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干部开学第一“学”:弘扬塞罕坝精神 打赢高质量建设年收官战

发布日期:2021-08-29    作者:     来源:     

8月29日上午,新学期伊始,党委书记云电军主持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新学期第一次集中(扩大)学习,认真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传达学习省委书记王东峰在河北省领导干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校领导张占平、王双库、姜忠明、宫建军、高颖、范小振、彭学君、谢云岭出席,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列席学习讨论。

云电军表示,通过学习思考,我们可以透过三个关键字,理解总书记承德之行的深意。一是“变”。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三代塞罕坝人接续奋斗,书写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从昔到今的沧桑巨变,是可歌可泣的艰苦奋斗史,是绵延不绝的精神伟力。全党全国人民要发扬这种精神,把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好。二是“承”。承德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是中国多民族统一国家形成的重要历史见证,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也是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我们应不遗余力地传承丰厚遗产,促进民族团结。三是“同”,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此行一看“乡”,关注乡村振兴;一看“城”,聚焦养老服务。从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到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是总书记此行之中的重要关切。

云电军结合我校正在开展的“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活动,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弘扬塞罕坝精神,实现学校“十四五”良好开局。全体党员干部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优良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切实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各项工作,正教风、优学风、树新风,推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高质量发展。二是传承红色基因,擦亮校园文化品牌。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依托七馆一园的校本文化资源,营造红色校园文化氛围,采取浸润式教育,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红色精神和思想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是在坚守中创新,以创新打造学校核心竞争力。我们对待学校的各项事业,要像塞罕坝人利用自然规律那样顺势而为,科学发展。紧贴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脉搏,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交出2021年高质量建设年完美答卷。

张占平在学习交流中指出,透过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一行,我们应深刻领会到三个“深”。一是考察调研之深入扎实。从创造奇迹的塞罕坝,到闻名世界的文化遗产,再到枝叶关情的村庄社区,总书记一路走来、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全面了解情况,深入研究问题。我们要学习习总书记这种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调研方法和态度,保证调查考察的“真”。二是塞罕坝精神之深刻内涵。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特别是“绿色发展”这一理念的提出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内涵。我们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守护传承绿色的“根”。三是百姓民生之深切关怀。习近平在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考察时强调,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关注“夕阳红”,应对“银发潮”,探索解决老年人健康医疗、生活照料等问题是党回应民生关切的积极探索,也是党的宗旨的深刻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我们也应坚持问需于民、问效于民,破解师生“急难愁盼”“最怨最烦”的问题,不忘为民服务的“心”。

张占平要求全校上下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四史”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全市和我校“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活动结合起来,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切实把总书记的关怀和期望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努力完成全年学校各项目标任务。

宣传部部长赵振岗领学了新华社《习近平在河北承德考察时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 弘扬塞罕坝精神 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等文章。

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学生处处长辛智广、政史学院党总支书记谷良峰、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蕊进行了交流发言。

上一篇:2021秋季学期开学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两转两促三思考”系列活动——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范小振带队到沧州宝来金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