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央视网】新闻观察:今冬明春可能存在流感和新冠叠加流行风险 应尽早识别精准治疗

发布日期:2021-11-02    

央视网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表示,专家研判,中国今冬明春可能存在流感流行风险,也可能存在流感和新冠肺炎叠加流行的风险。由于流感、感冒和新冠肺炎表现出来的临床症状存在一定相似的特征,尽早识别并进行精准治疗比较关键。专家表示,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等自身防护措施也很重要。

国家卫健委表示,进入2021年以来,全球流感的活跃度在增加,有些国家已经出现了流行。中国监测显示,今年3月以来,全国流感活跃度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今冬明春可能存在流感和新冠叠加风险。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 王华庆:防范新冠重要,防控流感也是非常重要的,防控流感的一个有效措施就是接种流感疫苗。一般建议,6个月以上的人群都属于流感疫苗的接种对象,目前流感疫苗因为各种原因,还是推荐重点人群来进行接种。

专家称,临床鉴别时,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与流感不易区别,均表现为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与重症、危重症流感的临床表现类似,应当结合流行病学史和病原学鉴别。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田耕: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都属于呼吸道的传染病,临床症状非常难鉴别,必须通过分子生物学的方法进行鉴别,就是核酸检测。如果在中高风险地区,或者有病例报告的新冠流行地区,不建议自行通过服用感冒药来控制感冒的症状,建议及早就医。

专家重点提示,要关注儿童流感或叠加新冠可能带来的重症风险。小年龄组的儿童患上流感之后,就诊率和住院率较高,携带的病毒时间也会比较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传染源。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主任 吴力群:(对于儿童来说)新冠肺炎引起的症状会轻一些,但是如果合并了流感就会加重症状,儿童流感发生重症的比例也是比较高的,尤其是5岁以下的孩子。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对儿童的药物使用作出进一步规范,特别提醒没有儿童适应症的中成药不宜给儿童使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主任 吴力群:(流感)容易引起的肺炎并发症,如果出现了明显的咳嗽,咳痰的时候要早期的用一些(药物),除了有清热解毒作用以外,还有具有止咳化痰的作用。

专家称,为防范流感和新冠叠加风险,各地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已在有序进行。不管是预防流感,还是新冠肺炎,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重要手段。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Copyright © 沧州师范学院 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