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理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理论

真理之光照亮复兴之路——从党的二十大看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发布日期:2022-11-20    作者:     来源: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


“我们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的鲜明宣示,标注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深刻的历史自信和历史自觉。


高擎真理火炬,方能洞见前路。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更加彻底的精神主动、历史主动、发展主动,昂扬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勇毅前行。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2022年10月16日上午,曾见证无数重大历史时刻的人民大会堂,又一次激荡时代强音: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报告时的豪迈宣告,响彻在党的二十大全体与会者耳畔,响彻在新时代中国大地上。


“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


报告中一句句凝练而厚重的概括,折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二十大代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说。


跨入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中国共产党人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


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十八洞村的脱贫故事里,能深刻感悟‘精准扶贫’的思想力量。”二十大代表、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施金通由衷感言。


如今的十八洞村,已实现从一个贫困苗寨到精准扶贫样板的蝶变。

2013年11月,正是在十八洞村,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引领亿万人民打响一场伟大的反贫困斗争。


思想之意义,正在于应历史之变,解时代之问。


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引:


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最新成果。”党史专家欧阳淞说。


“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的重大论断掷地有声。


身处会场,二十大代表、李大钊之孙李宏塔感慨万千:“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


世界社会主义500年,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既有凯歌行进的高潮,也有曲折探索的艰辛。


当时间列车行进到二十一世纪,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巨大成功,谱写了世界社会主义500年来最精彩的华章。”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何毅亭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世界社会主义走向振兴的中流砥柱。

四川眉山,三苏祠,承载千年文脉,在新时代愈发闪亮。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指出:“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一个三苏祠可以看出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总书记从文化自信谈到道路自信,强调‘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悠久文明历史的深厚底蕴,我们带领人民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回忆当时情景,二十大代表、眉山市委书记胡元坤感触尤深。

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


品读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扑面而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蕴含“治国有常,利民为本”的深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浸润“天人合一”的智慧;“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展现“协和万邦”的博大胸怀……


报告强调,“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盈着浓郁的中国味、深厚的中华情、浩然的民族魂,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是当之无愧的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二十大代表、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张伟说。


思想的力量无远弗届。


当马克思主义以充沛活力和崭新形象展现于世,世界各国把更多目光投向东方——


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表明“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强调“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报告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曾参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编审工作的外文出版社外国专家大卫·弗格森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为中国未来发展指引航向,世界也将从中得到启迪。


开创治国理政新局面

——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把握引领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引领新时代中国实践中丰富和发展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报告阐释的“六个必须”,正是开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力,解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金钥匙”。


上海,兴业路老石库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中共一大纪念馆迎来一批批参观者。


时光如昨。五年前,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这里,瞻仰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于沧桑历史中探寻初心,宣示坚定政治信念。


“在1920年9月印刷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展柜前,总书记久久凝视。”二十大代表、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当时参与讲解,记忆犹新。“正如总书记所说,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上一篇:深刻领悟“五个必由之路”

下一篇: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念,新论断,新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