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建专栏 > 师范认证

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培养目标——目标内涵

发布日期:2020-09-24    作者:     来源:     

培养目标内容明确清晰,反映师范生毕业后5 5年左右在社会和专业领域的发展预期,体现专业特色,并能够为师范生、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及其他利益相关方所理解和认同。

内涵解读

专业培养目标是对专业培养什么样人才的总体说明,体现专业对于师范生培养理念的系统思考和深入认识。专业培养目标对接目标定位,可以从师德、教学、育人及专业发展等方面,具体分解可形成的知识、技能、情意或素养,凸显专业的特色与生命力,充分体现对于本专业的专业发展规律的认识以及对于专业内在价值的主动追求。培养目标需延伸到毕业要求,得到毕业要求的有效支撑,并能预期反映毕业生毕业后5年的发展情况。

考察要点

1.专业应通过充分的调研、论证,细化、丰富专业培养目标定位,形成培养目标,具有相关制度。

2.培养目标要回答以下基本问题:专业要培养什么样的中学教师,在师德、教学、育人及专业发展等方面,分别应具有怎样的知识、能力结构,综合素养特点是什么;经过专业培养能够达到什么水平,预期毕业后5-10年,在社会和中学教育领域能够具有怎样的发展前景等。

3.专业的培养目标表述清晰,在专业建设规划、质量报告、培养方案等专业办学文件中有系统和一致的阐述。专业培养目标应为专业师生所知晓。

佐证材料

1.专业对人才培养目标的阐述,相关论证材料。

2.专业培养方案、建设规划、质量年度报告等相关资料中,关于培养目标的阐述。

3.毕业生追踪调研报告等相关资料。

目标评价

定期对培养目标的合理性进行评价,并能够根据评价结果对培养目标进行必要修订。评价和修订过程应有利益相关方参与。

上一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培养目标——内涵解读

下一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培养目标——目标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