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院新闻 > 正文

乘势而上 再接再厉 接续奋斗——沧州师范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二)

发布日期:2021-03-02    作者:     来源: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脱贫攻坚伟大精神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共鸣。各党总支(支部)在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下,及时收看收听,认真学习贯彻。我们坚信,“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将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并发扬光大;我们将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再创新辉煌。现将师生优秀学习心得体会摘发。

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党委宣传部 赵振岗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人间奇迹让国人自豪!人间奇迹让世人赞叹!

但人间奇迹来之不易,这一人间奇迹的创造给我们以下几点启示:

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这一人间奇迹的坚强保障

从2012年底拉开新时代脱贫攻坚序幕到今天,历经8年多的时间。8年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治国理政的重中之重,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举,纳入国家的总体和战略布局,动员各方力量、发动各级党组织,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发起了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在这场人民战争中,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习近平同志身先士卒,“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坚持看真贫,坚持了解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的实际情况”亲自谋划和指挥全国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数百万扶贫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深入贫困地区,主动担当作为,与当地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倾情奉献出自己的智力和体力,把最美的年华和汗水奉献给了扶贫事业,其中1800多名党的优秀儿女为挚爱奋斗的扶贫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事实再一次向全世界昭示,中国共产党有着无比伟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只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就会所向披靡、无坚不摧。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这一人间奇迹的政治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就是“一心向党、听党指挥”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一优势已在“抗震救灾”“抗洪救险”和“疫情防控”中体现的淋漓尽致,让西方政客在“羡慕嫉妒恨”中不得不佩服。同样,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我们依然彰显着这一优势。党的“脱贫攻坚”的一声号令,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便纷纷响应,举国同心,合力攻坚,正所谓“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东西南北中拧成一股绳”。 全国上下各层面结对帮扶,推动了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地区的流动。各行各业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扶贫体系。“千千万万的扶贫善举彰显了社会大爱,汇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 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事实再一次向全世界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无比的优越性,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第走由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会勇往直前、战无不胜。

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实现这一人间奇迹的永恒动力

中国共产党在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而且始终未曾改变,始终为之奋斗。习近平在2012年当选党的总书记后面对中外记者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成员讲话时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了使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持续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脱贫成效的重要尺度,集中力量解决贫困群众基本民生需求。8年来,为彻底消除贫困,从中央到地方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在脱贫攻坚战役上投入数万亿元的资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资金支持,确保了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

事实再一次向全世界昭示,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我们必须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要我们始终与人民鱼水相依、同甘共苦、并肩战斗,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就没有攻不破的难关。

上一篇:我校大运河非遗资源传承研究获省重大项目立项

下一篇:唐山市黄各庄镇张家博乐村委会向我校发来感谢信:重德育树三观 育有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