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相关会议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发言选登(一)

2022年04月28日 19:33  

编者按

4月27日下午,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全面总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并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出部署。会上,六名干部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分别介绍了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选登如下。

多措并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委宣传部长 赵振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委宣传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立足“早、深、实”,认真组织全校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七馆一园”资源优势,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目标,落实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生动实践中,引导师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效,内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取得了明显效果。活动开展以来,编发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简报624期,多次受到省、市党史学习教育督查组的肯定和好评,党委书记云电军作为唯一一位介绍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的高校领导在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一、五级宣讲,力求增智明理

宣传部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谋划、周密安排,及时跟进上级要求,适时出台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和宣讲方案,学校班子成员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学院处室紧密配合、协同用力,有效地推动了“五级”学习宣讲全覆盖,让党史学习教育下沉到基层党组织,融入师生头脑。

一是学校领导带头讲。2021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32次,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还组成党委宣讲团深入基层讲党课和开展宣讲40余场,在全校形成了“学党史、促工作”的“头雁效应”。二是中层干部跟进讲。组织全体党总支(支部)书记和中层干部深入师生和包联班级开展座谈宣讲,以“思政班主任”的身份宣讲140余场。三是专家组团深入讲。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组成党史专家宣讲团,分别深入各党总支(支部)宣讲60余次。四是设立讲堂专题讲。发挥河北省高校首批十大文化讲坛——“齐越大讲堂”的作用,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邀请国防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市委党校等高校专家学者和市委、市政府领导进校宣讲10余次。五是走进宿舍当面讲。动员并实现辅导员进宿舍宣讲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助推了党建、育人双提升。我校的五级宣讲被长城新媒体报道并被学习强国平台转发。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2626名师生递交入党申请书,发展党员360人。

二、七色教育,增强“四个自信”

一是围绕红色齐越教育馆,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全体学生参观学习,感受新中国第一代播音员、优秀共产党员齐越先生“忠诚、爱国、敬业、廉洁、奉献”的高贵品质;二是充分利用蓝色洪昌美术馆,举办“ 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创作展,用画笔勾勒党的百年历程、展现新时代发展的美丽画卷;举办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人物肖像美术作品展,用绘画作品展现人物形象,传承奉献精神;三是依托金色图书馆,举办“阅读红色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读书节、图书展,设置红色书籍展区,将党史读物作为扩展学生思想眼界的“敲门砖”;四是利用紫色校史馆,举办“知校史感党恩”活动,宣传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党员先进事迹,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五是开放绿色标本馆,面向校内外积极开展生态保护和环境文化教育,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深入人心;六是用活橙色体育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进行体育与健康文化教育;七是办好青色文博馆,举办邮票展、文字历史展和文物展,用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滋养人。七色文化教育极大地增强了师生的“四个自信”。

三、三重活动,崇尚优秀品德

一是开门办党建,联手学党史。积极组织与沧州监狱和三个模范党建村“手拉手”,启动联合党建;与沧州市两区两县“结对子”,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将学习宣讲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提供民生服务,丰富社区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文明新风尚。二是场馆变课堂,实地悟思想。组织到津南革命纪念馆、西柏坡、狼牙山以及129师驻地和红旗渠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把场馆变成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课堂;将“学党史、铭初心、跟党走”主题读书班搬到革命圣地延安,校领导带头读原文、悟思想,每一位参训人员都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98篇学习心得辑印成书。三是聚焦主阵地,思政开新局。在全校组织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诵读活动;同时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发挥师范特色,结合不同专业实际,把29位“功勋党员”的事迹写出来、讲出来、画出来、唱出来、拍出来、演出来,开辟党建课程思政新路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张智涵拍摄的党史主题微电影推送教育部“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举办“回首岁月征程 传承党的光辉”文艺展演,以歌、舞、剧等多种表演形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组织拍摄《岁月征程》视频拍摄和投票活动,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作品以109万票稳居全省第一。

四、双向服务,落实教育宗旨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把“学史力行,为师生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尽职尽责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题。

一是内求师生满意。“一站式”学生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启用,真正实现了让学生在校办事“少走一趟路,少推一扇门,少找一个人”;总面积3800平方米智能化的学生洗浴中心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学生洗浴难的问题。二是外求社会效益。发挥齐越传媒学院优势,利用姜庄子“红旗广播站”为百姓宣传乡村振兴政策、开展四史宣传教育;2000多名师生志愿者勇敢逆行、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美院师生走进乡村,绘制乡村振兴和党史学习教育大型墙绘,从沧州一直画到了新疆轮台,累计200余幅,总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获益村庄超过10个,成为落实我校“文化润疆”的特色举措。学校“学史力行”相关举措被省、市纸媒以及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教育网等新媒体转发30余条。

今后,党委宣传部将紧紧围绕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合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通知》要求,在全校党员干部中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内化为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埋头苦干和改革创新的自觉行动,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更加有效的举措,加快学校内涵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发言选登(二) 下一条: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