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演讲团河北行(沧州站)活动在我校启动

发布日期:2023-05-25    作者:     来源:     

5月25日上午,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沧州市科学技术局承办,沧州师范学院协办的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演讲团河北行(沧州站)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齐越大讲堂隆重举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原党委书记孙保卫将军,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卢汉清,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政策法规处处长蔡肖勇,沧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高鹏,我校党委书记云电军,校长张占平出席活动。党委常委、副校长范小振主持。

张占平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发展战略的重要论述与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我校积极响应省科技厅安排,通过中科院老科学家进河北科普活动,让广大学子零距离感受科学魅力,激发热爱科学、投身科研的热情。我校将以此次中科院老科学家进河北科普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学校人才培养和科普教育水平,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大局中奋发进取,持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和智力支撑,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河北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范小振主持仪式并表示,本次中科院老科学家进河北科普活动在沧州市仅有5所学校举办,能够面对面聆听老科学家们的教诲,是我们的荣幸,希望每一位同学珍惜这宝贵的机会,认真聆听,用心记录,让科学家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科学家精神滋养思想、躬身实践,用科学家精神指引人生、面向未来,用科学家精神走强国路、圆复兴梦。

蔡肖勇宣布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演讲团河北行(沧州站)活动启动并致辞,他表示,省科技厅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普工作,近年来邀请到近百名老科学家走进河北省各市、县区的数十所学校进行科普宣讲,反响热烈,规模空前,有力促进了河北省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升。老科学家们怀揣知识回馈社会的情怀,不仅把科学知识带给了大家,同时也把爱国主义、民族情怀、科学精神呈现给大家。科学普及是一项关系国家发展的新兴基础性工作,希望本次活动能够激发更多沧州青少年对科学的热情,更好培养创新意识和科学精神。

高鹏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沧州市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努力打造科普品牌,连续举办河北省青少年科普百千万行动、走进沧州科技活动周、科技大篷车进校园、科普讲解大赛、科学实验会展等系列科普活动,科普社会影响力得到了广泛的提升。这次中科院科学家走进沧州活动的开展,必将进一步提升沧州市科普水平,也必将激励广大青少年热爱科学,提高科学素质,树立投身建设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

启动仪式后,孙保卫将军为在场人员带来“逐梦太空与伟大航天精神”主题讲座。作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孙保卫曾多次参加我国载人航天飞行控制任务和卫星发射任务,他结合我国航天发展历史,以“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为重点,向大家讲述了我国致力于研制发射卫星、载人行星和升空探测工程,一举奠定成为航天大国的奋斗过程。他呼吁大家要以为研制“两弹一星”做出卓越贡献的23位元勋和广大航天英雄为榜样,努力发扬和践行伟大的航天精神,刻苦付出、勤学奋进、甘于奉献,早日成长为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各学院、部门干部师生参加活动。

上一篇:沧州市第二中学党委书记韩宝祥一行到我校交流党建工作

下一篇:干部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