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文件汇编 >> 正文

宣传部 [2023] 第330期 沧州师范学院张海燕:三十年的热爱与坚守

2023年05月30日 23:42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 2023年春节,沧州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执行主任张海燕教授收到了全国多地中小学教师的暖心问候。心相通,语先行。这些跨越千里的缘分,是张海燕三十年来因热爱与坚守语言文字工作收获的真情。

筹建教育展馆,让“为人民发声”精神焕发时代光彩

张海燕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师从新中国第一代播音员万里教授起,便开启了普通话教学研究与推广普及工作的历程。起初在学校担任《教师口语》课程教学,后主讲播音发声、普通话语音训练、中华经典诗文诵读等课程,其中“播音发声”获批省级一流本科立项建设课程。1996年考取河北省第一批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后,为大、中、小学教师及社会人员进行普通话测试与辅导近万人次。为更立体、更形象地发挥语言文字的宣传教育作用,2016年参与设计建设沧州师范学院齐越教育馆和万里研究室、中国语言文字博物馆河北(沧州)体验基地,如今已成为京津冀语言传播基地、河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

在2019年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上,张海燕设计的一个富有创意的语言文化展示项目——“我为国庆做解说”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观展者驻足参与,参观者穿上中山装或列宁服,在话筒前解说1949年开国大典与2019国庆阅兵盛况,在语言中感受建国70周年的巨大变革,展区内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推普助力脱贫,在讲台与田间埋头躬耕

除了完成本职教学工作外,张海燕多年来连续担任“国培计划”——中小学经典诵读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的课程设计专家与授课主讲人,完成了多轮“国培计划——河北省乡村中小学紧缺领域教师培训”优秀传统文化诵读培训项目,多次组织对边远地区中小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课后至今,她常常收到西藏、新疆、贵州威宁、河北张家口及保定、威县等地的中小学教师们发来的朗读作品,她耐心细致地纠正每一个不准确的发音,专业敬业的讲授,深受学员们的喜爱。

2022年秋,河北孟村回族自治县的梨树园,出现了张海燕与一批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以直播方式帮助农民销售小枣、玉米、花生、秋月梨等农产品,“互联网+语言”发挥了语言文字的时代价值,直播间点赞量、热度及产品订单量不断上升。她还为梨农联系上果品公司,大批量订购销售该产品,打通了农产品外销通道。

在直播带货的同时,河北的多个村庄的大喇叭中,还传出张海燕嘹亮、圆润的录播声:“乡亲们好,红旗广播站开播啦”。红旗广播站是65年前以齐越为代表的老一辈播音艺术家在河北沧县姜庄子村开办的第一个农村广播站,经她多次奔走,广播站重建开播,助力乡村振兴。另外,张海燕还参与对张北县与贵州威宁的推普脱贫攻坚活动,完成国家语委重点项目《语言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策划与实践》,出版《语助乡村振兴》一书与音像光盘。

诵读中华经典,让优秀传统文化读起来、传下来

2022年7月,打开学习强国后,总平台首屏推荐频道,赫然出现“国风·周南——《诗经》诵读”板块,而诵读者,正是张海燕教授。《诗经》作为中国文学的源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应该让它们成为活态经典。抱着这样的信念,刚做完膝关节手术的张海燕,在病床上签订了版权无偿捐赠协议。录制305首音频是个大工程,为保证质量,录音、配乐、剪辑、制作的所有环节都是她亲力亲为。

除此之外,她还牵头建设了五个公众号平台,打造了有影响力的品牌“齐越诗会”,以“献给人民的声音”为主题推出一系列朗诵作品,开展“倾情诵读运河诗篇,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活动,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上一条:宣传部 [2023] 第331期 云电军主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二次集中(扩大)学习 下一条:宣传部 [2023] 第329期 我校文学院学生作品入展全国第九届篆刻作品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