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建专栏 > 师范认证

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合作与实践——实践基地

发布日期:2020-10-10    作者:     来源:     

教育实践基地相对稳定,能够提供合适的教育实践环境和实习指导,满足师范生教育实践需求。

内涵解读

教育实践基地是促进师范生“一践行、三学会”毕业要求达成的支撑平台。该指标要求专业与中学密切合作并建立稳定的教育实践基地,帮助师范生获得一线优秀教师的经验性指导、榜样示范,助力师范生完成从实习学生到合格教师的适应性转变;要注重实践基地的建设,明确标准和质量要求,使专业教育实践基地的数量和质量符合标准要求,满足专业实践教学的需要。

考查要点

1.专业重视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建立中学实践基地建设和管理的规章制度,明确实践基地的遴选标准,能够加强对实践基地的检查、监督和管理。

2.专业建立的中学教育实践基地数量充足,质量较高,相对稳定,具有明显的师资优势、管理优势、课程资源优势和教改实践优势,在师范生实践教学和教育教学能力培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佐证材料

1.已签约的教育实践基地的基本信息、特色介绍,近4年专业教学实践基地接纳实习生数据统计和评价等相关材料。

2.院系与教育实践基地教师共同指导师范生的过程性资料、学生实习总结等相关材料。

3.教育实践基地的遴选与管理制度、与教育实践基地签订的合作协议等相关材料。

上一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合作与实践——实践教学

下一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标准解读:合作与实践——协同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