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学术专场:吴欣教授讲述大运河文化带的内涵与价值

发布日期:2021-10-12    作者:     来源:     

为深化我校大运河研究中心相关成果,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10月12日,我校特邀烟台大学吴欣教授举办了一场关于“大运河文化的特质与价值”的线上专题学术讲座。副校长范小振现场聆听讲座。

吴欣教授的讲座贯通古今、旁征博引。她援引大量历史资料和中外研究成果,从大运河文化及其精神、大运河文化研究的基本内容和方法、大运河文化研究的未来——兼论河北运河研究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大运河文化带的内涵和价值。讲座不仅加深了师生对中国文化基因的深层理解,而且传授了对运河文化深度研究的方法路径。

吴欣指出,一部运河史,即是半部中华文明史。大运河开挖、畅通与衰落,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中国社会特殊的运行与发展轨迹。因此大运河是一条河,更是一种制度、一个知识体系和一种生活方式。运河及其流经的线性区域所孕育的文化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也是形塑中国文化的基因之一。她认为,研究大运河文化,应坚持“向内、向外、向前的视角”,把“运河放入中国、放入世界、放入未来”。生动精彩的讲解让现场师生受益良多。

讲座结束后,吴欣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连线交流。

讲座主持人、政史学院院长吴洪锋说:“吴教授从她的研究实践出发,给我们介绍了大运河文化研究的基本内容和方法,为我们规划了研究方向。她的研究理论与方法对老师们将来做课题、学生们撰写相关毕业论文都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校科研处、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政史学院、齐越传媒学院相关负责人、教师和学生聆听讲座。

吴欣简介:

吴欣,南开大学硕士、博士,山东大学博士后,《中国大运河蓝皮书》主编,山东省“运河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香港中文大学—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世界运河城市组织(WCCO)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曾担任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院长,带领该全院师生多次沿着大运河考察调研,写出了不少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论文论著。

上一篇:促进青年发展 筑梦青春师院——我校召开青年发展规划第二次联席会

下一篇:由我校教师担任总导演、学生参演的节目在河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中获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