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理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理论

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发布日期:2022-10-10    作者:     来源: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依靠法治,更加需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集中统一领导的需要,是研究解决依法治国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协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需要,是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法治保障的需要。

要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继续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长期稳定的法治保障。

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工作布局、重点任务。

一是坚持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

二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三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四是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五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六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

七是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八是坚持处理好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

九是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十是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

政企同心 携手共建清朗营商环境

在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我们党正式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随即《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在全国发行。经过深入学习《纲要》以及总书记两次与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的讲话等,我对总书记提出的“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可以概括为“十一个坚持”,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总书记在2020年与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政府部门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企业家要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园区作为政府和企业家沟通的前沿一线、桥梁纽带,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用以指导我们的工作就显得更加必要、更加重要。习总书记提出“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正是当代企业最宝贵的特质。

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坚持“以民生为本”,担起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重任,建立完善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受理、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政企沟通(协调服务)“三大平台”,充分发挥政企沟通(协调服务)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进机制优势,加大投资诉案处理解决工作力度,强化项目落地和服务,保障招商引资企业生产经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量,建立良好互动、信息共享机制,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与企业一道携手并进,实现合作共赢局面,展现出敢闯敢干、引领风尚的精神风貌,为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做出新贡献!

上一篇: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念,新论断,新思想。

下一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