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党员风采|坐着轮椅来上课的刘曦老师,你真美!

发布日期:2021-06-13    作者:     来源:     

在教育学院的楼梯长廊上,经常能看到这样一幅感人的画面:“一位脚打石膏的年轻女教师咬牙坐在轮椅上,四五个学生合力将她一节节抬上去……”路过的师生都会主动避让,被这样一幅场景深深打动……

她是不听话的病人、不称职的妈妈,但却是学生和同事交口称赞的“曦姐”

刘曦老师是2018级五年一贯制公费师范生小学教育专业三、四班的辅导员,也是全年级四个班的地理老师。去年暑假,临近开学的日子,正在休产假的刘曦老师不慎从楼梯跌落,导致右脚严重骨折,突发的意外打乱了已安排好的开学上课计划。受伤前一天,刘曦刚刚承担下全学院的地理课教学任务,也满怀期待地见到她那些可爱的孩子们。想到学院里仅有她一名地理老师,想到五年一贯制孩子们马上要面临升大学、实习等重要任务。刘曦毅然决然地坐上轮椅,重返工作岗位。

上班的第一天,是刘曦老师骨折静养仅仅 天,医生多次提醒反复活动脚难以彻底恢复;家里的状况也并不轻松:一岁的老二需要陪伴哺育,面临幼升小的老大需要补习指导。刘曦说:“天大的事儿都不能耽误孩子们上课啊,我要是歇了,全学院的地理课就停了。任何一个老师面临这种情况,都会做出这种决定。”

当刘曦老师坐着轮椅、拄着拐杖出现在学院里,学院领导和老师们这才知道,她的脚还没有完全恢复。她没有和任何人表露过她的困难。有人会问她,为什么这么拼,她总是说:“因为学院需要,因为学生需要,所以我回来了,办法总比困难多,学院已经很照顾我了,我也要为学院做些事情。”

一节课也不能少,一个晚自习也没落下

一周8节的地理课本就不轻松,一下午四节课连着上下来,本就未痊的脚又“沉重”不少,她的脚伤因此好得很慢。课堂上、教室里刘曦常备着两瓶冰水,“肿得实在严重了,我就拿它来应应急。”刘曦云淡风云地讲述中总是伴着阳光温暖的笑容。

除了教学任务外,刘曦还担任着五年一贯制两个班的班主任。这是我校一群特殊的大学生,他们平均年龄未满18岁,教学和日常生活全部按照高中模式管理,早操、课间操、晚自习以及管理班级、学习、卫生、纪律、活动等都需要班主任事事参与。刘曦无论伤病与否,从未耽误过一节课,也没有落下过一个晚自习。从秋到夏,从轮椅换到拐杖,她每日坚持进教室、进宿舍、到操场,有条不紊、认着细致地处理着每一项学生工作。新学期任务重,班级的事务繁多,小到每一次早操、晚自习大到班会团课教育、学生的评优评奖、疫苗接种、特色活动的组织安排等,她全部亲力亲为,无一懈怠。

曾经在高中担任过班主任的工作经历也使得她的管理工作有声有色,先后获得 等荣誉。这名1986年出生、有着相应工作经验的青年教师还主动发挥着传帮带的作用,把有益的经验和敬业的态度传递给新入职的老师们。同办公室的李文月对她赞不绝口:“曦姐是我们学院第一任五年一贯制班主任,高中班主任的经历,工作起来特别有条理有思路。一些我们畏难的工作和任务总是曦姐来牵头和协调,毫不吝啬地传授经验,帮助我们成长。她也是我见到过的最认真负责的班主任,一到班里就出不来了。我们总说,曦姐不是在班里,就是在去班里的路上。”

用知识描绘中国地图,用奉献谱写师者大爱

无论是课堂上还是办公室里,无论是学生们还是同事们,刘曦坐着轮椅上课和拄着拐杖处理工作的身影已成为一个无声却有力的生动教材。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五年一贯制的学生们被刘老师的言行深深感动着,自发组成了一个“人工电梯组”,每天上下班前早早来到楼梯口,把刘老师小心翼翼地抬上抬下,没有排班、也没有闹钟,但却每天都有不同的学生们不约而同地遵守着这个小小的约定。这个温馨的画面也告诉我们,刘老师不仅在轮椅上描绘出了世界地图,也在学生心理种下了为人师表和真善美的种子。三班的刘佳佳说:“刘老师事事亲力亲为,从来没有因为怀孕、受伤等理由推辞过我们任何事。看着她那么辛苦,我们又心疼又感动。书本里常说的那种影响我一生的老师,说的不就是她吗?”

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金晓雪介绍,刘曦拒绝了学院提出的一些合理照顾条件,比如考虑行动不便上下班时间可以机动调整、排课计划可以延后等。刘曦说:“我是一名党员,我是一名老师,学院和学生需要我没有理由后退。谈不上奉献和伟大,这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金晓雪说:“在刘曦老师身上,从来没有听到过困难和抱怨,相反,她用默默无闻的担当和奉献时刻传递着正能量。这位优秀的青年党员教师,用质朴的言行感动和带动着整个学院的学生和老师们。”

力量源于动力。刘曦说她这么做也有她自己的“私心”,那就是:“这是咱们学校第一届五年一贯制的公费师范生,带了几年,我深知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尚处在成长塑造的关键期,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点滴言行真正触动到他们、影响到他们,让他们从知识到思想各方面都能够圆满毕业。毕竟他们以后都要走向乡村教师的岗位,我希望让他们理解和铭记,当一名老师,就是要用全部身心去热爱和奉献。”

上一篇:“党史教育树学院新风,实地调研助乡村振兴”—— 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开展乡镇企业实地调研助力活动

下一篇:沧州市第八届集邮展览在我校开幕:带你聚焦“百年狮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