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零零后,让最美的青春在战疫基层绽放 ——记杨潇抗疫志愿活动

发布日期:2021-01-17    作者:     来源:     

2021年,疫情卷土重来,河北的疫情警报拉响。在青县有这样一个00后大学生志愿者小队在行动。队长杨潇是个外表柔弱的00后女生,她组织成立了小区的大学生志愿者小队,队员由五名00后大学生组成。他们入户排查,电子录入,门口值守,用他们的青春和激情为青县的防疫工作贡献着力量。

她说:“我的父母都奋战在防疫的最前线。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将社会责任装在心中,扛在肩上。立即参战,投入到这战场斗中。”

一个单元,又一个单元;一层楼,又一层楼;一户,又一户。

接到防疫工作通知后,她第一时间号召她所住小区内的大学生加入志愿者小队。很快,便有两名大学生报名。但是他们还没出隔离期,所以就先独自担起了入户分发填写排查表的任务。排查任务紧急,小区住户又不在少数,虽然去年她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时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这次工作她依然挨家挨户仔细排查,任何一点变化都不敢放过。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排查任务。

冬日的华北平原,零下气温,晚上的小区清冷而安静,只有家家户户的窗户上透露出来的灯光让人感到温暖。她不禁裹紧羽绒服,把自己团成了一个“球”。

“一根筷子容易断,十根筷子抱成团。”

在服务过程中,迎接她的有温暖的笑脸,也有悄寂无声。在三号楼里她遇到了她的第一个队友胖尹,他披上外套,马上进入了工作状态。他们交流如何填写表格,如何与住户沟通。多了一个人的帮助,任务完成率得到了显著的提升。第二天小范同学也加入进来,他们三个分成两组,对四号楼发起“攻击”。风又硬又冷,羽绒服一下子就被冷风钻透了,她抱着表格一路小跑进了四号楼,把表格的填写方法和注意事项交代了一遍又一遍……

志愿者小队分工明确,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她还指导队员们下载志愿汇,进行志愿者活动打卡,希望志愿者服务成为生活的一种习惯。

在门口值班是最艰苦的,寒风像刀子一样,刮得脸生疼,站一会儿脚就没了知觉了,于是大家都学会了“踢踏舞”。小区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说,后续还有小区人员核酸检测,志愿者的工作还有很多需要他们去开展。

虽然很累,但是充实的志愿者队长经历让她充满爱的激情,她说:“无论何时都无怨无悔,在今后的人生里,要把志愿者精神一直践行下去。也希望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正在值班的杨潇

杨潇指导上年纪的住户填写表格

杨潇给她的队员尹西山布置排查任务

在电梯里遇到住户,抓紧排查

累了,在等待住户填写表格的间隙,靠墙歇一歇

认真核对,不能出一丝差错

小区门口值班测温

在微信群里给队员布置工作

上一篇:暖心!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学子为学校捐赠口罩5000只

下一篇:防疫抗疫专栏:同舟共“冀”,砥砺前行——美院学子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