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一)丨奔赴延安 追寻延安红 民族魂

发布日期:2021-07-12    作者:     来源:     

宝塔山,延河水。

一幅印记在国人脑海中的经典构图,一座矗立在国人心中的精神家园。

枣园的灯光,杨家岭的早晨,

一帧定格在国人内心里的温馨画面,一个令后代充满崇敬、心心向往的洗礼家园。

延安。一座城市,记录着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承载着无数先烈和志士仁人的光荣和梦想;一种精神,成为共产党人的压舱石,蕴含着执政党的根本宗旨。风云变幻,激荡百年,在革命历程中“延安精神”历久弥坚;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在新时代的奋斗征程中“延安精神”依然焕发着勃勃生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1921年红船扬帆起航,到2021年“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从河北沧州到红色革命圣地,遥遥两千里挡不住学习延安精神的坚定信念;从朗朗书声的校园到巍巍宝塔山,炎炎夏日更增添探寻延安精神的热情。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近日,学校领导班子与我校100名党员干部共同奔赴红色革命圣地——延安,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举办“学党史、铭初心、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一起追寻初心使命,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开班仪式上 党委书记云电军号召全体党员干部“重温百年党史 坚定初心使命”

读书班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

云电军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就如何学习践行“延安精神”,加快推动我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深刻把握延安精神的灵魂,在举旗定向中强基固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才能永葆政治本色,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二是深刻把握延安精神的精髓,在干事创业中善谋善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思想精髓。我校进入“十四五”规划开局阶段,这种精神对我校全面建设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同样重要。要加强责任意识,提高能力素质,在当前爬坡过坎的道路上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扎实推动学校发展。三是深刻把握延安精神的本质,在履行宗旨中倾情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价值层面的内容,也是延安精神的本质和核心所在。在工作实践中,要不断强化宗旨意识,维护师生利益,解决实际困难,做到思想上关心师生,感情上贴近师生,作风上尊重师生,行动上服务师生。四是深刻把握延安精神的特征,在履职尽责中开拓进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一个显著特征。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对我们今天做好工作仍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云电军对读书班的专题学习,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思想认识。通过延安精神的学习领悟,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内涵,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强化学用结合。伟大的延安精神在今天依然是共产党员党性教育的必修课,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守正创新、攻坚克难、抓住机遇、与时俱进,更好地推进我校高质量发展。三要发扬优良学风。带着问题学,切实做到坐得住、钻得深、学得好,通过学习“加油”“补钙”,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要秉持团队意识,发扬互帮互助的团结协作精神,同心同向共同进步。

读书班采取学习研读、专题报告、实地研学、体验教学和分组研讨等多种形式,行程紧凑、内容充实、系统完善、脉络清晰,从多方面、多角度帮助学员们梳理了党在延安十三年的发展历程,学员们通过实地参观更好地理解了延安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重温了延安的光荣历史,是一次党性教育的朝圣之旅。

01

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武装

在学习研读环节,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教授杨晓红以《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为题,为学员带来一堂生动的讲座。讲座以历史事件为主线,讲述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程、辉煌功绩及基本经验,深刻阐述了延安作为中国革命的圣地,在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革命史上无可替代的重要历史地位,以及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十三年期间在自身建设、在领导中国革命方面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全面阐释了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是中国革命由走出困境到走向胜利的转折时期,是中国共产党由幼年走向成熟的转折时期,是中国共产党由局部执政到全面执政的转折时期;深刻总结了延安时期完成了由国内战争向抗日民族战争转变,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党的领导集体,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成功实施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培育了延安精神等历史功绩。

杨忠虎教授从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由来、共产党人百年来为初心使命奋斗的艰辛历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进入新时代)、共产党员要坚守初心,为实现庄严使命不懈奋斗三个方面为学员们深度剖析了共产党员“不忘人民”的“初心”。让大家懂得牢记来时的路,才能走稳脚下的路,走好未来的路。

授课史料丰富、旁征博引,全体学员在授课教授的娓娓道来中,重温了党中央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十三年的光辉历史。又一次汲取了信仰的力量、信念的力量,进一步坚定了把延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强大精神动力的决心,增强了传承红色基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家表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谱写新时代教育事业的责任扛在肩上,努力跑出这一棒的好成绩。

02

追寻初心使命的灵魂考量

在延安学习书院,全体党员通过讲解员详实而生动的讲解,系统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了中国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中国近几年的重大实践成就等内容。

书院中国梦展厅共分为两层,一进门,映入眼帘的就是“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几个大字,使人深思,催人奋进。展厅一层集中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涵“愿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等六大板块;二层则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所取得的实践成就,主要分为“国家篇”、“陕西及延安篇”和“国际评价篇”。在参观过程中,党员干部们深化了参观党员对国情、党情的了解,牢固树立了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

“几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在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宝塔山下,学员们追忆峥嵘岁月,面对鲜红的党旗,他们队列整齐,举起右手,向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是学员们对党忠诚的心声;铿锵有力的誓言,是他们对党的事业和理想信念的坚定决心。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员们纷纷表示,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一定要履行党员的职责义务,坚定革命信念,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03

感悟革命岁月的精神洗礼

在现场教学环节中,党员干部共同“打卡” 枣园、杨家岭和王家坪等革命旧址,烈日下,坐“马扎儿”,用心听,认真记,重温初心使命,用“红色”擦亮党史学习教育底色。

在杨家岭,学员们走过主席劳动过的菜园,参观了曾召开过党的“七大”的中央大礼堂,驻足于毛泽东等老一辈中央领导人居住的艰苦的窑洞前,汲取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为人民服务的力量。

在为人民服务讲话广场,张思德精神感染着每一位学员,《为人民服务》的朗诵声响彻广场,这一篇悼念革命战士的沉痛祭文,成为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宣言。“张思德精神”融入了无数共产党员的血脉,成为信仰和力量。

在王家坪革命旧址,学员们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彭德怀旧居和中央军委礼堂、中央军委会议室、总政治部会议室等,艰苦的条件、艰辛的革命,我们获得十四年抗战的胜利,我们建立了我们的新中国,我们才有今天和谐幸福的生活。

在老一辈革命家们位于枣园的故居里,在周恩来同志种下的丁香树下,在诞生一篇篇光辉著作的主席的油灯旁,在走向共和的雕塑前,学员们无不被中国共产党的峥嵘岁月所感染,被我党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从胜利迈向胜利的光辉经历所感动。

在梁家河,记录着村庄变迁的村史馆,打坝淤地造就的良田,修建的陕西省第一口沼气,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住过的知青点,无不折射着一股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的气度和品格,指引着大家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回顾了圣地延安十三年的革命征程。纪念馆里每一件展品都有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每一行文字都浓缩了一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每一段历史都是延安精神最好的诠释。

04

创新教学实践的再次启航

“再不是旧模样,是陕北的好江南”。在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学员们饱含深情齐唱《南泥湾》,歌声嘹亮响彻展览馆。

为增强团队凝聚力,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在体验式教学环节,学员们展开“重温南泥湾岁月:背枪上战场,荷锄到田庄”体验式教学活动,学员们分组参加除草劳动。

投掷手榴弹、救治伤员抬担架,学员们组成717、718、719三个团,大家团结一心,奋勇拼搏,展现出不服输,不认输的精神。

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载入历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历久弥新,如今的南泥湾村积极推进经济发展,依靠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在新时代的南泥湾村,南泥湾精神继续化作村民们勤劳奋进的动力源泉,激励着大家努力将南泥湾村建设成美丽富饶的幸福村!

宝塔山巍峨耸立,真理光芒世世闪耀;延河水绵延不断,革命传统代代相传。五天的培训,通过丰富创新的教学组织、科学合理的课程设置、立体生动的教学方法,将厚重的历史转化为鲜活的教材,使书本上的知识转变为直观的感悟。学员们重温了延安的革命历史,亲身感受了革命斗争的艰苦卓绝,思想接受了洗礼,心灵受到了震撼。

信之愈深,行之愈笃,学员们表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自觉传承延安精神、不负学校嘱托,以更为坚定的信念、更为顽强的努力、更为自觉的行动,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为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喜报:我校首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免予鉴定顺利结项

下一篇:初心如磬跟党走 同心奋进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