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我校科研处组织科研创新团队中期工作汇报交流会暨沧州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发布日期:2021-04-09    作者:     来源: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扎实推进我校科研工作,狠抓成果转化。4月8日,我校在齐越楼四楼会议室召开科研创新团队中期工作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汇报交流会。沧州市科协主席谷文华,校领导张占平、范小振、彭学君出席会议。科研处处长安娜主持。23个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分别进行工作汇报交流。

张占平在充分肯定各个团队现阶段的工作亮点后指出,整体来看,各科研团队工作努力、成果较多,但仍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科研层次较低。虽然我校的科研成果和项目总数连年递增,但精品、高水平、标志性科研成果和课题仍旧稀缺;二是科研成果分散。很多科研项目不成体系、不够聚焦。

张占平强调,未来我校科研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完善科研管理机制尤其是科研创新团队的考核机制,以健全科学的制度保障并推动创新团队的发展。同时,要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积极争取高层次科研项目和成果,并加大应用技术型成果的转化力度,在科研质量和数量上迈上新台阶。

一是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的引领作用,不断充实团队力量。通过团队开展研讨、竞争和合作来积累经验、聚集力量、启发思维、激发创造性,形成彼此信任、相互尊重的团队,形成紧密的团队协作关系。二是凝练团队方向,打造团队特色。通过所有成员共同努力实现团队知识资源的优化配置与组合,实现团队绩效的系统化聚合效应。要正视自我,善于发现并挖掘团队内部在知识创新方面的潜在能力。三是以项目为抓手,项目到人,严抓落实。科研团队建设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加强监督检查,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调整。同时,要做好顶层设计和定位分类,做到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四是服务地方,强化与沧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对接。以产业、文化需求及技术发展为导向,面向沧州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发挥科研团队的作用,研究解决地方、企事业单位中的关键问题,积极为沧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使我校的科研工作融入到沧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五是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促进团队成员融入学术圈。进一步加强学校内部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学校与社会的交流与合作,加强科研团队与学科之间的互动交流,以及与现有平台、机构之间的沟通合作,整合汇聚学科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在弘扬沧州地方优秀文化、凸现区域性特色的同时,提炼具有本土化色彩的学术理论,提升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范小振指出,总体感觉23个团队在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凝练了科研方向,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有的团队成果还比较突。但团队之间还不平衡。一是有的团队定位不清,没有充分理解科研创新团队以科学研究的成果为导向的基本要求。二是研究团队成果发散,没有聚焦凝练研究方向,科研成果与团队方向关联性小,教多研少。三是项目成果水平整体上不高,标志性高端成果和课题依然稀缺。四是应用型科研成果转化较少,转化能力薄弱。需要在科研团队下一步发展中不断凝练和优化。

科协主席谷文华分别为“沧州师范学院生物标本馆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和“沧州师范学院文博馆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授牌并讲话。

谷文华表示,沧州师范学院文博馆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的创建不仅为公众近距离接触汉字文化、传统文物创造了条件,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坚定了文化自信,而且为更好地传承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搭建了平台。沧州师范学院生物标本馆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的创建既能很好地服务于该校师生的教学、科研和学术交流工作,也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一个近距离观察生物、了解生物学研究及应用的途径和场所,进一步传播了环保理念,提升了公众对环境和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意识。希望沧州师范学院文博馆、生物标本馆今后更好地发挥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的平台优势,把科普资源用好、科普知识讲好,科普文化传播好,进一步拓宽科普教育范畴、创新科普教育模式,为积极推进科普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做出贡献。

与会的各学院院长就2020年各自服务地方的工作成果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就2021年相关工作的思路进行了阐述和交流。

上一篇:喜讯:沧州师范学院科技特派员工作室获批成立

下一篇:学党史办实事丨全员出动 清洁校园迎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