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学院动态

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丨马院教师共话思政课改革发展(六)

发布日期:2024-03-28    作者:     来源:     

编者按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为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五年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化课程内容改革,加强教材体系建设,优化课程设置,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强化师资队伍,完善后勤保障,思政课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结合个人的成长进步和切身感受,畅谈五年来的显著变化,表达了再接再厉讲好思政课,争做“六要”思政课好老师的决心和向往。现将部分心得体会予以选登,以期共同进步,培养更多更好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见证思政新变化 做好育人大事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颖超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思政课教师成长提供了思想指引。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工作中始终牢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思政课成为学生成长的精神摇篮,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五年来,我切实感受到了我校思政课建设发生的积极而深刻的变化,思政课更有魅力,更添活力;思政课教师更有干劲,更添热情;学生更有收获,更添成长。

五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2019年,在全校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伊始,张校长调研学院的第一站就来到了马院。会上张校长全面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反复强调了学校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开展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殷切希望。我认真做了会议记录,写了入职以来的第一篇新闻稿,也是印象最深的一篇新闻稿。后来,老师们常说,思政课的春天来了!五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校领导带头讲思政课,立论引思,学理并重,着力打造高水平思政金课。学校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硬件设施配备、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课程思政等各个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资源,为思政课的高质量发展积聚了强大动能。

五年来,学院持续发力,全面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2019年秋季学期马院开始招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马院开启了新征程。彼时,担任学院教学秘书工作的我,对岗位工作知之甚少,不会就学,不懂就问,会因干不完活来而慌乱,也曾为做的不好而失落,但从未言弃。前进的路上,我们从不孤单,每一个马院人都在孜孜以求,全力以赴。回首过往时光,我与“新”马院共同成长的日子,熠熠生辉。五年来,学院创造了许多从无到有,从有到好。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学院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深化教学,深挖地方党史和学校“七馆一园”育人功能,拓展丰富实践基地,成功打造一批优质思政实践课,不断推动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六要”的标准,学院建立和完善了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集体备课制度、听评课制度、青年教师导师制度、师德师风考核制度、教学质量监控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显著提高。在课堂教学方面,老师们不断尝试教学创新,让思政课成为一片沃土,采取情境模拟、角色扮演、小组讨论等多种教学形式,激发学生们的思考和参与热情。通过马院全体教师的努力,我们看到了学生们由内而外的变化。他们开始更加自信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更加坚定地追求自己的理想,更加明确地认识到自身的责任。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五年来,我有幸见证了思政课守正创新、提质增效的新变化,也获得了诸多的成长和满足。我深知,用心用情讲好每一堂思政课,不仅在传递知识,更在引领精神。教学工作中,我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启迪润心的仁爱情怀关心学生、以深刻的学理和宽阔的视野影响学生,努力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这一过程中,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立德树人的深远意义,思政课教师是在用思想为学生铺设一条通往未来的道路。这条道路上,有我们的用心,有他们的梦想,有国家的期待,它将一直延伸,连接着每一颗跳动的鲜活的向上的心。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感荣幸能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屡则于行。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坚持在学思悟践中苦练“内功”,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为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篇:外国语学院与河间共建教育教学实践基地

下一篇:雨润国旗色 心燃爱国情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升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