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相关会议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发言选登(二)

2022年04月29日 19:41  

编者按

4月27日下午,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全面总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并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出部署。会上,六名干部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分别介绍了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选登如下。

党史映初心 奋进向未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顾大鹏

(2022年4月27)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密部署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促建,推进学院工作围绕2021年高质量建设年、2022年综合改革提升年稳步发展。现将一年来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向各位领导和老师做一汇报。

一、高度重视 统一思想

自2021年3月学校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院高度重视召开党总支委员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了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结合学院特色,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总支书记党课、党支部书记党课、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等方式,进一步统一思想,让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二、多种形式 组织学习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并结合学习内容,撰写学习体会,交流学习成果。

二是聚焦基层集中学。以学校下发的指导学习材料为重点,制定党史学习计划,把握学习进度,采取自学、集中学等多种方式,引导师生学原文、悟原理,并将其纳入“三会一课”的重点学习内容,每周二召开支部大会进行集体政治学习,每周五观看“周末理论大讲堂”,确保学习走深走实。

三是丰富形式跟进学。创新开展形式新颖、党员师生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体验度和鲜活性。组织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党的丰功伟绩。与沧州监狱、青县司马庄广泛开展联合党建共同学习,定期督促师生利用“学习强国”等在线学习平台深化学习成效。

三、发挥优势 抓好宣讲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优势,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表达能力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专家宣讲团,配合学校完成五级宣讲任务,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覆盖、多样化、深层次、高效果”。 党史专家宣讲团依据中央审定的《宣讲提纲》,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紧密结合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工作,从2021年3月起,深入走进我市、县各基层单位以及我校各学院、处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巡回宣讲,截止目前,马院教师共宣讲110余场,受众人数达到12000人之多。

四、用心用情,多办实事

我院紧紧围绕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力用情服务师生,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考研规划指导会、新生入学安全警示教育、特殊群体学生帮扶、就业包联帮扶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果长期、长效、常态化落实党史学习教育。

五、阵地建设 开创新局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院充分挖掘沧州红色资源,创新宣传阵地建设, 2021年5月在不忘初心丰碑永存沧州红色精神事迹展的基础上编制了沧州红色精神事迹展画册,在文科楼5楼打造了红色文化长廊,包括视听展区、革命文物展区、沧州英烈事迹展区、党的光辉历程展区4个展区,以丰富的视频、图片、文字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目前红色文化长廊已经成为集党史教育与思政课实践教学功能为一体、具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的党史教育基地,建成至今已经组织了清明祭英烈、国家公祭日默哀、重温入党誓词、“我讲英烈故事”等多项活动。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通过一年的学习,马院师生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接下来的工作中马院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推动党史更好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办公室党支部学习“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发言选登(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