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学院动态

优化教学方案,抓好教学环节,确保教学效果

发布日期:2020-04-09    作者:     来源:     

优化教学方案,抓好教学环节,确保教学效果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牟凤瑞课堂纪实

1EADA

个人简介:

牟凤瑞,沧州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主讲课程《数据库原理》、《数据结构》等。曾带领学生获得第三届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二等奖,个人获第三届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

一、课程简介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是计算机类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本课程把培养数据库应用与开发人才作为培养目标,比较系统、完整地讲述数据库的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和基本技术,适当介绍当今数据库的新技术和新应用,使学生掌握基础理论;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常用数据库管理系统基本操作、SQL语言,数据库应用系统分析、设计、实施和维护,能有效使用现有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和软件开发工具,掌握数据库结构的设计和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开发方法。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以及进行数据库应用系统开发的能力。

二、优化教学方案,是做好线上教学的基础

按照学校《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教学及管理工作预案的通知》精神,实现“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保证疫情期间的教学效果,我在开课前积极参加了“学习通”和“雨课堂”两个线上教学平台的培训,进行了包括“QQ群课堂”“腾讯课堂”等多种尝试,探索线上综合教学模式,确保本学期线上课程的正常进行,经过综合比较各种线上教学平台的优势,结合《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程的特点,采用了QQ师生群+腾讯课堂的综合教学模式。整体方案设计如图1。

E704

图1数据库原理教学过程设计

三、抓好教学环节,是做好线上教学的关键

在教学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必不可少,重点做好: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环节。

1.课前以教师为主体,提供学习内容。培养学习兴趣,优化课程知识点,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为便于同学们课前预习,有针对性地开展课前任务的安排,提出问题,课上师生讨论。我将课上所需要的视频、课件、文档资料等上传至QQ群文件中,并以腾讯课堂随机签到+QQ师生群接龙的形式考勤,督促学生学习,提高注意力。

2.课中以学生为主体,注重讨论环节。以学生为中心,发挥老师的引导作用,帮助学生高质高效吸收当堂内容,在讲解的过程中利用腾讯课堂的“举手”功能和学生互动,及时观察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等活动,同时可以在讨论区看到同学的疑问及对老师问题的解答。具体形式为点名连麦+讨论区评论互动,还采取了QQ群投票的方式对部分问题进行检查,真实地获得同学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避免可能会出现不加思索、人云亦云的情况。

841D

图2课前发布课程文件资料信息

图3课中

3.课后师生协作,及时反馈学情。巩固所学内容,实现课程知识无盲点,实时调研课堂设计,针对课程特点滚动优化课堂设计方案。布置课下作业, 并抽查学生笔记和作业,及时批改和批阅,在QQ群进行答案公布和讲解。对仍有疑惑的同学,继续在QQ群和QQ、微信中答疑,鼓励学生积极提问,及时解决问题,掌握知识不留死角,并对提问的同学在课上提出表扬,激发学生课下学习思考的积极性。

图4学生作业反馈

2420F

1BFB3

图5学生笔记反馈

图6学生学情反馈

四、植入思政元素,确保教学效果

线上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主阵地作用,将课堂与思政相结合,将德育与智育相结合,赋予思政课程的时代广度与厚度,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重任,引导同学们铭记肩上的使命与担当,主动学习,努力成长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做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在专业课教学中时时融入社会主义价值观,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和社会责任的教育,加强特殊时期对学生的心理辅导和疏通。

例如,讲数据库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时,教育学生不仅要看到我国以前科技的落后,更要看到中国今天科技的进步和发展,科技兴国、科技强军。结合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由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闻令即动、争分夺秒,集中力量展开应急科研攻关,在新冠肺炎疫苗研制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告诉同学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文化知识;在实际操作实验中注重培养学生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和公平公正的责任意识等等。

虽然由于疫情影响我们不能到校上课,但是线上教学的尝试,使我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了各种信息化手段,如直播教学、微课录制、线上教学平台的学习使用等,这不仅保障了本阶段在线直播教学,也为开学后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砥志研思,攻坚战“疫”育青禾——外国语学院线上教学案例分享 | (三)刘杰:《英语新闻文本分析》在线教学实践

下一篇:发挥直播优势,优化课程思政教学,师生"疫"期成长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线上教学案例分享(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