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学院动态

院长“新”语丨听院长们对大一新生说的心里话(三)

发布日期:2021-09-25    作者:     来源:     

编者按

编者按: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着对师生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原则,今年师院的开学典礼分解到各学院举办。2021级萌新们虽然没有集体欢庆,但浓浓的关怀和满满的仪式一点也没少。全体校领导深入各个学院参加开学典礼,与萌新们互动交流;各学院精心准备,老师、师哥、师姐们共同见证。这些祝福里,有温情,有勉励,有希望,有嘱托……满满的都是爱。就让我们一起来认真听听这些心里话吧。

商学院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商学院全体师生,向怀揣梦想的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欢迎你们加入商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你们是商学院的新主人、新力量、新希望!

刚才孙培熙博士称大家为新生宝宝,这是一个充满爱意的称呼,表达出老师们对大家的到来心生欢喜。称大家为新生,一是因为你们是新来商学院学习的学生,学院对你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这也象征着你们人生道路上新的开始、新的希望;二是因为你们是商学院的新生力量,你们为商学院未来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你们也将和追梦的商学院一起圆梦。从今天起你们就和跨越奋进的商学院一起,在创新实践中快速成长,在广阔舞台上尽情绽放。

新来乍到,大家对即将生活、学习四年的地方充满好奇和期待,下面我就为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商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35人,其中,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8人,博士两人,在读博士6人,硕士23人,具有律师、高级茶艺师、会计师、营销师、导游资格的双师型教师14人,在校生605人,现有市场营销、酒店管理、国际商务三个本科专业。在接下来的几周时间内我们会安排各专业的教研室主任专门为大家做专业解读、带领大家到五星级酒店、上市公司等实践基地进行专业认知。商学院是一个和谐温暖、积极向上、充满魅力的大家庭,说她和谐温暖,是因为这里有充满爱心和耐心的老师,我们学院实行导师制,学院会给每位同学安排自己的导师,在四年的学习、生活和人生规划上为大家提供指导和无微不至的帮助;这里还有友爱、善良的同学,昨天同学们入学,很多你们的师哥、师姐们都是自发到校门口迎接大家,帮助大家搬运行李,相信大家感受到了他们的温暖;说她积极向上,是因为商学院有良好的教风、学风,老师们潜心立德树人,在教学、科研上不断探索,同学们勤奋刻苦,勇创佳绩。说她充满魅力,是因为在这里有学识渊博、教学水平高超,且多才多艺、诙谐幽默的老师,有完备的实训设施,优质的实习基地,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同学们的全面成长提供广阔天地。

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置身于这样一个可以为你们的成长赋予能量,又可以引领你们守正创新的大学校园,你们应该怎样为成长赋能呢?在这里,我有三点建议:

一是要用初心奋斗为成长赋能,唤醒理想。机器可以没有理想,但人必须有。人最可怕的是忘记了最初的梦想,逐渐丧失了人生的目标;青年时代最大的错误,是不把理想和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而只把自己当做一件商品待价而沽。同学们,没有目标的人生只能流浪,功利的个人主义可能会让你成为断线的风筝。面对未来几年大学的学习生活,你们必须以之为人生新的起点,及早规划好自己的目标,树立崇高理想,并为之不懈努力。请记住,一定要先做人后做事,不要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和冷漠的自我主义者。同时也请同学们记住:超越自己的唯一方法就是奋斗,在任何环境中都可以选择奋起。在人生道路上,如果没有自我加压 、奋斗拼搏,就可能永远都不知道自己可以多么的优秀。所以,必须让优秀、勤奋成为一种习惯!相信你们都能在不懈奋斗的商学院,因勤奋而优秀!

二是要用勤学善思为成长赋能,激发创造力。同学们,任何时代都需要学习,智能时代尤其需要勤奋学习、善于思考。大学学习的重要使命,就是要让自身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实现质的飞跃。善于提出问题、敢于批判性思考。希望你们尽快适应在新环境中学习生活的特点和规律,瞄准新的学习方向,掌握新的学习方式,对学习产生渴求和喜爱。

希望在各种形式的学科竞赛和活动看到你们的思索;希望你们能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善于用你们所学的理论去研究并解决问题。

希望你们始终怀着强烈的好奇心,主动开展学习;也希望你们不仅能掌握本学科知识技能,更能把多学科门类知识充分融合,形成跨专业的创新能力,让学问更有思想的锋芒,让思想更有学问的根底。愿你们都能在创新创造能力的提升中,让生命的边界不断拓展,在未知的新大陆找到自己更广阔的空间!

三是要用理性自律为成长赋能,提升自控力。人不能像机器一样冷冰冰地生活,也不能像猛兽一样只靠本能行事。能够理智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动,这是人与机器和动物的根本区别之一。所以,我们也需要理性地生存。同学们,请你们告诉我:当你们意识到自己正沦为“手机控”,你们会告诫自己玩物丧志吗?当你们沉迷于追剧和电脑游戏,你们会告诫自己青春易逝、人生短暂吗?当你们看到铺天盖地的明星八卦,当你们受到消费享乐的引诱,你们能永远都保持独立的精神吗?

同学们,放纵是人生最大的悲哀。更接近自由的,不是自我放纵,而是自我节制。请你们从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努力增强自控力,让自己永远不要在等一等、躲一躲、靠一靠的心态中暗自神伤,永远不要碰到一点困难就流泪,受到一点挫折就退缩,永远不要在物质的享乐中迷失,永远不要让冲动的魔鬼掌控,要让自己的意志像钢铁一般强大,让人生像阳光一样灿烂。

同学们,未来几年的学习可能与高中阶段大不相同,但我相信你们会在其中找到乐趣,因为这辛苦之中有你们通往未来的阶梯。在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持之以恒地来一场成长的自我革命,在青春的田野深耕细作,像大树一样刻出自己最深最美的年轮!

最后,感谢同学们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选择了商学院,愿我们一起成长,共同进步。我相信,你们必将见证更好的商学院,也会在这里淬炼出更好的自己!商学院会以你们为骄傲,你们会以商学院为自豪!祝福你们!

谢谢大家!

——商学院院长 张兰新

体育学院

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在这个祥瑞满怀、秋风送爽的九月,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在这里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首先,我代表体育学院全体师生向2021级莘莘学子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养育培育你们的父母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我院军训工作的教官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经过多年的努力拼搏、寒窗苦读,怀揣着青春的梦想,你们选择了沧州师范学院、选择了体育学院,你们走进的这所学校,是一所历史悠久而又生机勃勃的学校,每年都有一批像你们一样优秀的青年学子加入进来,传承学校的优良传统,令学校青春常驻;更有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从这里走出,把沧州师院“孜孜以求、团结奉献、精益求精、敢于胜利”的精神,传播开去、发扬光大,为学校赢得荣誉。

目前,体育学院设有体育教育、舞蹈表演、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三个本科专业,其中体育教育专业是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民族传统体育学为校级重点学科。建有《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篮球》校级一流课程。现有全日制在校生940余名,教职工51人。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要承担高等师范教育和大学体育教育,以培养面向基础教育、社会服务的地方性、应用型人才为主要任务。学院拥有近40年形成的教育经验,是中国武术培训基地、中国围棋师资培训建设点、河北省武术电化教育基地、沧州市国民体质健康监测中心。

学院以培养学生职业道德及任职能力为本位,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突出实践技能教学。建有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体能实训室、冰雪运动实训室,以及2万平米的体育训练馆。学院推行多证书制,实行学分制,学生毕业除获得毕业证外,还可以通过各种培训取得相关岗位的技能证书。近年来,学院参加的国家级、省级举办的相关比赛中,获得省级奖项20个,国家级奖项6个。

四十年来,体育学院学院已向社会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我院的毕业生以其扎实的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良好的综合素质受到社会的普遍欢迎,学院就业率达98%以上。近几年,有近70名同学们考取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天津体育学院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同学们,全新的大学生涯即刻拉开大幕,作为体育学院院长,我想提三点希望: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高学养。学习将是你们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大学的学习更加看重在学习知识技能和进行实践的过程中,发现新问题并探索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要求大家必须更加自觉主动地在参与实践和创新思考中学习。

二是要增强综合素质,学会独立思考。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学校和社会的资源开拓自己的视野、接触更多的领域,寻找自我超越、自我实现的新方向、新舞台。在这一过程中,还要不断拓展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锻炼自己的性格,在独立思考中提升自己的想象力、审美力、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

三是要艰苦奋斗,养成好的习惯。同学们要在大学生活中不断培养昂然向上的精神气质和清明淡定的人生涵养,学会自信乐观、豁达处世、长于沟通、与人为善、守望相助,在追求自身利益时不以牺牲他人的利益为代价,在实现自身抱负的同时也能促进社会的发展。最终把你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

同学们,我真诚地期待你们通过大学期间的学习,成为一个于国有责任、有担当,于家会感恩、懂宽容,于友讲诚信、能相助,对事肯奋进、敢探索的人生强者。

开学典礼之后,同学们将进入一个特殊的课堂——军训。希望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遵守纪律、刻苦训练,增强国防意识,锻炼意志品质,为大学生活奠定良好开端。

谢谢大家!

——体育学院院长 郑寿存

上一篇:院长“新”语丨听院长们对大一新生说的心里话(四)

下一篇:文学院书法学子在河北省第四届汉字书写大会勇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