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学院动态

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丨马院教师共话思政课改革发展(四)

发布日期:2024-03-24    作者:     来源:     

编者按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为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五年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化课程内容改革,加强教材体系建设,优化课程设置,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强化师资队伍,完善后勤保障,思政课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结合个人的成长进步和切身感受,畅谈五年来的显著变化,表达了再接再厉讲好思政课,争做“六要”思政课好老师的决心和向往。现将部分心得体会予以选登,以期共同进步,培养更多更好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守正创新,讲好新时代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卓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即“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3·18讲话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教育工作者前行的道路,也为我国的教育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一重要讲话,不仅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全体教育工作者提供了行动指南。

五年来,我校在贯彻落实3·18重要讲话精神方面,展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深切关怀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学、科研、育人以及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提升和长足的进步。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感使命光荣、更知重任在肩,思政课教学不仅是知识和理论的灌输,更是精神的传承和理想的播种。它肩负着传递理想、信念和信仰的重任,引导学生们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无论是课堂教学、理论宣讲还是科研工作,我始终自觉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敢有丝毫懈怠。

坚定政治信仰 筑牢思想根基

“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作为思政课教师,我时刻牢记“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根本性问题,自觉加强理论学习,牢固树立鲜明的政治立场、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崇高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并感染带动学生,以“政治的高度、理论的深度、知识的广度、教育的温度”讲好新时代思政课“大道理”,引导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握思想之舵,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深耕教育沃土 创新教学模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思政课教学必须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以“守正”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为此,我全身心投入课堂教学改革,在教学方式方法、教学内容创新上下功夫,积极探究符合学生实际的、先进的、科学的教学方法和模式,不断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深入挖掘与时俱进、蕴含丰富的教育价值和多元的教育功能的鲜活材料,力求课堂“接地气、冒热气”,不断打造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政课。近几年在学校以及学院领导、同事们的耐心指导和帮助下,我在2020年河北省教科文卫工会组织的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荣获思政组三等奖,2021年在河北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022年在沧州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联合举办的沧州市首届高校优秀思政课评比大赛(决赛)中获得一等奖。这些荣誉的背后,是我对思政课教学工作的热爱和坚持,也是我对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理解和践行。

增强教师亲和力 提升学生获得感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有人格,才有吸引力。唯有先以德立身,而后才能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人。我始终秉持着“无愧于学生,无愧于良心”的信念,并努力践行“课上传道授业,课下以友相待”的原则。简单的理论说教往往不能解决问题,做学生的好朋友,温暖陪伴着他们,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课上、课下我更加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增强教学效果,用心、用情、用功,努力把思政课上得既有深度又有温度,更好地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我不仅希望成为学生们求学路上的“旅伴”,更梦想成为他们人生旅途中的“同行人”。在探索人生的道路上,常常充满艰辛,思政教育就是带领和陪伴学生,去取人生之“经”。

面向未来,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守正创新,勇担时代使命,致力于深化思政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探索新思路、新目标和新方法,培养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进取品格,引领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成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篇:青年追“锋”,永不停歇|商学院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主题团课

下一篇:创城有“画”说|美术学院在亚龙湾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