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让师院“师道”光芒闪耀!——我校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第十届“师院榜样”表彰大会

发布日期:2021-09-10    作者:     来源:     

“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让敬师爱教入心见行。”师院沃土的“师道”光芒依旧闪耀,薪火相传,这源自一代代教育工作者的坚守和无私奉献。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校在齐越大讲堂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第十届“师院榜样”表彰大会。党委书记云电军以《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为题发表讲话。校长张占平,党委副书记王双库、姜忠明,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颖、周振平、范小振、彭学君,纪委书记谢云岭出席。党委副书记宫建军主持。

云电军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向老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对获得第十届师院榜样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广大教师仁爱奉献、辛勤耕耘,倾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撑。

云电军为全校教职工指明了下半年的工作方向,全校上下要紧密围绕“2021高质量建设年”的各项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按照沧州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一四五九”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校党委第三次全委会提出的“一二三四八”工作部署,坚持“控规模、拓空间、促保障、强内涵、提质量、上层次”工作思路,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乘省委巡视工作的强劲东风,全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强有力的政治执行力狠抓学校重点任务落实,把深化高校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明晰责任、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以巡视整改的扎实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确保向省委巡视组和全校师生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的巡视整改工作答卷,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

云电军号召师院人,能够承载接续奋斗、载梦前行的使命,努力肩负开源活水、立德树人的担当,立“大先生”志,做奋斗者,育时代新人。云电军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先生之大,在于信仰之“高”。立德树人者,要时刻“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了然于胸,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是先生之大,在于修为之“深”。要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就要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上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用堂堂正正的人格感染学生,影响学生。要做到有教无类,就要有宽广的胸襟格局,把对家国之爱、对教育之爱、对学生之爱融为一体,关爱每一个孩子,激发每一种潜能,包容每一个错误。要做到行为世范,就要“吾日三省吾身”“诚意正心”“知行合一”,不断提高道德修养。特别是在座的各位青年教师,你们处于从业之始,就要给自己树立道德标杆,把修身养德作为一生的功课。三是先生之大,在于学识之“实”。要力戒浮躁,孜孜不倦、如饥似渴,攀登知识高峰。扎实学识,不能窄化为教科书知识,不能停留在象牙塔内,不能满足于从网上剪剪贴贴,尤其要具备广阔的社会知识、学科史知识以及融会贯通能力;不能局限于本学科范围,尤其要高度关注前沿知识、关于学生全面发展的知识和育人的知识,切实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四是先生之大,在于育人之“智”。要敏于问题,善于钻研,敢于创新,把日常工作作为活生生的“教育学”命题来研究,破解教书育人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的各领域、全过程。

云电军强调,新时代教师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也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既面临着担当作为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诸多变化挑战,要以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目标,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立志做大先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云电军要求全体师院人,新的学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建党初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严格按照沧州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一四五九”工作思路,以“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为契机,在提升办学实力、提高服务沧州经济社会发展上下大功夫、真功夫,为沧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同时,结合学校高质量建设年的各项任务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持续打造“干部成表率、教师成榜样、学生成大器”的全新政治生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沧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占平宣读《中共沧州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表彰第十届“师院榜样”的决定》。大会表彰了2020-2021年度获得市厅荣誉称号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荣获第十届“师院榜样”的个人和集体。与会校领导为获奖教师颁发了证书和奖杯。

会上,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王炳章、美术学院杨帅、教育学院邢莉莉分别发言。

三尺讲台,方寸之间,装着爱与责任。师院人定将迈着坚定的步伐,秉承师院精神,栽下满园桃李,留下万世芬芳!

表彰名单

2020—2021学年度获得市厅级荣誉称号的先进个人和集体:河北省第七届普通高等军事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的张鹏,“河北省优秀高校团委”、“河北省争创‘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的校团委,“河北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的“于春荣创新工作室”,“河北省高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刘树允,“河北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荣誉称号的“学前教育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体”。

第十届“师院榜样”的个人和集体代表名单:

王炳章、何兰芝、肖洪云、王景胜、刘俊娥、庞俊峰、杨帅、张建国、商雅楠、胡从海

“教育学院师范专业认证攻坚团队” “后勤保障团队”

上一篇:我校教师热议学习市委书记康彦民在沧州市第十次党代会上的讲话精神(一)

下一篇:云电军在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第十届“师院榜样”表彰大会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