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学院动态

化学与化工学院“青春名片”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一)

发布日期:2021-07-05    作者:     来源: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及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同时也为更好地检测我们综合运用所学专业课基础理论、基本技术和专业知识的能力,传播志愿精神,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化学与化工学院“青春名片”社会实践团队积极利用此次暑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由该院学子张晓辉、程学鹏、赵梦婷、郭天依、顾天颖、刘琪、姜冬雪、赵子航、郭圆月组成的“青春名片”社会实践团队,采取同期不同地域、线下或线上实时科普教学的方式,与幼儿园或中小学对接,紧密结合乡村振兴的政策号召,为欠发达地区和县乡等地的儿童和青少年科普做出贡献。

7月1日,实践团成员分别前往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揣骨疃镇育才小学、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十里铺乡十里铺中心小学,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获取孩子们对化学知识的了解程度,并通过讲解ppt向孩子们传输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最后演示了操作pH试纸检验酸碱性的实验普及相关化学知识。

课堂上,小朋友们都非常的热情与积极,共同探讨垃圾分类,课堂氛围轻松活跃。经过成员们生动的讲解、同学们积极提问、成员们耐心解答,小朋友们收获颇深,信心满满地迎接课堂成果的小检验,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随后,小朋友们全神贯注地投入到pH试纸检验酸碱性的趣味课堂中。孩子们积极踊跃地回答实践团成员提出的小问题,在pH试纸变色中感受到无穷的乐趣。实践团成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激发了孩子们对学习化学的兴趣,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他们的化学思维。

通过此次科普下乡社会实践,让孩子们了解了垃圾分类和化学知识,并在他们心中埋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种子,同时提高了实践团成员对知识科普的新认知,也为其自身社会实践能力进行了一次大“充电”,弘扬了求真、吃苦、务实的社会实践精神,以实绩实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上一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持之以恒抓党建 凝心聚力谋发展

下一篇:喜报: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在2021年河北省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斩获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