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文件汇编 >> 正文

宣传部 [2024] 第139期周末专家河北行|北京大学孙华教授为我校教师作专题讲座

2024年03月15日 13:11  

为帮助广大一线教师深入了解新技术对教育变革的深刻影响,使其更加从容地迎接数智时代教育教学过程中即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3月14日,沧州师范学院教师培训中心特别邀请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孙华教授,为全校师生作题为“在智能时代重塑高等教育、推动教师发展”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师培训中心主任何兰芝主持。

讲座中,孙华教授从疫情与在线教育、AI工具的使用情况出发,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新技术如何影响着高等教育教学的变革、AI如何赋能高校教育,进而提出了学校教学改革与创新可能的路径,并从不同学科角度分享了高校间优质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共享模式,对促进全国教育公平、学术伦理规范等议题也作出了探讨。

孙教授指出,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使得当下知识生产与传播方式发生了改变,知识更新日新月异,年轻人共享一所“B站大学”。数智时代的到来重塑了大学课堂,并深刻地改变着大学组织形态与教育生态。深化教学学术研究,推动高等教育模式创新与质量革命刻不容缓。

讲座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大家积极参与到讨论中来,会后的提问环节更是踊跃举手发言。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教育的数字化、智能化变革是大势所趋,作为新时代人才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我们唯有深刻把握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变与不变”,持续进行教学实践研究与方法论创新,积极探索利用AI进行教育教学管理的新路径,方能以一个更加自信的教育工作者面貌拥抱这个数字时代。

【专家介绍】

孙华,教授、博士,北京大学教务长办公室主任、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数智教育发展国际大学联盟(DI-IDEA)秘书长。曾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北京大学发展规划部副部长、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党委书记。

孙华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高等教育管理和跨文化传播,曾获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科研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首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团队负责人,北京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在《中国大学教学》、《教育学术月刊》、《思想教育研究》、《出版发行研究》、《北京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编辑出版了《埃德加•斯诺研究》、《燕园建筑》等专著,主编了北大元培人丛书、斯诺研究丛书、国际人士看中国丛书、教学的魅力系列丛书。

上一条: 宣传部 [2024] 第140期云电军带队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下一条: 宣传部 [2024] 第138期产教融合助力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商学院“企业家大讲堂”圆满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