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沧州师院201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3-06-18    作者:     来源:     

2012年学校工作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刘树桢

2013年1月16日

老师们,同志们:

本学年,学院紧紧围绕落实省委书记张庆黎同志为我院题词精神,以“爱师院,比贡献,创特色,出亮点”为主线,以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为抓手,瞰大局办大事,强作风提精神,大力开展教学实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使学院整体工作不断向前、向上、向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校风、政风、教风、学风不断提升,内涵文化建设不断深化,学院特色优势不断加强,在众多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完成党委换届,确立了发展目标

经过半年多的认真筹备,中国共产党沧州师范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全院师生的热盼中于12月22日胜利召开,陈西峰同志代表上届党委做了工作报告,认真总结了过去三年取得成绩和经验,深刻分析了学院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学校的发展目标和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力量。大会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沧州师范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和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为师院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掀启了学院发展的新篇章。以推动“迎评促建”工作为原则,坚持“人尽其用”为标准,对72名中层干部进行了考核、聘任和交流,完成了干部队伍建设,使干部梯队建设进一步合理化。

党代会前,学院还于9月13日和14日分别召开了共青团沧州师范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和第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共青团第一届委员会和第一届工会委员会。

二、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提振师生精神面貌

一是加强党风和廉政文化建设。开展以“六个一”为载体的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以“廉政文化进校园诗歌朗诵会”、“廉政文化书画展”等活动为载体,推动廉政教育“进教室、进课堂、进头脑”。在做好预防教育的同时,加强了效能建设和检查督导,提高了预防腐败的科学化水平。

二是加强了以教风、学风、考风、机关作风为主的校风建设。开展了“师院榜样”荐选活动,并在第28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对12名“师院榜样”进行了大张旗鼓的表彰,在全校开展学习“师院榜样”大讨论,掀起了“比、学、赶、帮、带”的热潮。坚持了课前教案检查和听课评课制度,落实了教学效果和科研成果量化考核方案,强化忧患意识,鼓励工作创新,大力提倡“快、实、新”的工作作风。

严肃考风考纪,加强考试管理,坚持以抓考风,正学风,促教风,成校风。制定了《监考教师违规违纪的认定和处理办法》、《考生违纪及作弊的认定和处理办法》等相关制度。深入开展学校领导和党员教师直接联系学生活动,活动开展半年以来取得明显成效,师生关系更加融洽,学生学习更加主动,良性竞争日趋活跃。在刚刚结束的期末考试中,全校有11个系、13个班级,申请“无人监考”模式,共涉及29门课程,通过井然有序的考场秩序,彰显了广大学生诚实守信的精神面貌。

三是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覆盖”工作。评选表彰第三届“校园之星”,落实创新“教师直接联系学生制度”,召开学生学习纪律教育大会,深度挖掘“王盼先进事迹”(11月,王盼入选“河北青年风尚人物”),把政治思想教育渗透到了教学、管理、服务和环境建设的各个方面,贯穿于育人的各个环节,真正做到了全覆盖,使我院学生的思想政治和道德文化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三、活跃社团活动,丰富校园文化

进一步深化“高雅文化在校园”建设。团委举办了首届“社团文化节”,集中展示了我院81个社团的风采,调动了学生参与社团活动的积极性。英语系、中文系、历史系合办了大型读书交流活动,既提供了师生互动平台,又引领了“爱读书,读好书”的新风尚。美术系开展了“沧州文化行”,组织参与了13场师生书画作品展,打造了名牌效应,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音乐系举办艺术公开课、新年音乐会、个人演唱会,参与“激情广场”节目录制,与联通公司沧州分公司联合举办“春约师院——庆祝升本两周年暨信息化校园建成”晚会,浓厚了校园的艺术氛围。

成立沧州师院校报,建立了文化传播交流平台,打造了校园文化亮点。自成立以来共发表文图稿件178篇,在各类媒体报道新闻9篇,对内传递心声,对外扩大影响。举办了师院第一次学生春季运动会和职工运动会,组织了学生乒乓球比赛和普体篮球赛。校园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调动了全校师生全员参与的积极性,使出校门的少了,爱看书的多了,不文明现象少了,公益服务多了,索取少了,贡献多了,校园精神面貌不断向好向善。

四、巩固“一体两翼”格局,扩大办学渠道

一是教学建设稳步提升,教学成果日趋丰硕。积极组织本专科专业的申报工作,新上专科专业8个,五个本科专业也即将通过评审,目前本科专业已达17个,专科专业达59个。首次实现专接本和函授本科招生,进一步丰富了办学招生渠道。

继续坚持教案检查和听课制度,引入良性竞争机制,制定了《教师末位离岗研修办法》和《课时津贴分配办法》,加强教学督导,有效指导了教学工作。注重教师队伍素质和能力的提高,在人才引进上我们严把入口关,近年新进人员均为专业急需的重点院校毕业的博士、硕士。启动了教师能力素质的提升工程,通过“成长”系列青年教师训练营、教学活动月、“魅力大一”、“院长主任第一课”、讲课比赛、说讲教案比赛、辅导员基本功比赛等多种形式,带动了全校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使学生对学院认同感逐日提升。在近期省教育厅的暗访问卷调查中,我院英语系英语教育专业的学生满意率测试达到了97.01%,法政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为91.68%、化学与环境科学系化学专业为90.48%,物理与电子信息系物理学专业为90.20%。

在教学中突出实践环节,坚持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紧密结合,想方设法争取投入,用于实训课程和实习基地建设,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培养有本事、用的上、留得住的实用型人才。为落实教育部“实践育人”的精神,各系部组织参与了多种内涵深刻的实践活动,锻炼了学生社会活动参与能力,浓厚了校园科学研究氛围,丰厚了教学科研成果。经管系学生团队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全国总决赛获得三等奖,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取得了专科组亚军,并荣获一等奖。中文系“作家班”李家丞、李艳南荣获全国小小说大奖赛优秀奖。生命科学系教师、沧州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负责人孟德荣教授和他的学生团队在野生鸟类救助方面的先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真诚沟通”栏目滚动播出,提高了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召开了2012年冬季就业双选会,吸引了全国411家用人单位,提供的就业岗位和行业覆盖均创新高,是历来参会单位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双选会。

二是继续教育高质高量,创新模式赢得赞誉。高质量地完成了1596名幼儿教师转岗的“国培计划”任务,首创的“校培园训”模式得到了受训教师和教育部、教育厅领导的好评,为此教育部特邀我院参加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举办的全国幼儿教师培训经验交流会,并作主旨演讲。11月29日,《中国教育报》以“沧州师院国培模式有新意”为题予以报道。以“养德:立教育人之本”为题给国培教师上的院长第一课也被“中青在线”深度报道。高质高量的完成省培市培任务。截止到2012年底,全年累计完成项目收入505.2万元,创历史新高。成人学历教育本科申办成功,教育厅已经将我院列入函授本科生招收计划,首批涉及中文、数学、思想政治教育、物理、化学、英语、计算机、学前教育等八个专业,今年已招收本科函授学员87人。

三是国际交流初结硕果,合作办学稳定发展。为进一步延展办学空间,扩大沧州师院的国际影响,我们各级推进国际教育与交流合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果。与韩国南部大学、汉阳大学、启明大学以及美国东北州立大学等多家国外知名学校达成合作协议。经教育部批准,我院与美国东北州立大学合作举办的学前教育、旅游管理和艺术设计专业获得招生资格,目前,学前教育专业已开始招生。本学期有5名学生先后前往韩国南部大学和印度巴哈蒂尔大学留学深造。由于办学交流的需要,我也有幸第一次走出国门到韩国南部大学访问,开阔了眼界,打通了思路。

五、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科研层次

结合本科教育对师资、科研和人才培养的要求,相继修订、出台了《职称评聘量化评分办法》、《专业技术人员教学科研工作考核办法》、《奖励绩效工资发放办法》、《加强效能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的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措施,并狠抓了落实,通过举办科研活动月、科研规划汇报和科研成果展等活动,使制度建设效果在本学期继续得到显现。如职称评聘计分办法的改革,完全凭老师们的教学和科研业绩,解决了这项工作易受人情因素干扰的弊端。实施了专业技术人员考核办法后,老师们普遍感到有压力,也有了深入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动力,学校的科研和学术氛围空前浓厚。参与2012年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荐的49名教师,共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28篇,其中“三大索引”29篇,出版专著、教材35部,结项及在研课题158项。本学期是《专业技术人员教学科研工作考核办法》第一个考核节点,从统计结果看,我院教师承担省级以上课题、出版专著教材和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的数量、质量均有较大的提升。尤其在省社科基金、省英语教改、省软科学、省自然科学基金等众多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为全面推进“迎评促建”工作,本学年学院根据教育部确定的本科评估指标和观测点,细化成教学科研工作300条、管理工作500条,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关键处着力,突出了特色、提升了水平,促进了办学的规范化。在凝聚特色、打造亮点上,我们突出在武术文化研究上做文章,相继成立了“河北省武术电化教育传播基地”、“河北省武术研究基地”。“中国武术教育研究基地”已完成论证,正待国家武术管理中心审批。武术教育研究正与已有的绿色化学、区域文化研究以及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野生动物保护、沿海鸟类环志项目等,成为我院特色办学的高地。“河北省绿色农药中试基地”、“沧州四星玻璃省级技术中心实验室”、“移动通讯工程专业校企合作项目”等一批校企合作的科研和生产项目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学报和图书馆科研辅助功能得到进一步加强。学报坚持向专家约稿,开设《武术与社会发展》、《沧州区域文化研究》、《绿色化学研究》等特色栏目,通过设置动态专栏,反映社会热点,使学院科研成果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图书馆完成对65万册图书的清查工作,进一步优化了馆藏结构,深入挖掘馆藏文献,开展“定向咨询”、“课题专题服务”、“一对一服务”等特色服务项目,实现电子阅览室免费试运行,为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文献资源保障。

今年我院承办了河北省第七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通过与省内十几所高校专家的交流学习,不但使我院的武术研究特色得以推广宣传,更为我院的武术科研发展搭建了平台。

六、完善了基础设施,美化了校园环境

历时221天,完成9号学生公寓的建设,确保新生开学顺利入住。完成艺术楼前期建设手续和招标工作,目前已正式开工建设。通过社会捐助,种植杨树2000棵,银杏、北海道黄杨等珍贵树种2914棵,价值183670元。扦插冬青20万株,柳树600棵。完成静心湖垂柳种植和校园三个景观的建设,美化了校园环境,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

七、强化了安全保卫,确保了校园安全

一年来,面对国际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和国内严峻的社会治安、维稳形势,我们紧紧围绕教育教学这一中心工作和“迎评促建”的主题,克服各种困难,坚持“一岗双责”,认真履行学校安全稳定目标责任,切实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经过全院各系(部)、各部门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的有关任务,做到了全年没有发生大的治安案件和安全事故,也没有发生聚众闹事、集体上访等群体性事件,确保了校园的安全和稳定。办公室综合协调,督查得力,保证了全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扎实推进;学生处严格了学生外出请销假制度,从主管院长、学生处长到系部领导、辅导员坚持到大门口值日执勤,同时,充分发挥学生自律组织的作用,加大了学生教室学习和宿舍作息的考勤力度,使学生外出闲逛的现象得到了有效的整治;后勤管理处、后勤管理中心强化责任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餐饮卫生管理制度,责任落实到位,确保了师生在校餐饮的安全;保卫处严防死守,与辖区警所、国保支队、消防支队等密切联系、协调联动,确保了安全稳定网络在校园的全覆盖;同时,进一步严格了门禁制度,加强了外来人员车辆的管理,杜绝校外安全隐患的侵入。在加大物防、技防投入的同时,保卫处还注意自身队伍和保安队伍建设,通过严格的训练和管理,使保卫人员和保安队伍明确了目标任务,增强了安保意识,提高了防控技能水平。这些工作的效果,在学院历次大的活动和突发事件的处置中得到了检验。

八、提高了服务水平,促进了校园和谐

后勤服务中心实行用电管理“110”式服务,做到随报随到,随坏随修,简化了工作程序,提高了服务效率。对餐厅卫生安全实行餐厅经理、专职管理员和服务中心三层监管机制,设定最高限价,加大集中采购,把饭菜价格维持在沧州高校的最低水平,被河北省教育厅和沧州餐饮协会评选为餐饮先进单位。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不断完善技术配置升级,保障了教育教学的正常运转。科教开发公司成立“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引进“呼叫中心”和“电子商务”项目,为学生勤工助学和网络创业创造了机会。

工会通过多方联络,争取到市“红十字会”为贫困生捐款3万元,市交警大队为“爱心助学基金”捐款3万元。老干部处组织了老干部到新校区参观,完成了市医保中心和学院对退休人员的健康体检、节日慰问、病情探望和信访工作,促进了校园和谐。

老师们,同志们,回顾2012年,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与全院师生员工的无私奉献、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在这里,我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向大家道一声:辛苦了!“睛点龙飞去,珠还蛇舞来”,展望2013,我们的责任更加重大,工作更加繁重,前景更加宽广,广大教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师院第一次党代会报告精神,把握方向,树立目标,开拓进取,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教学、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师院的更大发展贡献力量。寒假将至,预祝大家度过一个祥和、幸福、充实的假期。从元月19日放假至3月3日上班上课,通过43天的休整和学习,争取以更积极的心态,更饱满的热情,更精心的准备迎接新学期的开始。

最后,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向大家并通过大家向你的家人致以新春的祝福,全家幸福安康!

谢谢!

上一篇:沧州师院2013年工作要点

下一篇:关于开展好两项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