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学院动态

喜报: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在2021年河北省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斩获多个奖项

发布日期:2021-06-19    作者:     来源: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1年河北省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冀教高函[2021]6号)精神,河北大学、河北省化学会于2021年6月13-16日在保定市联合承办了2021年河北省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经院内评比,最终派出三支代表队,他们分别是由董翠芳、刘长霞老师指导的“氨醛护卫队”,成员赵钰涵、张雪琪、吴亚伟;李煦、徐美老师指导的“三人行队”,成员田鑫奥、郭橙润、倪睿杰;王洪玲老师指导的“三个小胶囊队”,成员周晨阳、刘强、董烁奥。经过激烈的角逐,氨醛护卫队以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优秀的现场表现,斩获一等奖。三人行队和三个小胶囊队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据悉,本次比赛共有参赛队伍82支,吸引了包括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在内的全省28所本科高校。比赛共分两个阶段,一是提交作品,包括实验论文,实验视频以及PPT;二是现场答辩。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综合作品和答辩成绩,按照国赛标准,最终设置奖项比例为70%。

三支代表队的参赛作品选题新颖,构思巧妙,具有很好的创新性。氨醛护卫队的“谈胶色变”,利用壳聚糖与间羟基苯甲醛构筑水凝胶对染料进行吸附-解吸实验,实验过程操作简单,实验现象可视化,适合综合化学实验开展。三人行队的“从碱蓬中获得植物盐的有效方法探究”,以碱蓬为原料,通过热水浸提法和超声-微波协同提取法获得碱蓬植物盐,对其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实现了碱蓬的“变废为宝”,体现了资源合理化利用。三个小胶囊队的“花椒油,你被包围了”,以壳聚糖和水杨醛为壁材包封花椒油构筑微胶囊,并对其抗菌性进行研究,实验操作步骤简便,实验结果稳定,可重复性高。三个实验符合绿色化学理念,紧跟科研热点,体现科学前沿。

备赛期间,学校和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教务处大力支持。天然产物研究与功能材料创新团队全体老师多次交流讨论,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展现了团队凝聚力。三支队伍经过近四十天的积极准备,克服了课业重、时间紧的困难,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学生们刻苦努力,面对强劲的对手毫不怯场,展示了师院人的自信和风采。本次参赛也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实科教融合,科研促进教学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氨醛护卫队

三人行队

三个小胶囊

上一篇:化学与化工学院“青春名片”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一)

下一篇:展技能,亮风采丨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