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新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意蕴(3)

发布日期:2021-09-21    作者:     来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唯物史观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基石,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与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恩格斯在论证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基础上,以全新的视野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把对人的关注从抽象的符号的人转换到具体从事物质生产活动的广大劳动者方面来,把唯心史观颠倒的历史再颠倒过来,形成了正确认识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的重要论断,这就是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社会财富和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毛泽东说:“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回答了“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这一发展中的根本问题、原则问题,深刻阐释了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把人民是否真正得到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保障作为检验发展成就的根本标准,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人既是发展的主体,也是发展的目的这一最高价值旨归。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云

(作者系云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上一篇:为了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世界启示

下一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意蕴(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