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喜报:我校首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免予鉴定顺利结项

发布日期:2021-07-13    作者:     来源:     

2021年7月9日,我校马英新博士主持的《现代汉语非常规双音复合词的结构义研究》免于鉴定,顺利结项,这是我校第一个结项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

马英新博士主持的《现代汉语非常规双音复合词的结构义研究》是我校首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之一,立项时间为2017年7月27日,项目编号是17YJC740069。四年来,在我校各级领导的带领下,在各项科研激励政策的鼓舞下,马英新博士团队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出色地完成了研究任务,发表学术论文四篇,最终成果专著《现代汉语非常规双音复合词的结构义研究》已于2021年3月由吉林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根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成果鉴定和结项办法》,该项目成果符合免予鉴定的条件,2021年6月10日正式提交结项申请,7月9日顺利结项。

十年来,马英新博士一直致力于汉语非常规复合词的结构义研究。关于“结构义”的一系列观点,包括结构义的定义、分类、提取方法等,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并且均明显有别于前人研究,特别是结构义的分类,具有鲜明的独创性,并且在具体的研究过程中得到了有效验证,具有一定的普遍适用性,对汉语复合词词义理论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探索与创新。最终成果专著《现代汉语非常规双音复合词的结构义研究》全书35万字,该书以“结构义”为研究视角,对10种现代汉语非常规双音复合词(共计13694个)的语法结构和语义结构进行了综合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有效提取出了22种结构义。同时,该书将结构义研究成果运用到语文辞书的编纂与释义之中,力求将目前语文辞书中凭借语感的释义变成理论指导下的科学释义,对释义形式进行了分析,并为部分词条提供了修改建议,对语文辞书的修订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与应用价值。

自2013年9月入校以来,马英新博士主持教育部项目1项,省级项目3项、市级项目4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发表论文十余篇,曾获“河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沧州市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被评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

作为我校第一个结项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马英新博士团队的辛勤付出与丰硕成果,充分展现了我校“孜孜以求、团结奉献、精益求精、敢于胜利”的师院精神,助推了我校科研工作向前快速发展。


上一篇: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二)丨感悟延安 重温岁月梦 家国情

下一篇: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一)丨奔赴延安 追寻延安红 民族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