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学院动态

发挥直播优势,优化课程思政教学,师生"疫"期成长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线上教学案例分享(一)

发布日期:2020-04-07    作者:     来源:     

刘钊:《无线传感器网络》“1十X课堂”

前言

哪位老师能想到我们会成为“主播”?

哪位老师想到过,每天定时定点的有“粉丝”在等着即将开播的你?

哪位老师想到过,原来网络平台授课竟然有这么多花样?

哪位老师想到过,不进校门,竟然能完成授课任务?

不由得慢慢的回忆从开学准备周以来的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是如何成为了一个好“主播”。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渐渐形成了“1+X课堂”的教学风格,其中所说的“1”即为课前十分钟1段思政课,力争在教授好专业知识以外还要做好思政进课堂的工作。“X”即为X种教学方式相结合。X包含:

X=1:不断调研,选取学生喜欢的学习方式,不断调整教学方式;

X=2:课件、案例、习题、参考资料多种资源备课;

X=3:授课过程中,语音互动、公屏文字互动了解学生听课状态;

X=4:投屏软件板书,利用平板端WPS进行流畅书写代替鼠标“画画”;

X=5:并行考勤,腾讯课堂计时考勤、随机签到、语音提问结合;

X=6:笔记作业总结线下任务不能少;

X=7:及时跟学生沟通,了解学生心态和状态,发现问题及时调整;

X=n:更多有利方式,吾将上下而求索......

课程信息介绍

课程名称:无线传感器网络

课程属性:专业主干课

教学对象:2017级物联网专业1班

开课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教学媒介:腾讯课堂、QQ、傲软投屏、WPS移动端

思政进课堂

利用好课堂这个思政教育主渠道,才能打破长期以来的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离的“孤岛效应”。对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科性质来说,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并非易事,计算机学院的老师们一直在探索新思路,以“我心中的英雄”课前十分钟演讲活动为起点,各位老师也研究出了自己的一套思政进课堂的方式。2020年的疫情导致各高校延学,各校都在进行线上教学,线上授课的大环境却给课程思政带来新思路,本学期我的课上的“思政元素”主要由以下三部分构成:

1、课前10分钟,会给同学们准备一段正确价值导向的媒体:正能量的歌曲、励志演讲、抗议英雄报道、价值观正确的网络的评论等。比如:

全国抗疫的感人故事

爱国主义评论素材

2、上课过程中遇到相关知识需要举例时,会尽量挑选一些教育意义的案例,比如在讲到无线传感器网络时会拓展我国的北斗技术、5G技术的发展,通过我国现今技术的介绍一方面拓展同学们知识面、另一个角度也能鼓励同学确立自己今后的科研发展方向;

3、业余时间内容推荐:经常会引导大家趁着在家的时间多和父母、长辈谈心沟通等。鼓励学生在孝道方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且以身作则把自己的案例分享给大家进行交流,比如课前或者课后分享自己的做菜经验引导学生去尝试为自己的家人精心准备一桌晚餐等,让枯燥的生活多一些温馨。

教学过程

X=1:授课前准备,做好调研很关键

开学前准备:首先对同学们的喜好进行调研,了解他们比较喜欢什么样的软件或者授课方式、提前布置好授课要求、帮助大家安装上课使用的软件等。

X=2:正式授课材料的准备

课件、案例、习题、答案、设备、参考资料要丰富,充实课程内容,使得课堂灵活化、多样化。

X=3:线上问题讨论互动、

问题错误率统计

X=4、授课过程投屏软件板书

灵活利用ipad版本WPS手写功能、投屏软件、腾讯屏幕分享功能实现课程过程中的实时板书,如此一来解决了很多老师头疼的“鼠标画”问题。用鼠标板书,不但速度慢还会会打乱老师授课思路,以及使得学生理解出现一些偏差,但是通过平板电脑内容的投屏广播,将平板电脑作为“黑板”不但能实时在PPT上标注重点,并且可以完成一些算法的演算过程,便于学生理解课程内容。

X=5:考勤机制,利用腾讯课堂不定时签到功能防止学生上课走神

考勤可以记录学生的在线时间,能够准确把握学生的在线学习时间,为后续的考勤统计提供了方便,不定时签到和提问也能辅助考勤工作。

X=6:笔记和作业线下总结不能少

笔记和作业是线上授课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而且所有的笔记要求手写,加强了学习过程的监督,线下作业一般是上一节课后就发下去,到第二节课时就可以一起讨论作业的质量,通过作业反馈学生对知识的把握程度。

X=7:阶段性学生线上课反馈机制

在这个特殊阶段作为老师要听取学生们的一些建议来改善课堂,比如课前的音乐、探讨考研准备问题、以及当前的时事问题等不但进行了德育交流还能缓解同学们整天对着屏幕的枯燥心情,对学生心理也有一定的引导作用。

对于线上课同学们感受了便捷之处但是也感受到一些问题的存在,并且同学们依旧想念学校上课的时光,对于在线学习的弊端不能完全避免,通过调查反馈学生们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并提出建议,比如笔记跟不上,有些慕课视频速度较快等问题。在后续的授课过程中还是要多注意,尽量满足同学们要求,作为教师的我们会争取在最大程度上争取较好的教学效果。

网上教学授课的方式也是我长这么大以来头一遭遇到,一开始我觉得也挺好,不用去教室上多好。但后来发现网上授课也有一些弊端:一天从早到晚盯着电脑对眼睛不好,听课过程中爱走神,一旦遇到停电断网的状况就对听课质量造成了一定困扰。

老师教的很不错,方法也挺好。先是观看视频学习,然后老师再给串一遍,即便第一次有的没有听懂,再老师讲解后也能有所了解。因为这门课程不是上午第一节就是下午第一节,正是容易犯困的时候,老师也不会上来就讲课,课前先是放放音乐,然后跟我们唠唠嗑,聊点正能量的事情,勾起我们的兴趣,也不至于讲课的时候睡觉,没有效率。

——刘瑞杰

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采取了网上授课的形式,从刚开始期待与新奇,到后来的慢慢调节,最后适应。就我个人而言,首先是感到新奇,学校以此种方式推进教学工作,也未尝不可。学习起来呢,比起以往也有了更大的灵活性。就学习而言,学生的积极性得到了提高,但同样也暴露出一个问题,家里边不大适合网课(乱七八糟的琐事),学校会有更加适合的环境其次感觉便是充实,传感器网络这门课,老师是以一种更加活跃的方式来教课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可以高度凝练出知识点,更加便于理解和记忆。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也能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李晓琪

从开学到现在已经匆匆过去一个月,这一个的家中网络学习让我难以忘怀,可能对于经历过疫情的学生来说,都是如此。这一个月的课程中,老师们都是以网课来进行教学的,同时为了弥补干巴巴的教学过程,每一位老师都付出的很多精力来准备课程。

尤其是刘钊老师的无线传感器网络,不同于其他的老师。刘钊老师会用严谨的教学视频让我们学习了解每节课的知识内容,然后在用课前温习过的ppt来给我们再详细讲解一遍,让我们真正理解透彻。这是刘钊老师的辛勤付出。同时,老师还会与我们沟通,在学习的同时,引导我们正确的学习观、人生观,给我们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能有这样一位青年且有活力的老师教导我学习,了解这门课程。我相信,在这一学期的课程后,无线传感技术会成为我的一项技术,我会深深的记住并掌握,以实现在今后的日子中,能让它成为我的实用技能,带来更多的价值。最后,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和老师都能回到日常的校园生活。

——廖辉

因为疫情的缘故,我们没法开学,只能通过网课的形式在家上课,每天通过电脑屏幕来和老师交流。这样的教学方式跟传统的方式比起来有很大的区别,以至于在刚开始我有点不适应,就像在看视频一样,十分枯燥。面对这种枯燥,老师会在课间给大家放歌,支持点播,这样的行为极大的改善了我的枯燥心里,使我更愿意去上这一门课,即使是在不上课的时候,也会十分期待上这一门课。

记笔记是一个能够让自己提高专注力的好方法,但是视频的速度太快,我总是来不及记完,这一段就过去了,一开始我会用手机拍照,课下再整理。然而,拍照也并不是一个好方法,因为我需要随时举着手机,还要担心画面跳转,生怕抓拍不到,这样就降低了听课效率。所以我现在干脆上课不记笔记直接听,下课之后再上mooc下载相关课件,之后再补充整理笔记,但是依旧非常期待开学之后的生活和学习。

——郑旭东

授课软件选择过程

在自己的授课过程中也是参考了很多老师的授课经验,经过沟通和尝试慢慢的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特别感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研室的老师们给我的建议和帮助,才使得我顺利的踏上线上教学之路。整个经历过程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雨课堂

第一次接触学校推荐的雨课堂,经过培训可以使用里面的功能,语音授课、课件共享、慕课链接课堂等,感觉功能还不错。但是后来试课发现,看不到学生的反应、课堂卡顿严重,而且学生端的弹幕互动切屏频繁,使得授课过程流畅度较低,从而寻找新的方式。

第二阶段:QQ群

使用QQ群视频授课后最大的感悟就是,腾讯不愧是做社交通讯行业的,流畅度和稳定性甚是满意,而且分屏、接龙点名、视频共享的功能让老师们甚是欢喜。但是,对于老师们对课堂的监督就显得力不从心,以及理科科目的板书问题很难得到解决。

第三阶段:腾讯课堂

后来尝试使用了腾讯课堂为大家上课,体验后发现腾讯课堂基本能满足授课需求。扫码听课、点名册直接导出、可以PPT、可以播放视频课、可以测试题目统计、可以分屏、可以简单板书等。除了用鼠标板书头疼了点,其他方面这个软件很好用了,后来就开始想办法解决板书的问题。

第四阶段:腾讯课堂、iPad WPS、傲软投屏三合一

经过测试和实践我的授课方式形成了腾讯课堂、iPad WPS、傲软投屏三合一模式,下面将使用方法给大家介绍一下,供老师们参考。

1、下载腾讯课堂教师急速版PC端软件、傲软投屏软件PC端、准备平板电脑和电容笔(当然用手直接写也可以实现)

2、将腾讯课堂的屏幕分享打开、傲软投屏软件打开,然后选择屏幕分享选项中的傲软投屏。

3、将平板电脑和电脑连在一个局域网内,打开平板电脑的屏幕镜像选项。

4、打开保存到平板电脑WPS的PPT或者其他授课文档,因为WPS里的笔记功能很好用,这样就可以在PPT上进行重点板书了。

这几部结合就实现了语音授课、PPT播放、直接iPad内容通过电脑投屏分享到自己电脑,再通过广播分屏分享给同学等功能。

结语

通过这个特别的授课阶段的历练,老师们对于现代教育技术手段都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也帮助老师们打开了授课思路。力争能够在未来的授课过程中可以把线上线下授课方式进行无缝对接,为今后打造精品课也积累了经验和技术。最重要的是也更加坚定了自己能“上一堂好课”的信念。

不一样的年份,不一样的教学过程,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早点看到同学们的笑脸;线上课不易,且听且珍惜!

个人简介

刘钊:男 计算机技术专业工程硕士 沧州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 曾获得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三等奖、青年教师“不忘初心”演讲比赛二等奖、全国信息化课件大赛河北赛区三等奖、校优秀共产党员,主讲课程《计算机网络》、《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物联网信息安全》等课程。

上一篇:优化教学方案,抓好教学环节,确保教学效果

下一篇:砥志研思,攻坚战“疫”育青禾——外国语学院线上教学案例分享 | (二)吕海萍:以任务为中心的线上互动教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