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文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习近平文汇

VW001.049 习近平论人类命运共同体(2021年)

发布日期:2021-08-21    作者:     来源:     

VW001.049.20210104.001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峻考验。中阿两国人民面对疫情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两国传统友谊在抗疫斗争中得到升华。中方愿同阿方加强疫苗研发和使用合作,继续为阿方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中方高度重视中阿关系发展,愿同阿方一道努力,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引领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习近平致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的信函,据新华社北京2021年1月4日电

VW001.049.20210115.001

中老是山水相连的社会主义友好邻邦。在两党两国历届领导人精心培育和大力推动下,中老关系不断深化和发展,不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在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形势下,我愿同通伦总书记同志一道,加强对中老两党两国关系的政治引领,弘扬传统友谊,深化交流合作,推进社会主义事业,携手推进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2021年1月15日致电祝贺通伦当选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

VW001.049.20210121.001

中老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是中老关系的本质特征。当前,中老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球疫情叠加影响,中方愿同老方一道,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增进战略沟通,深化治党治国经验交流。双方要稳步推进中老经济走廊和中老铁路等大项目建设,推动中老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成果。同时,双方要深化文化、青年、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丰富中老命运共同体人文内涵。中方将继续支持老方抗击疫情的努力,愿积极考虑向老方援助一批新冠肺炎疫苗。中方愿同老方加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习近平2021年1月21日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通伦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10125.001

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缔造人类美好未来。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类似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绝不会是最后一次,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亟待加强。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加大应对气候变化力度,推动可持续发展,关系人类前途和未来。人类面临的所有全球性问题,任何一国想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

习近平2021年1月25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

VW001.049.20210125.002

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1月25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

VW001.049.20210125.003

我们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摆脱意识形态偏见,最大程度增强合作机制、理念、政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习近平2021年1月25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

VW001.049.20210125.004

我们要发挥世界卫生组织作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1月25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

VW001.049.20210125.005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危机,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人类都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实践一再证明,任何以邻为壑的做法,任何单打独斗的思路,任何孤芳自赏的傲慢,最终都必然归于失败!让我们携起手来,让多边主义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

习近平2021年1月25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

VW001.049.20210125.006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多携手抗疫,体现出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中方将继续大力支持多方抗疫,向包括多米尼克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中多双方要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应有作用,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1月25日同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10128.001

中方始终把玻方当作好朋友、好伙伴,高度重视发展中玻战略伙伴关系。中方支持玻方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不断提升玻利维亚人民“美好生活”指数,愿同玻方加强政策沟通协调,交流互鉴治国理政经验,深化政治互信,相互支持。双方要梳理务实合作,作好规划,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欢迎玻方用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推介更多优质特色产品。中方支持双方企业扩大农业、矿业、基础设施建设、电信等领域合作,同时根据疫情形势,推进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双方要密切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协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玻战略伙伴关系将不断取得新成果。

习近平2021年1月28日同玻利维亚总统阿尔塞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10131.001

中越两国是社会主义友好邻邦,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我十分珍视中越两党两国关系,愿同阮富仲总书记同志一道,加强战略沟通,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共同引领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推动地区与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2021年1月31日致电祝贺阮富仲当选越共中央总书记时的讲话

VW001.049.20210206.001

2020年是中非关系令人难忘的一年。中非双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相互支持、共克时艰,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功举办,中非各领域合作持续推进,双方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向全世界展现了中非关系的高水平。今年,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预定在塞内加尔举行。中方愿同非方一道,凝聚战略共识,推进抗疫合作,全面落实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推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造福中非人民。

习近平2021年2月6日致第34届非洲联盟峰会的贺电

VW001.049.20210208.001

中越两国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中越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党、两国、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展,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外部环境挑战,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逆势增长,彰显了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表明两党两国关系蕴含巨大生机活力。

习近平2021年2月8日同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10209.001

直面疫情挑战,坚定共克时艰的合作信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中国愿同中东欧国家团结协作、合力应对。双方可以加强联防联控和疫情防治经验交流,探讨开展传统医药合作,提升卫生医疗合作水平,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2月9日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VW001.049.20210210.001

我高度重视中尼关系发展,愿同布哈里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弘扬传统友好,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深化各领域合作,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2021年2月10日就中尼建交50周年致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的贺电

VW001.049.20210222.001

中方愿同埃方加强疫苗合作,支持国际社会团结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2月22日同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10225.001

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摆脱贫困一直是困扰全球发展和治理的突出难题。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我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我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特别是在全球贫困状况依然严峻、一些国家贫富分化加剧的背景下,我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我们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履行减贫国际责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做世界减贫事业的有力推动者。纵览古今、环顾全球,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这个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力量!

习近平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10301.001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将为中塔全方位合作带来新机遇。双方要统筹推进经贸、投资、农业、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优先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中方愿进口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塔方优质农产品。中方愿向塔方提供疫苗援助,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3月1日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10316.001

中圭同属发展中国家,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近。双方要在联合国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加强协作,推动国际体系变革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希望圭方为中国同加勒比地区整体合作以及中国同加勒比共同体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2021年3月16日同圭亚那总统阿里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10316.002

中方愿同特多在国际和多边事务中加强协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特多继续为促进中国同加勒比国家关系发展以及中拉整体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2021年3月16日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罗利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10323.001

中老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建交60年来,两党两国关系乘风破浪、历久弥坚。近年来,中老传统友好实现新发展,战略互信取得新提升,务实合作迈出新步伐,双边关系进入构建命运共同体新时代。去年以来,我们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生动诠释了中老命运共同体精神,巩固深化了兄弟般友好情谊。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老关系处于承前启后关键时期。我高度重视中老关系发展,愿同通伦总书记、国家主席一道努力,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中老全面战略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福祉和友谊,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迈上新高度。

习近平2021年3月23日致电祝贺通伦当选老挝国家主席

VW001.049.20210326.001

我高度重视中喀关系发展,愿同比亚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2021年3月26日就中喀建交50周年致喀麦隆总统比亚的贺电

VW001.049.20210405.001

我高度重视中越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以构建双方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为指引,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习近平2021年4月5日致电祝贺阮春福当选越南国家主席

VW001.049.20210414.001

中方愿同各国一道,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定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4月14日接受29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时的讲话

VW001.049.20210416.001

我一直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就应对气候变化同法德加强合作。我宣布中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这无疑将是一场硬仗。中方言必行,行必果,我们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全面推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中国已决定接受《〈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加强氢氟碳化物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不应该成为地缘政治的筹码、攻击他国的靶子、贸易壁垒的借口。中方将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各自能力原则,推动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积极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希望发达经济体在减排行动力度上作出表率,并带头兑现气候资金出资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充足的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支持。

习近平2021年4月16日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时的讲话

VW001.049.20210420.001

希望参加本次会议的两党代表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共同开启两党战略合作新篇章,为全面深化新时代中俄关系、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两国执政党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2021年4月20日致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九次会议的贺信

VW001.049.20210420.002

中方支持沙方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提出的倡议和采取的措施,愿同包括沙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4月20日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10420.003

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对这一重大命题,我们要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以负责任态度作出明智选择。

中方倡议,亚洲和世界各国要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

习近平2021年4月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视频主旨演讲

VW001.049.20210420.004

要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国际合作,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让各国人民真正用得上、用得起。要全面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4月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视频主旨演讲

VW001.049.20210422.001

面对全球环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难,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勇于担当,勠力同心,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4月22日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10422.002

去年,我正式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习近平2021年4月22日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10425.001

中老是社会主义友好邻邦和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建交60年来,中老始终心意相通、真诚相交,坚持弘扬和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树立了国家间交往的典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贡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老同舟共济、携手抗疫,生动诠释了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精神。

我高度重视中老关系发展,愿同总书记同志一道努力,以落实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为主线,密切高层往来,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在下一个60年不断迈上新台阶,使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

习近平2021年4月25日就中老建交60周年致老挝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的贺电

VW001.049.20210430.001

要积极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为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展现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习近平2021年4月30日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49.20210506.001

中方将同古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坚定维护世界和平、公平正义。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古巴捍卫国家主权和独立,走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5月6日同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10506.002

中土两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和衷共济、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疫苗是抵御疫情的有效屏障。中方愿继续同土方开展抗疫特别是疫苗合作,共同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5月6日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10521.001

我高度重视中巴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深化两国战略沟通和务实合作,推动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运行,携手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祝中巴友谊万古长青。

习近平2021年5月21日就中巴建交70周年致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的贺电

VW001.049.20210521.002

这场疫情再次昭示我们,人类荣辱与共、命运相连。面对传染病大流行,我们要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坚决反对各种政治化、标签化、污名化的企图。搞政治操弄丝毫无助于本国抗疫,只会扰乱国际抗疫合作,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大伤害。

习近平2021年5月21日在全球健康峰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10521.003

古罗马哲人塞涅卡说过,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让我们携手并肩,坚定不移推进抗疫国际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习近平2021年5月21日在全球健康峰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10524.001

中国党和政府坚定奉行对越友好方针,赞赏越南新一届领导集体继续把对华关系置于外交政策头等优先,愿同越方不忘中越传统友好初心,牢记双方共同拥有的理想信念和历史使命,不断赋予中越全面战略合作新的时代内涵,积极构建中越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为两党两国关系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2021年5月24日同越南国家主席阮春福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10526.00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双方相互支持,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开展了良好合作。中方愿继续为黑山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5月26日同黑山总统久卡诺维奇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10526.002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国愿同黑山传承友好情谊,巩固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得到新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双方应在多边事务中保持密切配合,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5月26日同黑山总统久卡诺维奇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10527.001

面对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应该加强对话交流。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一道,共同推动人类进步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5月27日致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讨会的贺信

VW001.049.20210528.001

要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让科技更好增进人类福祉,让中国科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2021年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10528.002

要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进对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2021年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10531.001

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2021年5月31日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49.20210531.002

要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旗,依托我国发展的生动实践,立足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全面阐述我国的发展观、文明观、安全观、人权观、生态观、国际秩序观和全球治理观。

习近平2021年5月31日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VW001.049.20210605.001

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生态兴则文明兴。人类应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和极端天气频发,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世界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2021年6月5日致巴基斯坦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的贺信

VW001.049.20210605.002

中国将于今年承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愿同各方共商生态保护大计,为全球环境治理注入新动力,打造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习近平2021年6月5日致巴基斯坦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的贺信

VW001.049.20210621.001

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坦关系,坚定支持坦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愿同坦方巩固政治互信,加强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当前,中坦关系发展面临历史性机遇。

习近平2021年6月21日同坦桑尼亚总统哈桑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10621.002

中方愿同芬方一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通过国际合作积极应对公共卫生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6月21日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10623.001

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建设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坚持走团结合作、互联互通、共同发展之路,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6月23日向“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发表的书面致辞

VW001.049.20210628.001

中柬是铁杆朋友和命运共同体,双边关系长期保持高水平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双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中柬友谊的牢不可破和历久弥新。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同柬埔寨人民党的友好合作,我愿同主席先生一道,加强对两党两国关系的政治引领,深化党际和其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习近平2021年6月28日就柬埔寨人民党成立70周年致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洪森的贺信

VW001.049.20210628.002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立的世代友好理念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契合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2021年6月28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时的讲话

VW001.049.20210701.001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习近平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10701.002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习近平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VW001.049.20210706.001

从“本国优先”的角度看,世界是狭小拥挤的,时时都是“激烈竞争”。从命运与共的角度看,世界是宽广博大的,处处都有合作机遇。我们要倾听人民心声,顺应时代潮流,推动各国加强协调和合作,把本国人民利益同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统一起来,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前行。

习近平2021年7月6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VW001.049.20210706.002

我们要担负起凝聚共识的责任,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各国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但各国人民都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我们要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

习近平2021年7月6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VW001.049.20210706.003

面对仍在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要坚持科学施策,倡导团结合作,弥合“免疫鸿沟”,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7月6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VW001.049.20210706.004

中国共产党愿继续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一道,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2021年7月6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VW001.049.20210708.001

中国愿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进一步释放南南合作潜力,共享发展机遇。希望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继续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继续建好发展中国家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研究交流平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2021年7月8日致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5周年的贺信

VW001.049.20210713.001

中方愿同土方深入开展疫苗合作,助力土方早日战胜疫情。双方应该共同反对溯源政治化、病毒标签化,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7月13日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10716.001

我们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同世界各国人民深化友谊、加强交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习近平2021年7月16日在参观“友好往来 命运与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时的讲话

VW001.049.20210716.002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道,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文明对话,促进交流互鉴,支持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共同守护好全人类的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7月16日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贺信

VW001.049.20210716.003

中方愿同马方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双方应加强在多边场合相互支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7月16日同马尔代夫总统萨利赫通电话时的讲话

VW001.049.20210726.001

今年以来,越共十三大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越两党和国家建设事业步入承前启后关键阶段。我高度重视中越关系发展,愿同越南领导同志们一道努力,加强对新时期两党两国关系的战略引领,朝着构建中越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断迈进。

习近平2021年7月26日致电祝贺阮春福当选连任越南国家主席

VW001.049.20210805.001

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向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积极开展合作生产。这是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应有之义。中国会继续尽己所能,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中国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进疫苗国际合作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2021年8月5日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发表的书面致辞

上一篇:VW001.049 习近平论人类命运共同体(2020年)

下一篇:VW001.048 习近平论“一带一路”(2019年)(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