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干部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一)

发布日期:2023-05-25    作者:     来源:     

编者按

5月10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他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河北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中彰显新担当,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学校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等方式收听收看相关新闻报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现将部分学习心得摘登如下: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扎实做好新时代青年培养工作

团委书记 李倩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北考察,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特别是第一次到沧州实地考察,充分体现了对河北人民的时时牵挂,对河北、对沧州的深情厚爱,这是沧州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喜事,全市人民备受鼓舞、倍添信心、倍感振奋。我校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沧州的厚爱与嘱托,牢记党对青年的期望和嘱托,认真学习贯彻座谈会精神,从以下几个方面谋划发展:

一、突出政治引领,为青年成长筑牢理想信念之基。青年工作要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把为党培养青年人才放在首位,充分彰显共青团的政治属性与组织功能。要深入学习、深刻把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与深入学习党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省市决策部署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团课,班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形式,组织我校各级团组织,学生会,学生社团开展学习讨论,深刻领会丰富内涵,把握精神实质,指导实践。要深入推进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不断夯实“青马”培养体系,“传思想、学理论、种信仰、育新人”,发挥“青年讲师团”“青马宣讲团”理论轻骑兵作用;用好“大喇叭”“小马扎”“红马甲”微党课等生动多样的方式,进农村、进社区、进小学,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用好抖音,微博等网络平台,持续更新“师院青年说”“周末学姐说”等特色栏目,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青年心声,以更丰富的校园文化内涵、更新颖的技术方法讲好时代故事、师院故事,构筑立德树人的网络新高地,宣传一批青年典型和先进事迹,实现青年思想与社会风尚“双引领”。

二、淬炼青年担当,为助力中心工作挥洒青春汗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寄语广大青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青年学生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打破“象牙塔”的束缚,胸怀“国之大者”,积极投身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科技创新、改革开放、乡村振兴等火热实践,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贡献。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未来我们要深入推进“三下乡”“调研河北”等社会实践活动,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中心工作,支持青年师生组建“乡村振兴促进团”实践团队,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要持续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选拔输送优秀大学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要聚焦青年学生返乡创业,培育一批大学生返乡创业项目,组织开展“共青团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案例征集”,遴选出一批优秀典型案例。

三、激发先锋力量,为公益事业发展积蓄青春动能。着力培养一支党委领导下共青团主导的覆盖面广、分层分类、作用突出的青年志愿者队伍,引导和带动广大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培树“蓝精灵”骨干志愿者为抓手,强化对志愿者的选拔管理,培养监督,考核激励,服务省、市中心工作,为即将到来的园博会和渤海湾论坛做好志愿服务。要促进实践锻炼,助力青年创新创业、开展就业帮扶,建立实习、实践基地,为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培树“蓝精灵赛会志愿者”“美丽运河大家绘”“七彩小课桌”等志愿服务品牌,盘活大运河美育育人资源,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发挥专业优势,将所学转化为实践融入社会课堂,服务社会、服务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是党的领袖对青年一代发出的伟大号召,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共青团要引领广大青年自觉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茁壮成长,扛起时代责任,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创模式、筹资源,抓项目、做示范,育品牌、聚人才”,切实把党对青年工作的要求体现在行动上,全面履行好“为党育人”的职责使命。

上一篇: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思想魄力——我校干部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十四) ​

下一篇:沧州市第二中学党委书记韩宝祥一行到我校交流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