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携手共赴新征程 ——沧州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寒假工作纪实(二)

发布日期:2024-03-28    作者:     来源:     

龙行龘龘充实假期 事业燚燚硕果教院

专业建设是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核心,也是推动科技创新和文化传承的重要途径。推进专业内涵发展,打造一流专业品牌,就必须下大力气狠抓专业核心竞争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教育学院寒假不停歇,围绕师范类专业认证和课程教学改革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积极落实学前教育专业中期整改

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自2021年9月有条件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后,便成立了持续改进专项小组,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研制完成了整改方案,扎实推进整改目标和具体任务,在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机制、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2023年是学前教育专业中期整改关键期,寒假中学院组织持续改进专项小组成员汇总梳理完成了三年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见习研习实习、毕业论文以及校院两级教学管理制度的汇编工作。同时,制作统一模板,明确网盘上传要求,指导任课教师完成了近三年学前教育专业所开课程的相关过程材料,共累计完成了180余门课程材料的审阅和修改,全部提交教育部评估系统网站。

二、不断推进小学教育专业认证进程

小学教育专业是我校第三批通过河北省教育厅摸底调研的专业。根据小学教育专业二级认证标准和要求,学院前期已经完成了专业申请和自评报告等相关材料,正在准备迎接教育部评估专家进校考察。

为进一步推动小学教育专业认证的进程,教育学院认证专班利用寒假继续深耕,对照八个认证标准,将专班人员划分为八个小组,结合认证新要求,研究教育部专家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深入挖掘凝练专业特色,修订完成自评报告第5稿计8万余字,补充完善相关佐证材料210余项,取得了认证准备工作的新进展。

三、深化创新教学法课程教学改革

教学法课程是师范专业的核心课程,是师范类专业认证评估的重点,关系着师范生核心教学技能的养成。教育学院在寒假连续召开了三次教学法课程专题会议,邀请一线骨干教师一起研究探讨教学法课程的合作模式及革新细节。针对下学期师范类专业开设的7门教学法课程提出了新的改革思路,构建起“一课双师”授课模式,一线外聘教师和学院任课教师结对子同上一门课,进一步凸显一线教师的课程教学参与度,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提升学生实践应用能力。“一课双师”授课模式是学院课程教学改革又一个新起点,也是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师范类专业认证和课程教学改革是专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在假期中充实工作,逐渐成为教育学院每一位老师的工作习惯,教育学院的专业建设硕果也在悄然形成和壮大。龙年新气象,专业求发展。在新的一年里,教育学院继续秉承严谨务实、积极进取的工作作风,为我校建设成为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而奋发努力。

上一篇:帮烈士寻亲丨沧州师院大学生助力“为烈士画像”

下一篇:凝心聚力共奋进 砥砺前行再扬帆丨我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学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