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云电军在二级学院调研中强调:做好“二三五”顶层设计,培养高水平地方性应用型人才

发布日期:2020-11-27    作者:     来源:     

为学习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新时代的美好蓝图激励党员干部和师生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地阔步向前,根据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相关文件精神,我校党委制定了《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实施方案》,并以此为指引开展了系列活动。

11月26日,党委书记云电军到音乐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进行宣讲调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活动,并就地域文化、校园文化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相融合等问题与干部教师展开座谈。校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等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云电军在宣讲时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们绘制了蓝图。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国家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云电军在音乐学院调研时强调,专业特色构建、思政课堂打造与地方文化传承三位一体、互通互融。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中要做到“两个层次走出去”,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鼓励教师多参加国家级、省市级高层次演出活动,从经典作品、专业演出中吸收借鉴宝贵经验;同时大力倡导师生走进田间地头、接近地方民俗,在人民群众中寻找创作灵感。要争取“三个方向创特色”,围绕地方文化资源做文章,深入挖掘河北“非遗”文化、大运河文化中的艺术经典,打造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校本课程;整合校内校外资源,开展地方文化展演、保护、传承系列活动,力争实现地域文化研究新突破;打通艺术、思政、美育各环节,讲好艺术作品和艺术家背后的故事,使思政课程融入教学各环节。要坚持“五个技能全培养”,提高专业课程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通过汇报演出、作品展示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揣摩角色、理解内涵、深化题材,真正提升“吹拉弹唱舞”等功底技能。

云电军在经济管理学院调研时强调,要始终着眼于“宏观、微观”两大经济环境形势,经济和管理类人才培养不可能脱离国家经济背景、地域经济环境和地方产业特色,因此在专业设置和就业导向上要围绕地方区域经济产业问题真题真做;要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思政教育”三方面融合,人无信不立,事无信不成,商无信不兴,要把诚信教育贯穿于育人全过程,在传授专业技能的同时,开展“公德、商德、私德”教育;要打造“技能教学、仿真模拟、实操实训、比赛参赛、观摩交流”五方面重点,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坚持“以赛带训”和“以赛促学”相结合,延伸“第二课堂”教学效果,使“老师动起来,学生忙起来”,彻底解决技能专业类学生“课上吃不饱,课下不会学”的问题。

座谈现场气氛热烈、干部教师围绕专业、课程、实践、育人等内容深入交流、畅所欲言,谈设想、提建议、谋发展。云电军也就相关问题同与会同志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上一篇:校党委书记云电军、副书记王双库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指导思政课实践教学

下一篇:我校师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