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沧州师范学院“青春名片”大学生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7-1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讯(记者 何丹丹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近日,沧州师范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青春名片”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以“科普下乡、振兴乡村”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乡村学生普及基本化学常识,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团队成员与学生进行快问快答小游戏

学生动手操作实验《蜡烛吸水》

团队成员指导学生进行《蜡烛吹气球》化学实验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期一周,“青春名片”团队成员以多人或单人为组,确定了张家口市阳原县揣骨疃镇中心学校、昌黎县十里铺乡十里铺中心小学、石家庄市正定县车站街社区、沧州市河间市、黑龙江省大庆市肇州县肇州镇中心校五个调研地点。他们通过线下或线上实时科普教学的方式,共同商讨制作科普教学内容,深入到各自调研点向学生们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演示、指导学生进行“pH试纸检测酸碱度”“瓶子吹气球”“蜡烛吸水”“蜡烛复燃”等化学实验并为他们解释实验原理,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对于科学知识的兴趣,为他们今后的科学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团队成员为学生们讲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团队成员为小学生发放调查问卷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青春名片”团队分析出不同形式和内容的科普对于青少年群体的影响程度;总结出乡村小学科普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科普力度;对比出更被青少年群体接受和喜爱的教授方式,收获颇丰。同时不仅培养了沧州师范学院大学生的自身专业素养,还增强了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将来更好地投身社会、适应社会、服务社会奠定基础。


上一篇:我校与沧县新时代文明结对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下一篇:“快乐心球”暑期社会实践团搭起乡村心理健康教育“彩虹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