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建专栏 > 师范认证

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培养目标——目标定位

发布日期:2020-09-23    作者:     来源:     

培养目标应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国家、地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重大战略需求,落实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要求,符合学校办学定位。

内涵解读

目标定位是专业办学的起点,也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内涵的准绳。目标定位要说明专业为什么区域、什么类型的学校、培养什么层次、什么类型的教师,即明确以青少年发展与教育领域为服务面向,系统设计立足中学教育、符合国家、地区中学教育改革发展和学校人才培养的专业服务面向与人才定位。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据国家和地方的中学教育发展需求与相关政策,培养目标定位应对接学校的办学定位,符合学校的发展规划,并开展充分的调查研究。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应能够体现国际中学教师培养的新趋势,体现与本专业相关中学学科教育发展的新动向,具有可行性和前瞻性。

考察要点

1.专业能够深入学习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准确把握国家、地区中学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把握毕业生服务区域的中学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把握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和改革要求;把握学校的办学定位与发展规划,融入本专业目标定位中。

2.专业制订、修改培养目标定位有严格的调研、论证制度,能够遵照执行。

3.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准确,在专业建设规划、质量报告、培养方案等专业办学文件中有系统和一致的阐述,并具体体现到专业目标内涵中。专业目标定位应为专业师生所知晓。

佐证材料

1.专业人才需求调研报告和毕业生服务区域中学教师队伍建设规划等相关材料。

2.学校近期发展规划、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等相关资料。

3.关于专业培养目标定位的论证报告。

4.专业建设规划、培养方案、质量年度报告等相关资料中关于专业培养目标定位的阐述。

上一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培养目标——目标内涵

下一篇:为什么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强调建立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