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学院动态

周末专家河北行丨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4-03-28    作者:     来源:     

3月26日下午,教育部教学科研一体化外语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文忠教授受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赋权增能教育理路”解读专题讲座,并为学院“赋权增能外语创新教育基地”和“教育部教学科研一体化外语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授牌。党委常委、副校长范小振代表学校为张文忠教授颁发了沧州师范学院客座教授聘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娜、党总支书记陈蕊、副书记刘文慧及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副院长徐广林主持。

张文忠教授从儿童成长与发展对教育的启示切入,阐释了“赋权增能理路”的基本概念和理论框架。张教授将“赋权增能”的核心主张概括为“角色、权利、责任统一,做、学、用合一和能力内生”。基于《中国学生能力发展要素》,张教授将外语人才的“能”细化为“格”“知”“能”“养”四个向度。他指出,外语教师应主动转变外语教育教学理念,让学生的角色、权力、责任统一于做、学、用的具体任务中,在投身实践、获得新知、增长才干、发展思想和展示结果过程中生成和增强包括语言能力在内的多维能力,实现个性化全人发展。张教授在长期的外语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凝练研究成果,不断丰富“赋权增能教育理路”的基本内涵,再将研究成果向全国外语教育一线推广应用,收到了积极效果。

张教授的“赋权增能教育理路”重新定义了“学习”和“外语学习”,是外语教育研究的成功典范,充分体现了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实践探索精神。师生从讲座中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将在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充分运用“赋权增能”相关理论和方法,积极改进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篇:雨润国旗色 心燃爱国情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升旗仪式

下一篇:青年追“锋”,永不停歇|商学院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主题团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