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高校食堂全部实行!学生就餐要变,天津已发通知!沧州...丨重要通知!今天下午15:00!

发布日期:2020-09-06    

undefined

近日,天津市教委发布通知,天津高校食堂全部实行“选餐制”!将节俭节约作为学生综合测评的重要指标,作为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

undefined

通知指出,改进学校食堂供餐方式:

高校学生食堂基本大伙菜全部实行“选餐制”供餐。有条件的中小学食堂尽可能采取“选餐制”供餐,减少“套餐制”供餐。教职工食堂必须采取“选餐制”供餐,要求教师适量选餐,节俭节约,抵制浪费,为学生作出示范。

基本大伙菜全部实现半份菜供应。米饭实行多档次份量售卖。

各学校食堂要在就餐区域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提示牌,提醒用餐人员健康饮食,适量取餐。在食堂餐盘集中回收处安装监控设施,安排文明就餐监督员巡视检查,对浪费行为进行批评教育。

通知还指出,开展节俭节约校园行活动,建立长效机制:

结合“10.16世界粮食日”“农民丰收节”等纪念日、节日,坚持每学期集中开展节约粮食专题宣传月活动;组织学生志愿者担任校内“文明就餐监督员”,营造节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各学校要通过校园广播、校园网、电子屏、公告栏、黑板报、橱窗、班级博客等多种途径,采取张贴温馨提示及图片、拍摄公益微视频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 “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宣传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节俭节约意识。

书记、校长是学校制止餐饮浪费的第一责任人,将节俭节约作为学生综合测评的重要指标,作为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对严重浪费食物且屡教不改的学生,由学校依据校规校纪取消其当年评优评奖资格。

记者注意到,8月25日,全国学生营养办印发通知,要求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

通知指出,要制订防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具体办法和奖惩措施,大力倡导“光盘行动”。设立“学生文明就餐监督员”,加强学生自我教育和管理。通知强调,要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对做得好的学校要予以宣传、表彰,对落实不力、浪费严重的学校和校长,要予以批评、通报。要倡导试点学校将学生日常饮食行为纳入学生综合评价,逐渐建立科学合理、文明健康的学生饮食长效机制。

undefined

选餐制、半份饭、光盘奖励

……多所高校已实行,杜绝餐饮浪费,高校纷纷出新招。

“半份餐”据报道,为杜绝浪费,

西安外事学院食堂近日推出半份餐,涵盖所有饭食,相应享受半价。

undefined

学生称这样不仅能吃完,还能省点生活费。食堂档口店主表示,虽然单价便宜了,但现在来光顾的学生多了,没影响自家收入。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光盘奖励”近日,江西理工大学食堂光盘换水果,引发不少网友点赞。学生吃完饭后,

只要将“光盘”放至餐盘回收处,

即可获得一个饭后水果作为奖励。

在江西理工大学食堂里的显眼位置

及每张餐桌上,都贴有倡导节约的宣传标语,“节约粮食”“节俭养德 文明就餐”“光盘行动”等字眼随处可见。

undefined

“一毛钱米饭”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食堂

推出了“一毛钱米饭”。食堂有售价6毛、4毛、1毛的不同分量的米饭,50克的米饭仅需一毛钱。

undefined

据该校后勤工作人员介绍,

“一毛钱米饭”是开展“光盘行动”过程中,应学生要求推出的。活动开展以来,四食堂的餐余垃圾减少约30%,明显能感到学生的剩菜剩饭变少了。

undefined

另外,学校还推出了“光盘奖励”,只要“光盘”便能得到酸奶、水果等奖励!

undefined

省钱、不浪费粮食、还能保持身材……你们学校行动了吗?

现在很多学校都已经开学了希望我们沧州的学生们和青年朋友们一起行动起来从点滴小事做起一起来光盘!

Copyright © 沧州师范学院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