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央视网】国家卫健委:借鉴多地疫情处置经验 抓早抓小、快速控制疫情

发布日期:2021-11-20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1月20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进一步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吴良有在会上表示,这次疫情虽然涉及面广,病毒传播速度快,但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在疫情防控方面,国家卫健委借鉴多地疫情处置经验,在抓早抓小、快速控制疫情等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

一是强化了疫情监测和信息报告,实行“逢阳必报、逢阳即报、接报即查”,为疫情早发现和早处置赢得时间;

二是采取了更为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有效发挥流调溯源专班和区域协查专班等多部门协同机制,国家流调专家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会同省市协同作战,抓住24小时黄金时间,迅速判定、排查和管控密切接触者、次密接接触者和其他风险人员范围,有效防范疫情外溢扩散;

三是深入细致开展疫情溯源和传播链调查分析工作,及时发现疫情输入源头和病例的感染来源,对潜在感染者进行迅速排查和管控,切断病毒传播链条。

四是强化“外防输入”各项措施,系统排查陆地、港口和航空口岸的风险隐患,及时完善与疫情流行严重国家接壤的陆地口岸防控举措,降低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五是及时、主动、全面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发挥群防群控的优势,引导广大群众加强防护意识,提高有风险场所活动史和有可疑症状人员的主动就诊、主动检测和主动报备意识,有效降低疫情隐匿传播的风险。

此外,这次疫情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得益于我国较高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截至11月19日,我国疫苗接种已覆盖12.25亿人,完成全程接种的10.76亿人,人群覆盖率分别达到了86.9%和76.3%,加强免疫接种6573万人,为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防止重症的发生等起到了重要作用。

编辑:郭倩

    Copyright © 沧州师范学院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