大任!所以,发自内心的孝顺是你的善行,也是你们未来事业发展的福报。

第三,希望你们要永葆善良。明天你们走向社会,社会不像你们梦想的那么美好,也不像你们预想的那么糟糕。但善良是你们应对生活的精神法宝。只要心存善良,你人生的环境就会丽日蓝天。善良意味着宽厚待人。我愿意你们以一颗善良的心观察世界,用一颗宽厚的心包容生活,用一颗感恩的心看待别人。在这个世界上,除了你的父母,没有人会无缘无故地对你好。所以,当生活中遇到真正对你好的人,一定要懂得珍惜和感恩。只有善良,才是留给自己最大的本钱;只有宽容,才能使自己身心处于和谐之境;只有感恩,才是温暖自己照亮他人的光明火炬,只有感恩,才能交下真心的朋友。你爱别人,别人才会爱你;你帮别人,别人才会帮你。你施与别人,别人才会回敬于你。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种下宽容,收获博爱;种下愉悦,收获快乐;种下满足,收获幸福。不要总是以猜忌之心“不和陌生人说话”,凡事先把别人设定成好人,与人为善,好好相处。只有品行向善,人生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第四,希望你们要乐于吃亏。大家都知道,人生先要奉献,然后才能获得。奉献就是善于付出,就是乐于吃亏,就是甘于吃苦,就是勇于舍得。郑板桥有一句话:“吃亏是福”。乐于吃亏,才有好人缘。相反,总想沾别人的便宜,总是局限在自私自利的狭小空间,永远不会有大的发展。

同学们!如果毕业后你走进一个新单位,接手一项新工作,你干的活比别人多,钱并没有多拿,但领导还是让你干这干那,每时每刻使唤你,那我要真的恭喜你了。这证明,你的发展空间要比别人大,你的成功机遇就比别人多。工作累死人的事不多,但工作不满意,牢骚满腹气断肠的事不少。乐于吃亏的人,总是笑意盈盈,忙忙碌碌;总怕吃亏的人,往往骂遍天下,人在囧途。

人生最大的课题是:知恩,感恩,报恩;知福,惜福,造福。在一个寻找福气的研讨会上,50个人走进一间装满气球的教室,主持人给每人一个气球,要求大家在气球上写上自己的名字。接着将气球收集起来,放到另一个房间里。 然后大家被带到那个房间,要各人分别找到写着自己名字的气球,限时5分钟。每个人都在疯狂地找寻自己的名字,大家碰撞、推挤,现场一片混乱。5分钟过去了,在场的没有人能在规定时间内找到自己的气球。主持人喊停!要求大家随便找个气球,然后把气球递给上面有名字的人。不到3分钟,大家都接到了自己的气球。于是主持人指出:这就是我们的人生!每个人都疯狂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但没人知道它在哪里。 福气其实取决于周围的人:给予他人想要的,你就会得到你想要的,这就是生命的意义!这就叫“欣赏别人,幸福自己。”所以,心中有多少恩,就有多少福。上等人互相捧,下等人互相整。你把身边的人看成草,你被草包围,你就是“草包”;你把身边的人看成宝,你被宝包围着,你就是“聚宝盆”。人生要懂得放大别人的优点,欣赏别人的长处,才能相互协助,相互支持,实现共赢!

同学们!世界上有两种感情最为无私:一种是父母对孩子,一种是老师对学生。我们关心你们,就如同关心自己的孩子。我们盼望你们走得远,飞得高,但我们更关心你将来在社会上走得稳不稳,工作累不累,身体是否健康。你只要健康、快乐,做了对社会有用的人,就是一个成功的人,而不是你挣了大钱,当了大官。你们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都牵系着母校。老师默默祝福的目光,永远是激励你们实现梦想的力量!

同学们!和大多数家长一样,你们长大了,我盼望你们早日成家立业。大学四年里,那个“梦里寻他千百度”的人碰到了没有?那个“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人还好吧?每天看到的手牵着手的校园小情侣爱得不要不要的,现在该去民政局领证了吧?在爱情婚姻方面,我愿意你们:恩爱的早成眷属,失恋的忘却痛苦,没恋的静静守候。直到今天,我还没听说你找了一个比你大24岁的女老师做伴侣,所以我假如去法国,也碰不到当总统的你。你们也不要因一次失恋而怀疑爱情,甚至害怕婚姻。天涯何处无芳草,看你会找不会找。你的另一半也在那里,他(她)也在苦苦等着你,碰上了,就牵手,你的父母已准备好了为你带孩子。人生该哪个阶段完成的任务,就要在哪个阶段去完成,这才符合自然规律和人伦常情。不要让爱你的人等得心焦,让父母为你愁白了头。当然啦,你也可以等,或许你也会在82岁那年,复制一份旷世的爱情,谁知道呢!祝福你们吧!

“因为刚好遇见你,留下十年的期许 。如果再相遇 ,我想我会记得你。”这是你们少男少女间多么浪漫的约定。对于我这个岁数的人,我只想说:“凉凉夜色,为你们祝福成河,我愿化作春泥,呵护着你们,因为你们是母校的花朵!”

今朝惜别离校去,何日寻梦君再来。亲爱的同学们!4月16日是沧州师院校友日。校友日就是毕业学子“回娘家”的日子。每年4月16日,我愿意在校园见到你们。我们规定校友日不接受个人捐赠。这是因为:母校不以贫富评价学生,不以物质衡量爱心。沧州师院就是你们的家,母校的老师永远是你们的后援团,母校的大门永远为你敞开!

亲爱的同学们!2017年6月28日,是你们在静心湖畔扬帆远航的时刻。幸福快乐地前行吧,创造属于你们的好日子!你们未来的路,一定是诗和远方!

谢谢大家!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云电军宣读《关于授予马林等1710名2017届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的决定》。

毕业典礼由党委常委、副校长牛芙珍主持。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双库宣读了《“难忘的老师”征文获奖决定》

党委委员、副校长庞若通宣读了《沧州师范学院2017届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

教师代表,首届教学名师范小振、张海燕、赵林静教授接受毕业生敬送的鲜花。文学院付红妹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作为毕业生家长代表,历史学院许宁同学的父亲许学旺对学校表达了诚挚的谢意,送上美好的祝愿。生命科学学院迟仲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齐越传媒学院高超同学代表在校生发言。

校领导和与会教师全体起立,鼓掌欢送参加毕业典礼的1700名学子。学子们在《送别》和《明天会更好》的优美旋律中,迈着青春的脚步走出大讲堂。毕业典礼结束后,学子们仍不舍离去,纷纷与校领导和教师们合影留念,依依惜别。

各学院处室负责人、教师代表、辅导员以及部分学生家长参加毕业典礼。活动结束后,校领导分别参加了各学院自行组织的毕业典礼。

典礼结束后,文学院毕业生田如意对记者说:“陈书记说我们像出嫁的女儿,太感动了!二十分钟的领导讲话,二十多次掌声,表达了对我们一生的祝愿。四年前,我们因沧州师范学院骄傲;今后,我们将让学校为2017届学生自豪。毕业了,我要带着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期盼奔向诗和远方!”

“参加毕业典礼,心里又激动又不舍。感谢四年来教育我的师长,培养我的母校。陈书记的讲话让我明白新的征程又将开始,我会怀着感恩的心继续前行,用师院教育我的去孝顺父母,回报社会,创造未来。”机电学院毕业生王赛说。

文学院教师刘用良发表即兴感言:毕业典礼是大学生的“最后一课”。陈书记的演讲朴实感人,金句频出,深深打动了离校学子的心。今年的毕业典礼创新元素多,既有仪式感,又是一场重要的励志教育课,赋予学生满满的正能量。

各学院处室负责人、教师代表、辅导员和部分学生家长1500余人参加毕业典礼。

上一篇:文学院获批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

下一篇:我校召开2017届本科毕业生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