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丨抓好衔接联动 全面部署落实——各地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综述之一 ​

2023年10月08日 08:44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题:抓好衔接联动 全面部署落实——各地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综述之一

新华社记者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以来,各地迅速启动、全面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全面部署落实、有力有序推进,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迅速开局起步 抓好衔接联动

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任务重,开局起步是关键。

北京市9月8日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至9月15日,北京市各区已经完成第二批主题教育部署。党员干部们表示,要坚持“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更多生动实践。

福建省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福建就向第二批参加单位下发了指导性文件,督促指导第二批参加单位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稳步做好“预热”工作,切实做到学在前、改在前、干在前。福州作为福建省会城市,积极先行融入主题教育,依托远程教育平台,开展“先行融入主题教育”网络专题培训,已覆盖全市4.5万名干部。

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对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具有重要指导作用。黑龙江省充分借鉴和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果,形成衔接联动。为持续推动各项重点措施落地落实,牡丹江市绥芬河市就围绕对外开放、项目建设等方面系好主题教育衔接联动“连环扣”,不断提高口岸运输效能、努力培育贸易新业态和市场经营主体。

精心制定方案 做好谋划统筹

精心制定方案、召开部署会议、深入基层调研……各级党委(党组)扛起抓好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发挥行业指导作用,加强领导指导,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天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加强分类指导,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推动主题教育有效覆盖,创新学习教育载体,更加注重强基固本,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天津各区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从严从实周密组织主题教育内容。天津宁河区立足当地发展优势,围绕生态立区、制造强区、乡村兴区、惠民福区四条发展路径,制定了调研课题,领导干部将深入园区、企业、农村、社区等地,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建立问题台账和跟踪解决机制,实行销号管理。

在广西,各部门各单位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推进。金秋时节的广西防城港市东兴市,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正在展开。围绕“如何充分发挥边境地区区位、资源、政策等优势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等问题,东兴市主要领导带队开展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广西东兴产业园专题调研工作。“我们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第二批主题教育,努力把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沿边开放开发新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东兴市委书记彭绍关说。

加强督导指导 推动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从第一批转入第二批,各地坚持注重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实效上持续用功。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加强对各地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督导指导,省委第一巡回督导组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对西安市未央区主题教育开展工作进行督导。西安市委派出6人组成第六巡回督导组驻区指导,全程开展督导检查和指导。未央区立足前期调研,围绕近年来本地区本领域发生的有较大影响的问题,开展典型案例解剖调研。未央区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回应诉求、排忧解难,对症下药破解“交房难”和回迁安置遗留等问题。

在新疆克拉玛依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抓实“关键少数”,在规范学习、示范带动、学以致用上持续下功夫,着力提升读书班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实效。目前,克拉玛依市紧盯自治区18件民生实事和11件专项整治任务,制定74条民生实事推进措施、260条专项整治措施,力促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及、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见效。

上一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丨学习有收获 思想受洗礼——各地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综述之二 下一条:深学细研笃行丨我校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