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思想魄力——我校干部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十三)

发布日期:2023-05-23    作者:     来源:     

编者按

伟大的著作记录伟大实践,思想的力量奏响时代之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是一部全面系统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权威著作,更是当前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思想”的重要读物。根据《中共沧州师范学院委员会宣传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的通知》要求,我校各党总支(支部)迅速组织广大干部、师生学起来、用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现将部分学习心得刊登如下:

学习新思想 强内涵建设

实现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纲要(2023年版)》心得体会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 鲁明珠

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我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原文。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着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深刻领悟内涵要义,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真正把所学所思所感体现到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中去,围绕“强化内涵、提高质量”的工作思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全力实施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战略,在办学规模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努力使机械与电气工程系学科专业布局优化到位,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校内外实验实践和科研平台融会贯通,产教融合体系及机制建设取得突破,教学科研实力明显提升。

一、学习新思想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纲要(2023年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充分反映了这一思想的最新发展,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做到深学笃信,坚持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深入把握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精思细悟,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强内涵建设,实现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业认证、新工科建设契机,抓住机遇,拓展机械与电气工程系学科领域建设,进一步加强学科带头人培养、学科团队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力争新增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新工科”本科专业1个,落实新工科培养平台建设,完善培养方案、课程大纲(标准)和教学管理文件,扎实筑牢教育教学根基,切实推进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完善新工科教育课程体系,将新工科教育和美育教育、劳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思政深度融合,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加快精品示范课程、教研立项、教材等标志性、示范性、高质量教学成果的形成,培育和建设省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以专业认证要求为建设目标,按照专业认证标准和要求,在学生培养、培养标准、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进行建设,着重加强培养学生工程意识、创新意识和科学思维。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和育人功能,发挥好课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加强课程网络资源建设。依托网络综合教学平台慕课、微课、精品课程、教学视频等数字化教学资源,以混合式课程建设为引领,带动专业核心课程加强网络资源建设,将在线学习与面授学习深度融合,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加强校内校外实习基地。深化校企合作,探索校内基础实验通用平台、专业化实践平台和校外实践基地三级平台融会贯通,探索集教师企业实践、学生实习实践、教师科研和学生就业四大功能于一体的校外基地(工作站)建设新模式,并形成配套的管理运行机制。探索产业园区合作模式,研究、践行依托产业园区的产教融合平台建设,探索“政、产、学、研”融合的新路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围绕学校2023年迎评促建年工作任务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努力把机械与电气工程系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在本区域具有影响力的二级院系。

上一篇:干部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十)

下一篇:展我风采 逐梦青春 | 美育小组汇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