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新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意蕴(2)

发布日期:2021-09-19    作者:     来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贯穿科学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哲学基础,是中国共产党人观察、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世界观、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等科学的思想方法,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方略,分别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加以概括,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民生、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中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作出理论分析和实践要求,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必须坚持的目标、路径、方法、步骤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阐述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两者之间相辅相成,坚持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这个唯物辩证法的总观点,以全局的视野、深远的眼光看问题,从整体上把握事物的发展趋势,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把握问题的关联性、协调性,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全新思考、全新谋划,寻求新思路,开创新境界。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推动社会历史发展应坚持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辩证统一的基本原理。运用矛盾分析这个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揭示矛盾的内在规律性,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辩证统一,找出解决矛盾的方法和途径,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党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体现了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的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还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一般与特殊的基本原理,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阶段。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云

(作者系云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上一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意蕴(3)

下一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意蕴(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