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文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习近平文汇

VW001.049 习近平论人类命运共同体(2020年)

发布日期:2021-08-22    作者:     来源:     

VW001.049.20200106.001

中老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更是命运共同体。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的政治本色,双方要同舟共济、携手并肩,保持密切高层交往传统,加强治国理政交流,共同提高执政水平和治理能力,维护各自政治安全,维护两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老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尊严。

明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两国关系进入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我们愿同老方一道,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推进发展战略对接,加快中老经济走廊建设,扎实推进铁路、经济园区等大项目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推动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2020年1月6日会见老挝总理通伦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116.001

双方要继续发扬高层交往引领作用,加强各层级沟通协调,推进发展经验分享,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坚定相互支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两国人民心中落地生根。

习近平:《续写千年胞波情谊的崭新篇章》,2020年1月16日在缅甸《缅甸之光》《镜报》《缅甸环球新光报》同时发表的署名文章

VW001.049.20200116.002

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双方要加强在联合国、东亚合作、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等多边机制框架内的协调配合。在新时代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续写千年胞波情谊的崭新篇章》,2020年1月16日在缅甸《缅甸之光》《镜报》《缅甸环球新光报》同时发表的署名文章

VW001.049.20200116.003

中缅两国有句共同的谚语,“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站在建交70年的历史新起点上,我们愿同缅甸朋友携手努力,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缅命运共同体,续写千年“胞波”情谊的新乐章。

习近平:《续写千年胞波情谊的崭新篇章》,2020年1月16日在缅甸《缅甸之光》《镜报》《缅甸环球新光报》同时发表的署名文章

VW001.049.20200117.001

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已奠定深厚基础,共同致力于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习近平2020年1月17日同缅甸总统温敏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117.002

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坚持永不称霸。为此,我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这个地球村里的各国能够和睦相处、互利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从周边做起,坚持睦邻安邻富邻。

习近平2020年1月17日同缅甸总统温敏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117.003

回顾历史,两国胞波情谊之所以能够跨越千年、历久弥坚,贵在双方始终坚持心意相通、真诚相交的胞波情谊,坚持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方针。展望未来,双方要以中缅建交70周年为契机,携手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开启中缅关系新时代。

习近平2020年1月17日在出席缅甸总统温敏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致辞

VW001.049.20200117.004

我同温敏总统一致同意以这次访问为起点,共同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政治共识,深刻诠释了中缅两国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特殊关系,生动体现了两国人民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谊,全面擘画了双边关系未来发展的崭新蓝图。

习近平2020年1月17日在中缅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VW001.049.20200117.005

中缅关系已进入新时代,双方要以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为遵循,以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为重,夯实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使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胞波、好伙伴。

习近平2020年1月17日在中缅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VW001.049.20200117.006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但国际关系中不公正不平等现象仍很突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新形势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没有过时,反而历久弥新。中方愿同缅方一道,做弘扬和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表率,树立国家间交往的典范,推动国际社会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1月17日在中缅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VW001.049.20200118.001

中缅胞波情谊深厚。当前中缅都已进入国家发展的新阶段,双边关系面临新的发展契机。这次我们决定共同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开启了双边关系的新时代。

习近平2020年1月18日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会谈的讲话

VW001.049.20200123.001

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风浪、直面挑战,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继续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进发,继续向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前景进发,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习近平2020年1月23日在2020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0202.001

中方愿同塞方一道履行好论坛共同主席国职责,以庆祝论坛成立20周年为契机,同非洲各国携手努力,全面落实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2月2日就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致函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

VW001.049.20200205.001

中国党和政府本着对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目前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积极成效。中华民族是从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有效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我们将像对待本国公民一样照顾好柬埔寨在华公民,包括留学生,保障他们的生活和健康。

新的一年,中方愿同柬方保持密切高层交往,落实好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把中柬关系再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习近平2020年2月5日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205.002

60多年前,我们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支持,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受到各方普遍欢迎和高度评价,被载入联合国一系列决议。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2020年2月5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0209.001

当前,中非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引领中非友好掀起新热潮,峰会成果推进落实为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符合中非人民共同利益。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全面推动落实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加速推进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为非洲发展振兴作出更大贡献,更好造福中非人民。

习近平2020年2月9日致非洲联盟第33届首脑会议的贺电

VW001.049.20200211.001

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中方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印尼在内的各国加强防控合作,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我们也将继续像对待本国公民一样,照顾好印尼和其他国家在华人员。

患难见真情。疫情发生以来,包括印尼在内的周边国家给予我们各方面宝贵支持,体现了邻里之间的同甘共苦、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我们希望地区国家在合理防控的同时努力维护双边交往合作,这符合双方和本地区各国共同利益。

习近平2020年2月11日同印尼总统佐科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213.001

中方针对疫情采取强有力措施,不仅是在对本国人民健康负责,也是在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各国充分肯定。我们将继续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战胜疫情。中方赞赏国际社会给予我们的宝贵理解和支持,尤其是马来西亚等周边友好国家,从政府到民间都积极行动,为中方雪中送炭。这是地区国家守望相助的生动体现。我们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同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盟国家加强防控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公共卫生安全。我们也将继续像对待本国公民一样,照顾好马来西亚和其他外国在华人员。

习近平2020年2月13日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218.001

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我们付出巨大努力,有效阻止了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中方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开展合作。

习近平2020年2月18日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220.001

中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中方将始终把巴基斯坦放在周边外交优先方向,继续同巴方高质量共建中巴经济走廊,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相互支持配合,让中巴关系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习近平2020年2月20日应约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220.002

疫情发生以后,我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我们举全国之力进行防控,采取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防控和救治举措,取得了重大成效。我们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坚决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我一直讲,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盖茨基金会很早就加入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发挥了积极作用。我支持盖茨基金会同中方有关机构的合作。我也期待国际社会加强协调,为维护人类健康福祉而一起努力。

习近平2020年2月20日给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的回信

VW001.049.20200223.001

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要继续同世卫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同有关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

习近平2020年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0225.001

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全力维护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且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通报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同国际社会合作。中方将继续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包括阿联酋公民在内的各国在华人员生活和身体健康,并愿同阿方就疫情最新情况保持密切沟通,分享防治经验。

习近平2020年2月25日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225.002

2014年,中国政府和人民不畏艰险、率先驰援,为非洲国家战胜埃博拉疫情作出积极贡献。这次非洲国家和人民以各种方式支持中方抗疫努力,生动诠释了中非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谊。当前,非洲国家疫情防控也面临不少挑战,中方愿向非洲国家进一步提供急需的包括检测试剂在内的医疗物资,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中的卫生健康行动,推进非洲疾控中心建设,加强中非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合作。中方会像保护自己孩子一样,全力为埃塞俄比亚等各国在华留学生提供保障。

习近平2020年2月25日同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227.001

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我们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得到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国际社会高度肯定和普遍认可。中方将继续同包括蒙古国在内的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有效应对疫情,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中蒙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蒙关系,始终将蒙古国作为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方向。中方愿同蒙方一道,巩固政治互信,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共同推动构建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习近平2020年2月27日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228.001

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我们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国际合作,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扩散蔓延。我们还采取了强有力的举措,保障包括古巴公民在内的各国在华人员健康和安全。中方防控工作得到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方愿同古方继续开展医药和疫情防控领域交流合作。

习近平2020年2月28日应约同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228.002

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国际合作,防止疫情在世界扩散蔓延。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方防控工作。包括智利在内的许多国家政府和人民通过各种方式对中方给予大力支持,我们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习近平2020年2月28日应约同智利总统皮涅拉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302.001

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出现,要加强同世界卫生组织沟通交流,同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在保证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2020年3月2日在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就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座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312.001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我们支持国际社会以此为契机,重申对多边主义承诺,加强和完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中方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工作。

习近平2020年3月12日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314.001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只要中意两国以及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就一定能够共克时艰,早日战胜疫情,共同护佑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康宁。

习近平2020年3月14日就意大利发生新冠肺炎疫情致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的慰问电

VW001.049.20200314.002

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韩方目前遭受的疫情和困难感同身受。中方将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支持韩方抗击疫情,愿同韩方携手合作,早日共同战胜疫情,维护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习近平2020年3月14日就韩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致韩国总统文在寅的慰问电

VW001.049.20200314.003

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欧方在双边和国际层面加强协调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保护双方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习近平2020年3月14日就新冠肺炎疫情致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的慰问电

VW001.049.20200317.001

当前,疫情正在全球多点暴发。各国应该同舟共济、携手抗疫。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分享防控、诊疗经验。中方愿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扩散蔓延作出更多贡献,将继续向巴方提供支持和帮助。

巩固好、发展好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乐见巴基斯坦团结、稳定、繁荣、强大。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同巴基斯坦坚定站在一起,致力于深化中巴“铁杆”情谊,使中巴关系成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中方将继续支持巴基斯坦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支持巴基斯坦走出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双方要保持领导人经常性互访和会晤传统,积极推动重点领域和项目合作,把中巴经济走廊打造成“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工程。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配合,共同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安全。中方愿继续为巴方治理蝗灾提供支持。

习近平2020年3月17日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谈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319.001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中国必须迎难而上,勇敢应对,因为这不仅关乎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还关乎全世界公共卫生安全。经过艰苦努力,当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赢得疫情防控战的最终胜利。中方愿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国一道,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防疫合作,开展防控和救治经验分享,推动联合科研攻关,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习近平2020年3月19日应约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321.001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战胜这一公共卫生安全挑战。相信只要中西两国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习近平2020年3月就西班牙发生新冠肺炎疫情致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的慰问电,据新华社北京2020年3月21日电

VW001.049.20200321.002

公共卫生危机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德方继续分享信息和经验,加强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疫苗研发等领域合作,共同维护两国以及世界其他各国人民健康福祉。

习近平2020年3月就德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致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慰问电,据新华社北京2020年3月21日电

VW001.049.20200321.003

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支持法方抗击疫情努力,愿同法方加强合作,在互帮互助中,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共同负有守护全人类生命安全的重要责任。中方愿同法方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支持联合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3月就法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致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慰问电,据新华社北京2020年3月21日电

VW001.049.20200322.001

我高度重视中纳关系发展,愿同根哥布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30周年为新起点,把握好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蓬勃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为新时代中纳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习近平2020年3月22日就中纳建交30周年致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的贺电

VW001.049.20200323.001

中法共同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的艰巨责任,双方应精诚合作,推进联合研究项目,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合作,支持世卫组织工作,共同帮助非洲国家做好疫情防控,努力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中方愿同法方一道,推动有关各方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下协调合作,开展联防联控,完善全球卫生治理,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其他有需要的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抵御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

习近平2020年3月23日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323.002

这段时间,疫情在全球多国多点暴发。事实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必须团结合作,共同应对。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防疫合作,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疫情发生后,埃方对中国抗击疫情表达了支持,体现了中埃风雨同舟的深厚友谊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埃及当前也面临抗击疫情的紧迫任务,中方愿同埃方及时分享疫情信息、防控救治经验、医疗研究成果,提供医疗物资,支持埃方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抗击疫情。相信这次携手抗击疫情,将加深中埃两国传统友谊。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埃关系,愿同埃方携手努力,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把中埃关系打造成构建中阿和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先行先试样板。

习近平2020年3月23日同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323.003

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各国要在联合国和二十国集团框架内推进合作,加强信息和经验交流共享,加强科研攻关合作,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应有作用,推动完善全球卫生治理,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稳市场,保增长,保民生,确保全球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相信战胜疫情后,中英相互理解会更深入,共识会更广泛,两国合作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

习近平2020年3月23日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324.001

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并尽力为各方提供援助。

习近平2020年3月24日应约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324.002

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包括波兰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抗疫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习近平2020年3月24日应约同波兰总统杜达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324.003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维护人类共同家园。中方愿同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习近平2020年3月24日应约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326.001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应该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我们愿同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一道,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习近平2020年3月26日给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复信

VW001.049.20200326.002

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形势令人担忧。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习近平:《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2020年3月26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发言

VW001.049.20200326.003

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习近平:《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2020年3月26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发言

VW001.049.20200326.004

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各国必须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中方已经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要集各国之力,共同合作加快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科研攻关,力争早日取得惠及全人类的突破性成果。要探讨建立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

习近平:《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2020年3月26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发言

VW001.049.20200327.001

病毒没有国界,只有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才能战而胜之。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团结、协调、合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全力稳定世界经济。

习近平2020年3月27日同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402.001

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战而胜之。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前不久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我就抗击疫情国际合作和稳定世界经济提出了倡议。中方将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基础上,加紧在全国范围内复工复产,克服困难,优先恢复和提高医疗防疫物资产能,严格质量监管措施,为全球抗疫提供尽可能多的物资保障。

习近平2020年4月2日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402.002

这场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只有凝聚起强大合力,才能克敌制胜。中国和印尼要密切合作,推动二十国集团和国际社会在危机应对和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发挥作用。中国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疫情防控分享经验,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同各国一道促进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4月2日同印尼总统佐科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403.001

中国和老挝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总书记同志第一时间向我致函慰问,老挝社会各界给予中方兄弟般的真诚帮助,生动诠释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中老命运共同体精神,中国人民铭记在心。当前老挝国内疫情防控面临困难,我十分牵挂。中方在最短时间内组派医疗专家组赴老工作,并提供医疗物资援助。中方将根据老方实际需要,继续向老方提供全力支持和帮助。相信在以总书记同志为首的老挝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老挝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这次疫情再次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对外发出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维护世界经济稳定的积极信号。中方将继续同包括老挝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彻底战胜疫情作出贡献。中方愿同老方保持高层交往势头,以落实《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为引领,深化治党治国经验交流,稳步推进中老铁路、经济走廊等重大项目建设,促进人文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更好造福两国人民。预祝将于明年初召开的老挝党十一大取得成功。

习近平2020年4月3日应约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403.002

中方克服困难,积极向非盟和非洲国家提供抗疫物资援助,组织专家视频会议交流经验,中国企业和民间机构也纷纷向非洲国家伸出援手。这些都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真实写照。中方将继续加大力度,对纳米比亚等非洲国家提供抗疫援助,分享防控经验,加强卫生领域合作,携手取得抗疫最终胜利。

习近平2020年4月3日同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408.001

中方愿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支持,加快推进非洲疾控中心建设,加强中非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合作,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国际社会应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团结、协调、合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方愿同南非一道,落实好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有关成果,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维护非洲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习近平2020年4月8日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410.001

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我十分关注委内瑞拉疫情发展。我注意到,委内瑞拉政府迅速采取果断防疫举措,充分体现了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态度。中方理解委方当前处境,已向委方提供了多批防疫物资援助,并派出了高水平医疗专家组。我们愿同委方加强防控合作,继续提供帮助。

习近平2020年4月10日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410.002

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工作。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我就抗疫国际合作和稳定世界经济提出了4点倡议。中方愿同包括墨西哥在内的各成员国加强沟通协调,落实峰会共识。相信通过这次抗疫合作,中墨两国人民友谊将不断深化,双边关系的战略性将不断提高。中方愿同墨方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沟通协调,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4月10日同墨西哥总统洛佩斯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414.001

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唯有凝聚合力,才能共克时艰、战胜疫情。中方愿同各国一道促进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我们将优先恢复和提高医疗防疫物资产能,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国际抗疫合作和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习近平2020年4月14日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414.002

中吉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中方愿同吉方一道,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双边层面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加强团结、协调、合作,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为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恢复世界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2020年4月14日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415.001

病毒没有国界,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国际社会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团结协作,携手抗击疫情,共同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

习近平2020年4月15日就白俄罗斯发生新冠肺炎疫情致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慰问电

VW001.049.20200430.001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方始终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时同各国和世卫组织分享疫情信息,推进国际抗疫合作。中方尽己所能向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紧急物资援助,通过多种形式毫无保留分享防控经验,通畅防疫物资出口渠道,助力各国疫情防控。中方支持开展国际联防联控,支持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支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习近平2020年4月30日晚同秘鲁总统比斯卡拉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430.002

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疫情面前尤其如此。中方愿同包括捷克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开展有效联防联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同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应对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挑战,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相信在国际社会携手努力下,人类最终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习近平2020年4月30日同捷克总统泽曼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507.001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证明,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在这场攸关全人类健康福祉、世界发展繁荣的斗争中,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世界各国应该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加强合作,共克时艰,维护人类共同家园。

习近平2020年5月7日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507.002

人类文明史是人类不断抗击和战胜各种灾难的历史。更好维护各国人民健康福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各国唯有本着命运与共的情怀团结协作,才能破解各种世纪性难题和挑战,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向前迈进。要坚定支持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在协调国际抗疫合作上发挥应有作用,还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欧、中葡应该携手作出积极努力。

习近平2020年5月7日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508.001

国际社会应该发扬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精神,齐心协力,团结互助,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打赢这场关系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卫战。相信在中俄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战胜各种病毒,取得这场战争的最终胜利。

习近平2020年5月8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就5月9日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向普京和俄罗斯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

VW001.049.20200515.001

中非传统友谊深厚,双方彼此信赖,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对非洲国家面临的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感同身受,在自身仍面临巨大抗疫压力情况下,多批次向非洲联盟和非洲国家提供大量抗疫物资,积极向非洲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同非方举办专家视频会议,毫无保留开展诊疗技术交流。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抗疫支持,并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当前形势下,中国和非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命运与共、团结抗疫、共克时艰。中方将继续同非洲兄弟姐妹坚定站在一起。双方应支持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在协调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愿同非方一道,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5月15日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517.001

我了解到,在抗击疫情期间,很多留学生通过各种方式为中国人民加油鼓劲。患难见真情。中国将继续为所有在华外国留学生提供各种帮助。中国欢迎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也希望大家多了解中国、多向世界讲讲你们所看到的中国,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习近平2020年5月17日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

VW001.049.20200518.001

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灾难的斗争史。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国际社会没有退缩,各国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展现了人间大爱,汇聚起同疫情斗争的磅礴之力。

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付出巨大代价,中国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

习近平2020年5月18日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VW001.049.20200518.002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这是国际社会抗击艾滋病、埃博拉、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疫情取得的重要经验,是各国人民合作抗疫的人间正道。

习近平2020年5月18日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VW001.049.20200518.003

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我宣布:

——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中国将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努力确保抗疫物资供应链,并建立运输和清关绿色通道。

——中国将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中国将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并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对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国家的支持力度,帮助其克服当前困难。

我呼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5月18日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VW001.049.20200520.001

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缅甸政府和社会各界向中方伸出援手。缅甸疫情牵动着我们的心。中方已向缅方捐赠多批抗疫物资,并派出两批医疗专家组同缅甸医护人员并肩战斗。这充分体现出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胞波情谊,深刻诠释了中缅同甘共苦的命运共同体精神。中方将根据缅方需要,继续提供坚定支持和力所能及的帮助。相信缅甸人民一定能最终战胜疫情。中方愿同包括缅甸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携手打赢这场全球公共卫生保卫战。

习近平2020年5月20日同缅甸总统温敏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520.002

今年是中缅建交70周年。今年1月,我成功访问贵国,我们一致同意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开启中缅关系新时代。希望双方密切配合,把访问成果落到实处。双方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稳妥推进各领域交往合作,推动经济走廊项目取得积极进展。要用好两国边境联防联控机制,统筹维护边境和平安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习近平2020年5月20日同缅甸总统温敏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602.001

加强国际卫生交流合作。这次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密切同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家的友好合作,主动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和病毒信息、抗疫经验做法,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质和技术援助,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习近平2020年6月2日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0602.002

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勇于斗争,善于斗争。要牢牢把握斗争方向,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我在视频讲话中阐释了中国抗疫理念和主张,宣布了5项举措,在国际社会引起积极反响。大会最终达成的决议符合我方立场主张,也是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现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我们要继续履行国际义务,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全面深入参与相关国际标准、规范、指南的制定,分享中国方案、中国经验,提升我国在全球卫生治理体系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6月2日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0608.001

建交70年来,中缅传统胞波情谊历经风雨、坚如磐石。两国关系提升,各领域合作深化,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双方近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相互支持、守望相助,生动诠释了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中缅命运共同体精神。今年1月我对贵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同你就新形势下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推动两国关系进入新时代。

习近平2020年6月8日就中缅建交70周年致缅甸总统温敏的贺电

VW001.049.20200608.002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缅关系处于承前启后关键时期。我高度重视中缅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以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为遵循,密切高层往来,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多边协调配合,使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胞波。

习近平2020年6月8日就中缅建交70周年致缅甸总统温敏的贺电

VW001.049.20200611.00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菲两国政府和人民互施援手、共同抗疫,诠释了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谊。我很高兴看到,在你领导下,菲方出台一系列强有力的防控举措,取得积极成效。相信菲律宾人民一定能够发扬团结协作精神,早日成功战胜疫情,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方愿根据菲方需要,继续向菲方提供坚定支持。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防控提供资金、经验、信心,向有需要的国家伸出援助之手。中方愿同菲方密切合作,支持国际社会团结抗疫,支持世卫组织更好发挥领导作用,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6月11日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611.00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白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彰显出深厚的铁哥们情谊,体现了中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中方坚定支持白方采取符合本国国情的防控举措,愿继续毫无保留同白方分享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案。相信在你坚强领导下,白俄罗斯人民一定能够尽快战胜疫情。感谢白方为在白俄罗斯学习、工作、生活的中国公民提供帮助,相信白方将继续有效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方愿同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6月11日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615.001

我高度重视发展中老两党两国关系,愿同你一道努力,推动落实好双方重要共识,稳步推进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习近平2020年6月15日就中老抗疫合作向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致问候

VW001.049.20200616.001

全球疫情仍在发展,只有各国团结合作,才能最终战而胜之。中方愿继续同各国开展抗疫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方坚定支持加强各国宏观政策协调,促进世界经济稳定,推进完善全球治理。

习近平2020年6月16日同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616.002

患难见真情。在中国疫情防控的艰难时刻,塔吉克斯坦政府和社会各界以不同形式支持中国抗疫斗争。塔吉克斯坦发生疫情后,中方向塔方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两国医疗专家通过视频连线交流抗疫经验,中方医疗专家联合工作组赴塔多地积极开展工作,彰显了中塔发展共同体和安全共同体的应有之义。中方愿继续向兄弟般的塔吉克斯坦提供支持和帮助。相信在你领导下,塔吉克斯坦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中方愿同包括塔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共同打赢这场全球公共卫生保卫战。

习近平2020年6月16日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617.001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国和非洲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资源,团结合作,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负面影响。

我们要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中方将继续全力支持非方抗疫行动,抓紧落实我在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上宣布的举措,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协助非方来华采购抗疫物资。中方将提前于年内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同非方一道实施好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健康卫生行动”,加快中非友好医院建设和中非对口医院合作,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中方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

习近平2020年6月17日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VW001.049.20200617.002

我们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一致决定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今天我们召开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北京峰会承诺,也是为国际抗疫合作贡献力量。我相信,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中非人民也终将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习近平2020年6月17日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VW001.049.20200618.001

疫情给我们带来一系列深刻启示。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都应坚持多边主义。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习近平2020年6月18日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发表的书面致辞

VW001.049.20200618.002

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坚持互利共赢。我们愿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6月18日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发表的书面致辞

VW001.049.20200622.001

中阿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中阿两大民族在古丝绸之路上出入相友,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携手相伴,共同致力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梦想。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阿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谱写了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患难见真情。经过携手抗疫的洗礼,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基础更加牢固,人民友谊更加深厚,合作前景更加光明。

习近平2020年6月22日致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的贺信

VW001.049.20200622.002

此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救治生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始终力所能及支持和帮助国际社会抗疫斗争。中方愿同包括广大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6月22日致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的贺信

VW001.049.20200622.003

中阿政党对话会是中国共产党与阿拉伯国家政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面对疫情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中国共产党愿同阿拉伯各国政党一道,发挥好中阿政党对话会的平台作用,继续加强战略沟通,深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相互尊重,互学互鉴,为构建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实现中阿两大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习近平2020年6月22日致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的贺信

VW001.049.20200622.004

中欧要做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两大文明。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站在多边主义一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中方赞赏欧盟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并加大对世卫组织等国际机构投入,愿同欧方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协调合作,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对话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6月22日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703.001

不久前,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主席先生专门给我来函,表达你本人和柬埔寨人民党对深化中柬两党两国关系的愿望和看法,我对此表示赞赏。

中柬是守望相助的好邻居、好伙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柬双方相互支持、密切合作,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并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柬命运共同体的牢不可破。主席先生在中方疫情严重时刻专门来访,给中国党、政府、人民和我本人留下深刻印象。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柬关系。我愿同主席先生共同努力,加强对两党两国关系的政治引领,深化党际和其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进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我高兴地看到在西哈莫尼国王和以洪森首相为首的王国政府坚强领导下,柬埔寨各领域建设取得可喜成就。中方坚定支持柬埔寨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相信在主席先生的领导下,柬埔寨一定会在国家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并为促进地区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2020年7月3日致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政府首相洪森的口信

VW001.049.20200703.002

中蒙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蒙紧密开展抗疫合作,充分体现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深厚情谊。主席先生高度评价中方为全球抗疫所作贡献。中方愿同包括蒙古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抗疫交流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我高兴地看到,在蒙古人民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蒙古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日前又顺利举行了议会选举。

不久前,主席先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专门给我来函,充分体现了你和蒙古人民党对中蒙两党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愿同蒙古人民党加强各层级各领域交流合作,引领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为地区和平与繁荣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2020年7月3日致蒙古人民党主席、政府总理呼日勒苏赫的口信

VW001.049.20200705.001

中加建交60年来,两国传统友谊历久弥坚,务实合作成果丰硕。近年来,中加合作呈现全面发展良好势头,为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同包括加纳在内的非洲国家守望相助,共同抗击疫情,展现了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我高度重视中加关系发展,愿同阿库福-阿多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契机,弘扬传统友好,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深化各领域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2020年7月5日就中加建交60周年致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的贺电

VW001.049.20200706.001

2018年,我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阿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倡议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阿拉伯国家热情响应。两年来,中阿双方加强战略协调和行动对接,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得到深化。

习近平2020年7月6日致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的贺信

VW001.049.20200706.00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坚定相互支持,开展密切合作,这是中阿命运与共的生动写照。当前形势下,中阿双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携手前行。希望双方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加强战略沟通协调,稳步推进抗疫等各领域合作,推动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更好造福中阿双方人民。

习近平2020年7月6日致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的贺信

VW001.049.20200708.001

中俄在新冠肺炎疫情最艰难的时刻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为新时代中俄关系增添了战略内涵。双方要在做好较长时间应对疫情的同时,研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推动各领域合作加快复工复产。双方要利用好科技创新年契机,加强高技术、疫苗和药物研发、生物安全等领域合作,推动中俄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助力两国各自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中方愿同俄方不断密切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配合,维护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单边行径,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为完善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2020年7月8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714.001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毫无保留同各国分享经验,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物资和技术支持。中方愿同新方一道,支持国际社会团结抗疫,支持世卫组织更好发挥作用,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7月14日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714.002

中方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包括泰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支持世卫组织更好发挥作用,推进全球抗疫合作,加强抗疫药物和疫苗研发合作,共同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

习近平2020年7月14日同泰国总理巴育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715.001

当今世界,各国利益高度融合,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中国将坚定不移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希望你们秉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加强同中国企业的交流合作,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习近平2020年7月15日给“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成员代表的回信

VW001.049.20200720.001

中巴是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双方始终相互信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这次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向巴方提供了多批抗疫物资援助,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多次组织中巴卫生专家视频连线交流,并向巴勒斯坦难民提供抗疫帮助。中方将继续毫无保留同巴方分享经验,尽己所能提供物资和技术支持,并根据巴方需求继续实施有助于巴勒斯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项目,更多更好惠及巴勒斯坦人民。中方愿同巴勒斯坦等各国一道加强合作,支持多边主义,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7月20日同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721.001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7月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0723.001

疫情在全球蔓延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必须团结合作、共同应对。中俄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要继续加强战略沟通与协调,为携手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反对霸权主义和单边行径、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2020年7月23日致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八次会议的贺信

VW001.049.20200728.001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亚投行迅速行动,成立了应急基金,支持成员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充分体现了亚投行的行动力。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解决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各国应该努力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亚投行应该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

习近平2020年7月28日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VW001.049.20200731.001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开通,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对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对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对推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我国对外开放,对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6年来,参与北斗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培育了新时代北斗精神,要传承好、弘扬好。要推广北斗系统应用,做好确保系统稳定运行等后续各项工作,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2020年7月31日在参观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展览展示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820.001

近来,经济全球化遭遇倒流逆风,越是这样我们越是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坚定不移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长三角区域一直是改革开放前沿。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改善营商环境,以开放、服务、创新、高效的发展环境吸引海内外人才和企业安家落户,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努力成为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桥梁。

习近平2020年8月20日在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0821.001

中巴是有着特殊友好情谊的好兄弟、好伙伴。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对推动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中巴政党经常开展友好协商,不断凝聚政治共识,有利于推动走廊建设行稳致远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抗击疫情的实践充分证明,各国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疫情的人间正道。中方愿与巴方一道,深化中巴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促进地区国家团结合作,维护本地区和平发展良好势头。

习近平2020年8月21日致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的口信

VW001.049.20200824.001

树立国际视野,从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互动中探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习近平2020年8月24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0826.001

中俄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要顺应时代大潮、把握发展大势,推动两国科研工作者和科技界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合作,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2020年8月26日致信祝贺中俄科技创新年开幕

VW001.049.20200831.001

印尼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和重要伙伴,中方高度重视印尼在疫苗合作方面的关切和需求。当前,中印尼积极开展疫苗合作,成为两国抗疫合作的新亮点。中方支持两国企业开展疫苗研发、采购、生产等合作,为疫苗在两国和全球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双方要继续团结抗疫,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8月31日同印尼总统佐科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831.002

在疫情长期化、防疫常态化背景下推动经济复苏增长,对各国都是一个重大课题。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机会。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印尼投资、印尼对华出口双双逆势上扬,充分证明两国合作基础深厚、势头强劲。中方愿同印尼深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实施好雅万高铁、区域综合经济走廊等重点项目,用好用足人员往来“快捷通道”,为两国复工复产提速。双方要抓住疫情催生的新产业新模式,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助力两国各自发展,同时为地区乃至世界经济注入动能。中方重视印尼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愿同印尼一道努力,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推动完善全球治理,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8月31日同印尼总统佐科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903.001

中俄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和平发展事业负有重要责任。我愿继续同你共同努力,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契机,引领中俄两国深化全面战略协作,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积极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子孙后代享有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世界。

习近平2020年9月3日就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致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贺电

VW001.049.20200903.002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遭受列强的侵略、凌辱、掠夺达百年以上,但中国人民不是从中学到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而是更加坚定了维护和平的决心。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惜和平,把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坚决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胁处理国际争端,坚决反对打着所谓“民主”、“自由”、“人权”等幌子肆意干涉别国内政。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同各国人民携手努力,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奋斗。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破坏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坏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习近平2020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0908.001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我们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同许多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交流活动70多次,开设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并向所有国家开放,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我们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宣布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从3月15日至9月6日,我国总计出口口罩1515亿只、防护服14亿件、护目镜2.3亿个、呼吸机20.9万台、检测试剂盒4.7亿人份、红外测温仪8014万件,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我们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在国际援助、疫苗使用等方面提出一系列主张。中国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习近平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0908.002

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大道不孤,大爱无疆。我们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不仅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我们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充分展示了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生动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习近平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0908.003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广泛感召力,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形式告诫世人,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任何自私自利、嫁祸他人、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做法,不仅会对本国和本国人民造成伤害,而且会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伤害。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国际社会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多边主义、走团结合作之路,世界各国人民就一定能够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习近平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0908.004

我们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中国将继续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全球抗疫领导作用,同各国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继续向应对疫情能力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帮助,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我们将拓展同世界各国的互利互惠合作,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运转,共同推动世界经济早日重现繁荣。我们愿同各国一道推动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0909.001

乌拉圭是最早向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达声援和提供援助的拉美国家之一。中方始终心系乌拉圭人民抗疫斗争。中国中央政府、有关省市、社会各界向乌方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并分享防控经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本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走团结合作之路。中方将继续同乌方开展抗疫合作,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携手早日战胜疫情,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9月9日同乌拉圭总统拉卡列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911.001

马克思讲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我相信,我国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0914.001

中方愿同欧方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加强对话和协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9月14日同德国欧盟领导人共同举行会晤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921.001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峻考验。人类已经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

习近平2020年9月21日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0921.002

世界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

习近平2020年9月21日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0922.001

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完善我国参与国际重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工作机制,履行国际义务,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9月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0922.002

这场疫情启示我们,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地球村里。各国紧密相连,人类命运与共。任何国家都不能从别国的困难中谋取利益,从他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如果以邻为壑、隔岸观火,别国的威胁迟早会变成自己的挑战。我们要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树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赢理念,摒弃意识形态争论,跨越文明冲突陷阱,相互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让世界多样性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人类文明多姿多彩的天然形态。

习近平2020年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0922.003

历史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我们必须作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抉择。让我们团结起来,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2020年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0923.001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全球抗疫不能松劲。中方愿意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经验做法,并继续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中方坚定支持联合国系统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加强国际合作和联防联控,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9月23日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923.002

各国互联互通,命运休戚与共。要超越国家、民族、文化、意识形态界限,站在全人类高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习近平2020年9月23日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925.001

中日共同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重要责任。双方应该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在国际多边机构和区域合作机制下加强沟通、协调、合作,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为亚洲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2020年9月25日同日本首相菅义伟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929.001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是一场严峻考验。面对疫情,中阿两国政府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中方愿继续向阿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阿方深化疫苗合作。中方愿同包括阿根廷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携手早日彻底战胜疫情,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9月29日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929.002

人类已经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我们都要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走团结合作、共同发展之路。中阿同为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方愿同阿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内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支持多边主义,推动构建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推动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作出贡献。

习近平2020年9月29日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929.003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越两党两国相互支持、共克时艰,携手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成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谊,充分体现了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疫情在全球蔓延再次表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只有团结协作才能共渡难关。中方重视同越方探讨疫苗生产等合作,愿在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坚决反对个别国家借疫情搞政治化、污名化、标签化的图谋,愿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9月29日同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0930.001

当前,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风险。新冠肺炎疫情告诉我们,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习近平2020年9月30日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0930.002

坚持多边主义,凝聚全球环境治理合力。联合国成立以来,国际社会积极推进全球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公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等国际条约是相关环境治理的法律基础,也是多边合作的重要成果,得到各方广泛支持和参与。面对全球环境风险挑战,各国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单边主义不得人心,携手合作方为正道。我们要坚定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国际规则尊严和权威,提升全球环境治理水平。

习近平2020年9月30日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0930.003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中国切实履行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环境相关条约义务,已提前完成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和设立自然保护区相关目标。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我们也愿承担与中国发展水平相称的国际责任,为全球环境治理贡献力量。中国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继续作出艰苦卓绝努力,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实现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确定的目标作出更大努力和贡献。

习近平2020年9月30日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1012.001

20年来,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活跃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也是南南合作的一面重要旗帜。中非双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于发展高质量的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论坛合作成果惠及中非人民。2018年论坛北京峰会取得巨大成功,中非双方一致决定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中非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2020年10月12日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就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共致贺电

VW001.049.20201012.002

我们愿同论坛各成员携手合作,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丰富和完善论坛机制,进一步发挥论坛在中非关系中的引领作用,对接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非盟《2063年议程》,全面推动论坛北京峰会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落实,把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造福中非人民,共创人类美好未来。我们相信,2021年在塞内加尔召开的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共同目标的实现。

习近平2020年10月12日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就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共致贺电

VW001.049.20201012.003

中塔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彼此扶持的好朋友、相互信任的好伙伴。近年来,中塔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双方率先宣布构建中塔发展共同体和安全共同体,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走在前列,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典范。我高度重视中塔关系发展,愿同你携手努力,推动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习近平2020年10月12日致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的贺电

VW001.049.20201014.001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我们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10月14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1019.001

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2020年10月19日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1023.001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历来秉持“亲仁善邻”的理念。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只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能够迎来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2020年10月2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1104.001

这次疫情告诫我们,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是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我们要坚持合作共赢理念,信任而不是猜忌,携手而不是挥拳,协商而不是谩骂,以各国共同利益为重,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2020年11月4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201104.002

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中国愿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推动尽快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加快中欧投资协定、中日韩等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程,加强同世界高标准自贸区交流互鉴。中国将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积极参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机制合作。中国将同相关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11月4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201104.003

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才是正道。中方支持意方根据本国情况应对疫情,愿继续向意方提供帮助,共同支持世卫组织等发挥作用,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方支持意方明年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将同意方一道,推动二十国集团继续为完善全球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挥重要作用。

习近平2020年11月4日就中意建交50周年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1106.001

中柬建交62年来,双方始终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结下牢不可破的“铁杆”友情,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两国关系经受各种考验,堪称国与国交往的典范。柬埔寨王室为此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方愿同柬方一道,传承和发扬由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和西哈努克太皇、莫尼列太后共同缔结的中柬传统友好,让中柬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习近平2020年11月6日为柬埔寨太后莫尼列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颁授仪式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1110.001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利益休戚与共、命运紧密相连。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睦邻友好必将超越以邻为壑,互利合作必将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

当前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为地区国家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

习近平2020年11月10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1110.002

加强抗疫合作,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病毒不分国界,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全力挽救生命是当务之急。

习近平2020年11月10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1110.003

维护安全和稳定,构建安全共同体。安全和稳定是国家发展的首要前提,关乎各国核心利益。我们要遵循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有效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营造良好地区安全环境。

习近平2020年11月10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1110.004

深化务实合作,构建发展共同体。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我们要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拓展务实合作空间,助力经济复苏、民生改善。

习近平2020年11月10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1110.005

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文共同体。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我们要促进文明互学互鉴,增进各国睦邻友好,夯实上海合作组织长远发展民意基础。

习近平2020年11月10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1112.001

中国愿继续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和诊疗技术,提供必要医护物资,履行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帮助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11月12日在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的致辞

VW001.049.20201112.002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也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面对人类面临的挑战,世界各国应该加强团结而不是制造隔阂、推进合作而不是挑起冲突,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习近平2020年11月12日在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的致辞

VW001.049.20201116.001

中缅是山水相连、胞波情深的好邻居。今年两国共同庆祝建交70周年。年初,我对缅甸成功进行国事访问,我们一致同意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开启了中缅关系新时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两党两国相互支持,守望相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精神。

中国共产党同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保持密切友好往来,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两党两国关系。我愿同主席女士共同努力,加强对两党两国关系的政治引领,深化执政党交流互鉴,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框架内各领域务实合作,维护好边境和平安宁,推动中缅命运共同体结出丰硕成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习近平2020年11月16日致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的贺信

VW001.049.20201116.002

我们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不公正不合理、不符合国际格局演变大势的国际规则、国际机制,要提出改革方案,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11月16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1117.001

环顾全球,疫情使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遭受巨大威胁,全球公共卫生体系面临严峻考验,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国际贸易和投资急剧萎缩,人员、货物流动严重受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层出不穷,世界经济正在经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愈演愈烈,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

同时,我们坚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也不可能逆转。我们要为人民福祉着想,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2020年11月17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1119.001

人类正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冲击,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仍在扩大。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上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加剧了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合作应对挑战是国际社会唯一选择。这场疫情再次说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赢得全球抗疫最终胜利,还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国际社会必须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危机考验。各国要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弘扬伙伴精神,密切政策沟通和协调,全面深化抗疫国际合作,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争取尽早战胜疫情,努力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习近平2020年11月1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201119.002

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的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分工,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更加主动地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凡是愿同中国合作的国家、地区、企业,我们都会积极开展合作。我们将继续高举开放合作大旗,坚持多边主义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同各国、各地区发展战略和互联互通规划对接,加强政策、规则、标准融通,同各国不断深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经贸、科技创新、公共卫生、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加强绿色发展合作,为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习近平2020年11月1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201119.003

去年,我提出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今年,在各方共同参与下,亚太经合组织制定出2020年后的宏伟愿景,为未来一个时期亚太经济合作提供了重要指引。我们要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持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创新发展步伐,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实现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把愿景一步步转变为现实,为亚太人民造福。

习近平2020年11月1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

VW001.049.20201120.001

今年,亚太经合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开启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我们达成了共建亚太共同体的目标。我们应该以此为新起点,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延续亚太地区强劲发展势头,迎接亚太地区共同繁荣未来,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11月20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1120.002

今年,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努力,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中国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中方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向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帮助,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11月20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1120.003

中国愿同亚太各方一道,共创共享亚太和平繁荣美好未来,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断迈进。

习近平2020年11月20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1120.004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各种复杂严峻的挑战,人类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携手前行。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中国“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全面规划。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即将实现,明年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希望大家深入思考、积极研讨、凝聚共识,为促进中国和世界的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2020年11月20日致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的贺信

VW001.049.20201121.001

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加强全球公共卫生体系,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传染性疾病。要加强世界卫生组织作用,推进全球疾病大流行防范应对,扎牢维护人类健康安全的篱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11月21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1121.002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必将如凤凰涅槃、焕发新生。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11月21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1122.001

地球是我们的共同家园。我们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应对气候环境领域挑战,守护好这颗蓝色星球。

习近平2020年11月22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的致辞

VW001.049.20201123.001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2020年11月23日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的贺信

VW001.049.20201124.001

中埃塞建交半个世纪以来,两国传统友谊历久弥坚。近年来,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政治互信日益深化,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配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双方同舟共济、互帮互助,树立了中非团结抗疫的榜样。我高度重视中埃塞关系发展,愿同萨赫勒-沃克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2020年11月24日就中埃塞建交50周年致埃塞俄比亚总统萨赫勒-沃克的贺电

VW001.049.20201127.001

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友好关系源远流长。2013年,我提出愿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我们高兴地看到,7年来,双方互联互通不断加速,经济融合持续加深,经贸合作日益加快,人文交往更加密切,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习近平2020年11月27日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VW001.049.20201127.002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正在增加,全球经济低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受到冲击。

习近平2020年11月27日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VW001.049.20201127.003

中方愿同东盟一道,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指导下,推进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11月27日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VW001.049.20201127.004

提升抗疫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中方愿同东盟开展公共卫生领域政策对话,完善合作机制,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强信息分享和疫苗生产、研发、使用合作。中方将在疫苗投入使用后积极考虑东盟国家需求,为东盟抗疫基金提供资金支持,共同建设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库,建立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中方愿实施好“中国-东盟健康丝绸之路人才培养项目(2020-2022)”,为东盟培养1000名卫生行政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提高地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中国愿同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11月27日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VW001.049.20201130.001

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开放包容、平衡普惠的原则,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推动完善知识产权及相关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等国际规则和标准,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习近平2020年11月30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1208.001

今年是中尼建交65周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增强,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正从愿景变为现实。中国和尼泊尔要推动两国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共同打造中尼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习近平2020年12月8日致尼泊尔总统班达里的信函

VW001.049.20201211.001

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推动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加强国际安全合作,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0年12月11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1212.001

在气候变化挑战面前,人类命运与共,单边主义没有出路。我们只有坚持多边主义,讲团结、促合作,才能互利共赢,福泽各国人民。中方欢迎各国支持《巴黎协定》、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2020年12月12日在气候雄心峰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1214.001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减贫事业面临严峻挑战。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论坛与会人士深化减贫经验交流,广泛凝聚共识,提振减贫信心,为加速全球减贫进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2020年12月14日致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的贺信

VW001.049.20201215.001

中坦传统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的。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坦关系。不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幻,中方始终是坦桑尼亚可以信赖的朋友和同志。中方坚定支持坦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自主发展道路,愿同坦方密切高层交往,巩固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坚定相互支持。中方支持更多中国企业赴坦桑尼亚投资,扩大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农业、制造业等领域合作。中方愿同坦方密切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进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加强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坦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走深走实,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习近平2020年12月15日同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1217.001

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永无止境。希望你们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开拓性贡献!

习近平2020年12月17日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祝贺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的贺电

VW001.049.20201222.001

在老挝党中央和本扬总书记同志坚强领导下,老挝政治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民生显著改善。近年来,我和本扬总书记同志积极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开启了中老关系新时代。我们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使扶贫合作成为中老关系一大亮点。双方携手开展抗疫、抗洪斗争,共同反对将疫情政治化、借疫情搞污名化,生动诠释了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精神。本扬总书记同志为发展中老友好倾注了大量心血,我也同本扬总书记同志结下密切工作关系和深厚友谊。

习近平2020年12月22日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1222.002

明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老挝党将举行十一大,步入国家建设和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我们愿同老方一道,为新时代两党两国关系开新局、谱新篇。双方要深化战略沟通,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双方应密切高层交往,深化治党治国理论和经验交流,不断完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两党交往格局。双方要深化发展战略对接,以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为契机,稳步推进中老经济走廊和中老铁路建设,拓展文教、青年、旅游等领域合作,并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更好造福两国人民。预祝老挝党十一大明年成功召开。

习近平2020年12月22日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1228.001

中俄关系具有强大内生动力和独立价值,不受国际风云变幻影响,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中俄加强战略协作,能够有效抵御打压分化两国的任何图谋,并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筑就坚固屏障。中方愿同俄方坚定不移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实现各自国家发展振兴,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2020年12月28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01231.001

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顶住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逆流,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并参与国际抗疫合作,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病魔、促进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2020年12月31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01231.002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俄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携手投身抗疫斗争,续写两国睦邻友好新篇章。双方启动中俄科技创新年,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双边经贸合作稳定发展,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取得新成果。两国共同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5周年,展示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2020年12月31日致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贺电

VW001.049.20201231.003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经历了一年来的风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我同国际上新老朋友进行了多次通话,出席了多场“云会议”,谈得最多的就是和衷共济、团结抗疫。疫情防控任重道远。世界各国人民要携起手来,风雨同舟,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

习近平2020年12月31日发表的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上一篇:VW001.049 习近平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9年)

下一篇:VW001.049 习近平论人类命运共同体(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