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学院动态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 ——齐越传媒学院《广告调查》课程实训纪实

发布日期:2023-04-13    作者:     来源: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强化课程思政育人实效,近日,我校齐越传媒学院《广告调查》的课堂搬到了社区街头,走进了市民中间。广告学教研室安琪、于园园、赵子剑、冉德峰、邵明升、郭晓月、白冰等老师带领2021级广告学专业学生成立10个小组,对关乎沧州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相关议题展开调研。

“您好!我是沧州师范学院的学生,正在进行一项大运河沿线历史古迹新媒体传播效果的调查,想邀请您参与我们的问卷填答……”4月11日下午,广告学专业的师生带着《沧州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术的公众认知度调查》《沧州大运河沿线特色小镇公众认知度调查》《沧州大运河沿线历史遗存新媒体传播现状调查研究》《沧州政务类新媒体传播效果调查研究》等几个课题来到沧州植物园,进行公众调查。专业的表达,自信的笑容,谦和的态度,展示出师院学子的青春风采。

广告学专业学生在植物园进行问卷调研

广告学老师进行现场教学指导

同一时间段,进行《沧州大运河游船项目公众满意度现状及提升策略调查》的小组来到大运河畔、清风楼旁,与市民朋友进行了深入交流,从环境设施、线路景观、交通便捷性等角度全面了解公众对大运河游船项目的真实态度,为进一步提出有针对性的项目提升策略提供数据支撑。

广告学专业学生在清风楼附近进行问卷调研

“在来之前就想过会有拒访的,但没想到比例这么高,一开始心态有点崩。但老师一直不断鼓励我们,告诉我们这太正常了,每一个调研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拒访者,换位思考,我们应该予以理解,同时老师也提醒我们可以调动课上练习的技巧,转变沟通策略,提高问卷发放的成功率。我们逐渐调整好心态,打起精神,慢慢就进入状态了。”对于这次“调研初体验”,从植物园回来的翟冬雪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我们进行得比较顺利,感觉大家都挺友好的,配合度也比较高,一个多小时我们共回收了30多份问卷!而且这些一手的数据跟从网上搜集的二手资料比,更详实、更鲜活。后续我们还会多走一些街区,按照我们事先设计好的配额表进行样本选择,把这次调查做得扎扎实实。”在大运河畔做调研的张妍同学充满了成就感和信念感。

“真正走出来做调研才能了解公众的真实想法和态度,这和我们提前预设的观点可能很不一样,这种反差会让学生意识到问题所在。推翻我们的‘想当然’,用事实说话,这是调研的意义。希望学生通过这种实践训练,真正领会‘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深刻内涵。”《广告调查》课程负责人安琪老师说。“接下来我们会对第一次的调研实训进行复盘,总结经验教训,分享心得体会,为下一步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最终,我们会结合定量和定性两种调研方法,形成详实的调研报告供有关部门和单位参考。希望这些依托专业课程的成果能为沧州的经济文化发展贡献一点力量。”

齐越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潘治钢说:“从这些选题来看,同学们都能放眼沧州发展、关注社会热点,说明大家都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城市主人翁意识,这是我们立德树人的重要成果,也是我院落实课程思政的重要体现。今后,我们会为师生提供更多机会和平台,扎实做好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形成重视调研、大抓调研的良好风尚,真正察实情、获真知、收实效,发挥我们应用型专业服务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作用。”

上一篇:经济管理学院举行2023年宿舍内务大评比暨第一届演讲比赛颁奖典礼 ​

下一篇: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开展文明创城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