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快乐心球”暑期社会实践团搭起乡村心理健康教育“彩虹桥”

发布日期:2021-07-08    作者:     来源:     


7月2日上午,在河间市北石槽乡苗庄小学五年级一班的教室里,一场由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社会实践团大学生志愿者主讲的 “学会做情绪的主人”主题课正在精彩上演。大学生为小学生讲课这一新颖的形式,一下子就吸引了全体同学的目光,大家都在聚精会神地听讲,认真回答问题。

课堂上,大学生志愿者围绕如何关注孩子心理健康问题,进行了生动讲解,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团队训练活动,增进师生间的友谊,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和沟通能力,激励同学们开阔眼界,提升自我素养,尽早树立成人成材目标。与此同时,他们还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彩笔、剪纸画等礼物,让同学们沉浸在被关爱和探索学习的氛围中。

这场深受欢迎的心理健康教育普及是我校教育学院 “快乐心球筑梦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一项内容。为积极响应国家及河北省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的要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党史、践行动,教育学院2021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于6月28日到7月4日在该学院团总支书记王鹏和校党委宣传部李杰老师的带领下,赴河间市北石槽乡苗庄村进行了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际行动关爱乡村教育中的心理健康现状,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实践活动规划阶段

在实践活动开始前,“快乐心球筑梦队”在指导老师王鹏、李杰的带领下对实践内容、实践重点、实践方式、实践路线、宣讲策略等进行了详细论证,在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确定了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现状调研、乡村家长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关注程度调研、教育关怀进家庭、心理知识讲座进乡村等五项重点内容。通过讲座、访谈、问卷、观察等方式,全面了解当前乡村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现状,引导乡村教师、乡村家庭认识到孩子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为初步学会科学处理亲子关系、选择正确的家庭和学校教养方式、帮助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发展提出针对性策略,助力乡村教育、心理、综合素质等方面的振兴。

实践活动进行中

6月28日

实践团成员们到北石槽乡中小学为同学们上心理健康教育课。他们用亲和的语气、生动的语言引领孩子们一点点了解自己的心理,用幽默的比喻将抽象的知识点剖析给学生们,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心理知识。

6月29日

除传授心理健康的基础理论知识之外,实践团成员们与同学们一起进行心理游戏和户外拓展活动,激发孩子们心理学习兴趣与潜力,调研观察中小学生心理、情绪现状。

6月30日

实践团成员深入苗庄村开展调研,向当地家庭发放问卷并进行了访谈,了解儿童心理健康现状,从而更准确地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的指导。

7月1日

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实践团的老师和同学们和当地学生、村民一起在苗庄村委会集中观看建党一百周年庆祝大会,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扛起使命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7月2日

根据调研现状,实践团成员对村民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帮扶,开展亲子、父母、家庭关系讲座,向村民们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让家长认识到心理健康及亲子、父母、家庭关系的重要性,用心理知识分析家庭矛盾产生的原因,解释各个阶段孩子所表现出来的特征,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7月3日

实践团成员走访了当地小学和中学,实地调研学生们的心理健康问题用专业知识为同学们进行疏导和帮助,引导师生树立重视心理健康的意识,引导学生关注自身的心理发展过程,主动调整心态,保持良好心理状态。

7月4日

实践团成员走进苗庄村贫困学生家庭,开展温暖关怀活动。在走访慰问中,成员们与学生及家长们详细交流,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健康状况,宣讲党和国家帮扶举措,并送上了文具等礼物。

“快乐心球”实践团队广受赞誉

这项融合了专业知识普及、爱党情怀传承、乡村振兴助力的社会实践活动收到了当地村民、家长、学校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苗庄村党支部和小学分别向团队赠送了锦旗。

苗庄小学教师顾素梅说:“沧州师范学院的老师们为我们带来了心理健康方面的课程,我们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特别关注孩子们的心理问题,希望孩子们身心健康、快乐学习。”苗庄小学校长曹敬文表示:“非常感谢沧州师范学院的志愿团队到我校进行志愿服务活动,老师们给我校学生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教学资源,学生们在愉快的活动中学习合作、学习交流,使学生们形成完整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使学校教育更有活力,真正做到寓教于乐。”

河间电视台还对该实践团队进行了采访,并在《河间新闻》节目中播出。以下是播出视频: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团队学生们锻炼了个人能力、强化了专业技能,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既实现了自我提升,也发挥了青春力量,为乡村教育振兴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光热。指导老师王鹏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在校党委和校团委的统一部署下,我们教育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了我们河间市苗庄村,给孩子们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团体训练,也希望能够为乡村教育振兴做出一点点的微薄之力,能够引导孩子们认识心理、了解心理、重视心理。”


上一篇:沧州师范学院“青春名片”大学生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开展文明创城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