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思想魄力——我校干部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十四) ​

发布日期:2023-05-26    作者:     来源:     

编者按

伟大的著作记录伟大实践,思想的力量奏响时代之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是一部全面系统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权威著作,更是当前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思想”的重要读物。根据《中共沧州师范学院委员会宣传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的通知》要求,我校各党总支(支部)迅速组织广大干部、师生学起来、用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现将部分学习心得刊登如下:

踔厉奋发,铸魂育人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纲要(2023年版)》心得体会

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李艳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全校上下掀起了学《纲要》,以《纲要》指导实践的热潮,下面我分享一下自己的几点体会:

一、坚持教书育人,重任在肩。

教书育人是一名大学教师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勤恳敬业,履职尽责,甘为人梯,真心关爱学生,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手段,不断提高教学艺术和教学质量。教书和育人是一个问题的两个维度,只有好好地教书,才能真正地育人。如果离开了育人的根本方向,教书也失去了真正意义。育人,首先要求提高自身师德修养,“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履行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使命。

二、坚持思想育人,言传身教。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结果。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高校教师工作是一种以灵魂来塑造灵魂、以人格来培养人格的劳动,其行为活动的职业意义经纬交织,想事、做事、做人融为一体,客观要求我们教师必须“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乐业敬业,以身作则,人格示范,言传身教。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学生,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

三、坚持文化育人,以文化人。

教育的过程就是一个人文过程,大学不仅要教授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培养“人文精神”,关心人之为人的精神问题,思考、探索人生的目的,思考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宇宙世界间应建立怎样合理、健全的关系这些根本问题,进而建立起自己的信念、信仰,为一生的安身立命奠定一个坚定基础。同时,不断开拓精神的自由空间,陶冶性情,铸炼品格,在发现个人爱好与兴趣中充实发展个性,提升精神境界,开掘与发展自己的想象力、审美、思维、创造力,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感受真善美的人、在有限性中建树伟大的人!

四、坚持榜样育人,立德树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中,要用广为传颂的榜样形象去引导、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使学生以榜样为参照物,去评价周围事物的是非、善恶、荣辱,去指导自己的一言一行,在此过程中逐步树立正确的“三观”,长大后成为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

学习《纲要》,是要我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以《纲要》指导实践,踔厉奋发,铸魂育人!

上一篇:我校召开二届党委第二次学生工作会议

下一篇:干部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