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云电军在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第十届“师院榜样”表彰大会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9-10    作者:     来源:     

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在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第十届“师院榜样”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云电军

(2021年9月10日)

老师们、同志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回顾过往,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广大教师仁爱奉献、辛勤耕耘,倾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撑。“师道”光芒得以闪耀至今、薪火相传,源自一代代教育工作者的坚守与无私奉献。今天,我们如约而至,隆重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第十届“师院榜样”表彰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向老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对获得第十届师院榜样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祝贺!

不知不觉,“师院榜样”表彰已然走到第十届了,这也是我来校参加工作之后经历的第九届,每一届都有别样的感动,每一届都令我备受教育与鼓舞。相信大家通过视频短片,大致了解了当选今年第十届师院榜样的10位同志和2大集体,其实翻开这些干部教师的履历,你们就能发现,不论他们在各自岗位上有突出业绩,还是在教育教学上有可喜成绩,亦或是在专业提升上有过硬本领,他们都有着同样宝贵的共性精神——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特别是在今年省委巡视工作的关键时期,这些党员干部教师,甘当“人梯”,愿作“铺路石”,用奉献与坚守赢得了全校师生的尊重。

刚才王炳章院长代表榜样个人做了典型发言,一个做了28年教学管理工作的师院“老人”,王炳章同志可以说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变革,也同学校一起蜕变、成长。他坚持教学精细化管理,用规范保障教学工作高效运行。他提出的“全过程、三层次、八模块”的实践教学体系和“实习—就业”联通机制,使机电学院每届毕业生的“三方协议”签订率都稳居榜首;同样作为优秀榜样个人代表的美术学院教师杨帅,他很好地接过了师院新老传承的接力棒。毕业于中央美院的他,注重课程思政和体验式教学,4次作为特聘讲师参与全国高校艺术类科研培训会,并顺利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一项,作为第一届“科研标兵”,他无疑为师院“蓝色教育”涂抹了属于青年教师最靓丽的底色。

科学发展,规划先行,何兰芝同志作为学校发展规划的“执笔者”,毫无保留地将从教30余年的经验,倾注到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在主题教育、省委巡视、硕士点申报、学前教育专业认证等工作中勇担重任,日夜研究政策文件,深入走访调研,为校领导提供决策依据。同时她扎根教学科研一线,主持6项省级课题,出版8本著作教材,获得2项省级奖励,可谓不改“学霸”本色;王景胜同志作为学工部的优秀代表,连续10年未休暑假,奋战在招生一线,面对今年多省实施新高考改革的全新挑战,他研读新政策,剖析潜在风险,提前研判并调整专业计划投放,通过与各省考试院进行及时信息交互,为学校争取到了最大招生效益;同样奋战在师院蓬勃发展事业浪潮中的,还有两位肯吃苦的年轻人,一位是兢兢业业落实“双万计划”,圆满完成一流专业材料整理和申报工作的胡从海同志,不论是合格评估工作还是师范认证工作,亦或是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都印刻着他伏笔投案的身影。另一位是奋战在师院党政红色宣传事业一线的商雅楠同志,从事宣传工作三年来,八部作品荣登学习强国河北平台,10余篇被冀云、人民日报客户端分别转载,刊发的300余篇新闻稿件记录着师院的风采与辉煌。疫情防控期间她坚持实地采写,甚至婚礼前夕依旧在岗工作。

除了这几位奔走在学校行政管理一线的优秀师院人以外,更多的则是在自己热爱的教学科研一线熠熠闪光的师院教书匠人们。肖洪云教授作为河北省信息化创新应用专家,率先创建线上课程,2019年,她带领《现代教育技术》课程团队成功获得河北省首批一流课程建设立项,并被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建设课程,她对标前沿,开创了将信息技术与沧州中小学教学深度融合的先例;刘俊娥教授作为我校一流本科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主持人,她坚持用自身信仰影响学生,以高尚人格感染学生,坚持把党的政策精神和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堂,以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为学生释疑解惑,启迪智慧、引领方向;张建国老师以曲谱出校园之美,以歌传递爱党情,他先后为学校创作了《啊,微笑》《师院是我家》《我们在前进的路上奔跑》等十余首歌曲,并数次参加和指导省内外大型演出活动,为多家单位创作主题歌曲,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的庞俊峰博士,立志服务家乡教育事业,毅然回到母校师院任教。从2018年起,他就以锲而不舍的精神连续三次冲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疫情防控期间,在完成线上教学任务之余,还利用期刊数据库免费开放的机会,整理研读了大量资料,凭借自身过硬的专业素养,终于在2020年9月成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填补了学校科研空白。

最后,我想重点说说这次被授予师院榜样团体的两个奋战在学校教学和管理一线的集体。首先是教育学院师范专业认证攻坚团队,12次二级认证专题会议,10万字专业自评报告,300余条佐证材料,40余门课程的教学大纲修订工作,33家教学实践基地相关协议的补全工作……这些生动鲜活的数字,记录着自2019年申报师范类专业认证以来,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全年无休、全员参与的光辉印记,他们在认证一线构筑起坚强堡垒,向教育部专家展示了我校先进的办学理念与丰硕的育人成果,对我校稳步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另一个优秀集体,就是不怕苦、不畏难,用臂膀扛起学校基建如山责任的后勤保障团队。因为他们的存在,建筑面积3800㎡的四层学生浴池和500余㎡的校医院及隔离室得以拔地而起,灯光球场改建、师范认证中心建设、体育看台装饰改造和中轴线景观提升工程得以先后完成,理科楼窗户在20天内得以顺利换装,学生综合服务中心得以顺利落成,实现了省时间、少跑路的“一站式”服务,不论是绿树成荫,还是华灯璀璨,都映照着他们夜以继日在师院土地上挥洒的汗水。他们一身土一身泥得跟工人们一样在工地上盯着,就是为了大家今天能安安稳稳在这里坐着,所以说,后勤保障团队如果没有这个责任心和这份担当,事情肯定干不成。我们应该对他们表示感谢!

老师们,同志们!

上半年,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2021高质量建设年”主题,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巩固教学中心地位,突出师范办学优势,完善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地方水平。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稳步提升。在此期间,我校教育教学领域成果颇丰,学生工作处张鹏老师摘获河北省第七届普通高等军事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第一次),美术学院刘树允老师荣获“河北省高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学前教育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体也将“河北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荣誉称号收入囊中。除此之外,学校团委斩获“河北省优秀高校团委”和“河北省争创‘五四红旗团委’”两个荣誉称号。我校于春荣老师的创新工作室,也收获了“河北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荣誉勋章。

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向大家的辛勤付出和全力奋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为全校师生喷薄涌现出的炽热爱校情怀、担当奉献精神、超高综合素质、超强业务能力感到由衷的钦佩与自豪!

今年暑假对绝大多数部门和同志们来说是异常忙碌、辛苦的,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区域性反复的影响,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工作节奏和工作强度;二是巡视整改工作的需要,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巡视组提出的要求,对照清单、台账,一项一项盯紧抓实,一件一件对账销号,为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形成可检查、可量化、可实录的整改成果,相关责任部门暑期几乎全员轮值在岗;三是因为学校正常运转的实际需求,今年暑期我们学校的行政大楼和学院办公室几乎是24小时有人在岗,党政办公室、学生处、教务处、安全处、后勤管理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的同志们整个假期几乎都没休息,人事处、后勤服务中心、财务处等部门的同志们多数时间也在学校加班。就包括这次的师院榜样宣传视频,在暑期制作人员紧缺且学生团队未返校的情况下,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老师们毅然扛起重担,抢在一周之内完成了拍摄和制作任务,这就是师院人的担当精神。为什么这么忙?因为职责所在、重任在肩,不这么干不行!学校要发展,我们就得多出力、多出汗!实验室能看到老师,办公室能看到领导,职能处室能看到同志们,工地上能看到领导干部的身影,总需要有人负重前行!

相信大家在微信或者其他平台渠道已经了解到我校今年的招生情况了。我们克服了多省份新高考改革影响,圆满完成了今年的招生录取任务。2021年我校共招生录取4421人,其中,普高3860人,专接本561人。今年我校19个招生省份中有9个省市涉及新高考改革,河北等7个省份为“3+1+2”模式,天津、山东为“3+3”模式,其余省份为文理科招录模式。可以说,复杂的招录模式,不仅给报考学校的学生、家长带来了满头问号,也给学校的招生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可以说,今年我校的生源质量得以保持住良好态势,离不开学校在专业设置、计划投放等方面采取的积极有效措施和科学研判,离不开学生处和各学院老师在专业介绍和招生宣传工作方面付出的努力,同志们精心制作的招生简章、海报,通过邮递、学校官网、公众号、微平台等方式进行的行之有效的招生宣传也为学校应对新高考改革增添了助力。除此之外,考研和就业工作也需要我们重点关注。2021届有178名本科毕业生成功考取国内高校硕士研究生,其中多名同学被哈尔滨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郑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新疆大学等重点大学录取,与往年相比,本届考研学生质量有所提高,而且在广播电视编导、网络与新媒体、市场营销等专业方面有了新的突破。我们每年评选“校园之星”,表彰学生身边的先进典型。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专门为石家庄籍学生发放了慰问金并为学生邮寄防疫物资。我们提出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困难失学,十年来,安通爱心基金、东塑学子奖、大元创新奖等社会给我们学生的捐助,为了什么?就是为了我们这些优秀学子能够成人成才,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这两年自发形成的学生抗疫志愿者集体,也在我们国家的各个角落,传递着师院的正能量,彰显着师院人的良好精神风貌。正因为我们有这么优秀的学生,又通过他(她)们不断地向社会扩散影响力,我们学校在社会上的知名度才是一个向好、向上的发展趋势,这才是我们真正引以为豪的。

同时,以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将巡视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轻装前进、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学校也抓紧推动和解决了一批影响长远发展及师生关心的急难问题。比如,加强思政教师培训,组织31名思政课教师赴湖南湘潭大学研修基地进行实践学习。选派优秀教师赴外读博、访学,不断提升思政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同时推进学科专业建设,积极申报和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8月31日已向省教育厅申报省级示范性产业学院建设项目2项。突出师范教育办学优势,今年,小学教育等7个专业接受了河北省认证专家进校摸底调研,3个专业被推荐接受国家二级认证。通过严格控制发文数量,规范印发审批流程,与2020年同期相比,发文数量减少了65份。加强基层调研,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对学生反映的洗澡难问题,坚持立行立改,整改到位,开工建设四层总面积3800㎡、576个智能插卡式洗浴喷头的学生浴池,新生开学后可投入使用,届时将彻底解决学生洗澡难问题。巡视期间还有许多彻底解决和亟待解决的工作,在这里我就不一一赘述,以上这些都是我们的干部、教师想干事、能干事的充分体现。

下半年,全校上下要紧密围绕“2021高质量建设年”的各项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按照沧州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一四五九”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校党委第三次全委会提出的“一二三四八”工作部署,坚持“控规模、拓空间、促保障、强内涵、提质量、上层次”工作思路,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乘省委巡视工作的强劲东风,全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强有力的政治执行力狠抓学校重点任务落实,把深化高校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明晰责任、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以巡视整改的扎实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确保向省委巡视组和全校师生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的巡视整改工作答卷,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

老师们,同志们!

去年教师节,我和在座的各位提了三点要求,希望干部成表率,努力提升自身政治素质和综合治理水平;希望教师成榜样,不断提高自身教书育人素养和业务能力;希望学生成大器,努力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和过硬本领。今年,我希望在持续打造“干部成表率、教师成榜样、学生成大器”这种全新政治生态的基础之上,再和大家强调一个最基础也是最本源的共性身份,扎根中国大地的人民教师。在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学者、一名优秀的教研室主任、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之前,我们都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都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所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在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努力成为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应该始终成为每一名师院人不懈的追求,这是我们不能忘却的初心。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围绕今年第37个教师节“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的主题,我希望在座的每一名党员干部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能够承载接续奋斗、载梦前行的使命,努力肩负开源活水、立德树人的担当,立“大先生”志,做奋斗者,育时代新人。为此,我跟在座的未来的“大先生们”提四点希冀:

第一,先生之大,在于信仰之“高”。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立德树人者,要时刻“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了然于胸,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无论风雨几何,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把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矢志不渝的职责使命。

第二,先生之大,在于修为之“深”。“师者,人之模范也”。以德育人是教育的第一要义。要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就要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上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用堂堂正正的人格感染学生,影响学生。要做到有教无类,就要有宽广的胸襟格局,把对家国之爱、对教育之爱、对学生之爱融为一体,关爱每一个孩子,激发每一种潜能,包容每一个错误。要做到行为世范,就要“吾日三省吾身”“诚意正心”“知行合一”,不断提高道德修养。特别是在座的各位青年教师,你们处于从业之始,就要给自己树立道德标杆,把修身养德作为一生的功课。

第三,先生之大,在于学识之“实”。没有扎实学识,难以担当师之大任。“学生往往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古往今来,大先生都有渊博学识,令学生折服,令社会崇敬。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要力戒浮躁,孜孜不倦、如饥似渴,攀登知识高峰。扎实学识,不能窄化为教科书知识,不能停留在象牙塔内,不能满足于从网上剪剪贴贴,尤其要具备广阔的社会知识、学科史知识以及融会贯通能力;不能局限于本学科范围,尤其要高度关注前沿知识、关于学生全面发展的知识和育人的知识,切实提高教书育人能力。

第四,先生之大,在于育人之“智”。孔子弟子三千,不仅一视同仁,且因材施教,不同禀赋个性的弟子问仁、问孝,回答各异,但殊途同归,展现了大先生之大智慧。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物质丰裕,信息发达,学生成长面临着更多更新的挑战,“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更加需要大智慧。在座的各位青年教师是教师群体中年龄上距离学生最近的人,有着天然代际优势,你们要敏于问题,善于钻研,敢于创新,把日常工作作为活生生的“教育学”命题来研究,破解教书育人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的各领域、全过程。

新时代教师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也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既面临着担当作为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诸多变化挑战,要以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目标,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立志做大先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老师们,同志们!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新的学期,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建党初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严格按照沧州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一四五九”工作思路,以“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为契机,在提升办学实力、提高服务沧州经济社会发展上下大功夫、真功夫,为沧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同时,结合学校高质量建设年的各项任务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持续打造“干部成表率、教师成榜样、学生成大器”的全新政治生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沧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让师院“师道”光芒闪耀!——我校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第十届“师院榜样”表彰大会

下一篇:党委常委副校长范小振到学院部门参加“两转两促三思考”交流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